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大猜想]里约真的安全吗?

2016-07-30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安全问题就始终是参赛运动员、观众以及外界所关注的首要因素,而这似乎恰恰是这届里约奥运会的最大“痛点”之一。抢劫频发、信用卡盗刷、街头枪战、警察罢工……在此前诸多媒体的报道中,里约似乎已经成为依靠丛林法则才能生存的城市。

  除此之外,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之后,人们对恐怖分子是否会把目标转向奥运的担忧进一步升级,里约的安保情形也越来越让人感到不安。现在,距离奥运开幕只有一周的时间了,里约真的安全吗?

  里约安全吗?如果单看数字,很难乐观。据巴西相关政府部门的统计,今年1至4月,里约州针对行人的抢劫案同比增长了23.7%,蓄意谋杀案同比增加了12%。而在5月以后随着来参加测试赛和提前适应环境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及媒体记者的增多,里约也更加吸引人们的目光,随之而来的是则是更多治安事件被曝光。里约的安全,似乎真的很让人着急。

  不过,从26号来到里约开始,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表述是:不要把里约想成纽约或者巴黎,我们要和里约的过去比,看看奥运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据说这也是里约市长的原话。

  确实,从记者租住的公寓到国际广播中心大约也就1公里的路途,而就每天步行往返的实际体验来看,印象最深的就是多种不同装束的安保力量。有街头不时驶过的军车,上面满载绿色军服,荷枪实弹的士兵;有街角5人一组,褐色队服的骑警,当然也包括他们的棕色坐骑,你别说,颜色还挺搭;还有在每一处公共问询台边或者路口闪烁警灯的警车,里面都会坐镇一位身着浅蓝色制服的警察;而在超市、餐馆、加油站汇聚的大的十字路口,你也往往会看见端着步枪的黑色贝雷帽们在巡逻。我试图区分他们分别来自哪里?各自的安保权限和职责到底有哪些区别?不过或许是没有找对合适的人,总之这个问题2天下来始终没有获得一个标准答案。但这也似乎恰恰说明了巴西在安保上投入了足够多的力量,而且在奥林匹克核心区,安全是有保障的。

  巴西国防部长容曼说:“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里约奥运会都不会缺少‘安全感’。将有总数多达两万一千名军人投入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中去。这21000人中,有18000人是我们原本计划好,将直接参与到奥运会安保工作中去的,但我收到了来自里约代州长多内莱斯的请求,希望能够动员更多军人作为机动保障的力量。因此,我们又多派出3000名士兵,最后总数是21000人。”

  而司法部长莫莱斯也特意针对媒体关心的警察罢工问题反复表态:一笔总额为29亿雷亚尔的拨款已经被批准用于支付里约警察们拖欠的工资了。里约警察的“欠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拥有火力全开的军队和摆脱了后顾之忧的警察,在巴西国防部长容曼看来,再加上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恐怖袭击的危险可以降到最低。“我们和美国、英国、以色列、法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的情报机构都建立了长期联系,里约有可能是奥运史上第一个拥有国际情报中心的奥运会,一个有着97国联合参与的‘巨无霸’。所以大家可以对此放心。”

  里约安全吗?起码里约正在变得越来越安全。不过这里毕竟拥有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海岸线长达600多公里,还有700万常住人口,各国来宾和游客们也不会只在奥运核心区里待着。因此,提前了解困难,做足功课,心理和物质上都有预防措施或许是自我保护的必备功课。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说:“即将来里约游览观赛的中国公民一定要做足功课,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是要入乡随俗,不要穿戴过于华丽、携带过多钱财,不要拿着手机或者高级相机在街上,晚间不要出行,尽可能避免单独出行,尽可能不要到贫民窟去猎奇。大家在使用信用卡时一定要隐去最关键的密码,也欢迎大家访问使领馆官方微信和总领馆官方微博里约奥运贴士来浏览这方面信息。”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恐怖袭击;安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大猜想]美国男篮星味最淡的梦之队 大牌球星为何说不?

遥想当年梦一队,乔丹、伯德、魔术师个个都是顶级球星,梦十队,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个个也是联盟巨星。而当詹姆斯、库里退出国家队之后,本届美国男篮可谓星光暗淡,大牌巨星纷纷远离国家队。

2016-07-28 09:04:00

里约奥运村遭吐槽设施差问题多 奥组委启动“紧急纠错机制”

在入驻首日,就有运动员开始吐槽奥运村存在的种种问题。澳大利亚代表团更是批评奥运村设施差,宣布搬离奥运村,不过,就在一天之后,也就是今天的早些时候,澳大利亚代表团表示将重新搬回奥运村。

2016-07-27 12:44:00

[里约大猜想]博尔特和菲尔普斯——水陆双雄在神奇大陆落幕

在过去几届奥运会的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基础大项当中,有两位绝世巨星联手统治了水陆两栖的竞速王座。这两位伟大的运动员,自然就是尤赛恩·博尔特和迈克尔·菲尔普斯。

2016-07-27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