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恐袭阴影笼罩欧洲 默克尔宣布反恐计划法国建立国民卫队

2016-07-30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7到8月,都是欧洲的传统休假季。在法国和德国,人们拥有长达一个多月的年假,往往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扎堆儿”出游。而今年休假季,却显得极不太平。本月14号深夜,法国国庆日当天,南部城市尼斯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84人死亡;26号,法国北部一间教堂发生劫持事件,两名嫌疑人均曾试图前往叙利亚。在德国,18号到24号,接连发生4起袭击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2起袭击负责。

  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断休假,并在28号举行记者会,宣布全新反恐安全计划。同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式启动建立国民卫队的程序,以应对该国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恐袭阴影下,法德两国将如何加强安全戒备?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又给整个欧洲带来哪些影响?

  去年8月31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夏季休假结束后按照惯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应对难民危机是德国全民族任务,且需要一段较长时间,考验着“德国的应变能力”。并在随后,调整了德国的难民政策。

  今年7月28号,例行新闻发布会提前召开。默克尔首次谴责此前发生的维尔茨堡火车砍人事件和安斯巴赫餐厅爆炸事件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袭击”。

  默克尔说:“维尔茨堡和安斯巴赫两起袭击的凶手是难民,他们用这样的行为嘲笑了接纳他们的国家,无论他们是去年9月4号之前,还是之后来到德国的难民,他们都嘲笑了伸出援助之手的德国人、志愿者,还有那些关心难民的人。他们也嘲讽了那些因为战争流离失所,而在另一个国家寻求庇护和安宁生活的难民们。”

  作为对近期一系列恶性袭击事件的应对之策,默克尔当天公布了具有九项内容的“九点计划”,其内容主要包括:降低遣返难民的门槛、对难民中的极端化问题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允许联邦国防军与联邦警察举行联合演习、尽快建立针对互联网暴恐信息的“中央安全信息技术办公室”等。

  而即便有关难民制造袭击的争议喧嚣尘上,默克尔依然不愿改变德国此前不设人数上限的难民政策。“恐怖分子想让我们丧失信心,他们想打破我们团结一心的氛围,他们想破坏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开放。他们想改变我们乐于接收难民的态度,他们想在各文化间制造恐惧和仇恨,他们想在各宗教间挑起矛盾。我们必须坚定站在一起,不让这一切发生。”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默克尔政府显然不愿推翻既有的门户开放政策,给自身带来更大的争议。默克尔政府既然已经实施了对难民的开放政策,她不太愿意再给政府制造更大的压力。但是又必须回应德国社会的关切。所以她提出“九点措施”,在坚持现有的对难民政策的基础上,做出一些微调,包括降低难民遣访的门槛等,给民众一个交代。

  而在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军人参与本土安保巡逻的“哨兵行动”持续进行。本月28号,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式启动建立国民卫队的程序,以应对该国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范婷玉介绍,爱丽舍宫28号发表新闻公报说,奥朗德当天上午与负责组建国民卫队工作的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员会面,决定将在现有的预备役军警的基础上建立国民卫队。这支基于警察、宪兵和军队预备役人员的新部队将负责保卫法国本土安全。政府将与有关各方协商,来决定这支保卫法国本土安全部队的编制和部署。下个月初举行的内阁防务会议将讨论组建工作,议会相关委员会也将于9月份就该议题举行咨询,以尽快建立国民卫队。

  对此,崔洪建认为,奥朗德政府此举,同样是为了在反恐效果和给民众合理交代的两难局面下,寻找平衡点。去年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以后,法国军队进入巴黎,上街巡逻,给法国社会造成很大冲击。在法国尤其是巴黎市民看来,从二战以后,街上就没有看到过军队,所以民众认为军队进城是一个不好的事情。现在要建立国民卫队这样一个介于军队和警察之间的准军事力量,也意味着法国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反恐,另一方面回应法国社会的要求:不能动不动就让军队进城。

  为应对来自极端组织的恐怖袭击和个人独狼式袭击,法国和德国已经采取行动。在此之前,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后,法国当局已经加强戒备;德国此前也曾挫败多起恐怖袭击阴谋。但近期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再次让人们对欧洲各国的反恐能力产生担忧。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们对当局反恐效果的不满,反对难民和外来移民的极端右翼势力,也在欧洲各国逐渐获得民意支持。崔洪建指出,无论是和境外恐怖组织相联系的恐怖主义袭击,还是独狼式的个人恐怖主义行为,都会客观上让极右翼势力把和移民、和难民烦人政策相联系。所以就看恐怖袭击是否会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就看这些国家政府怎么根据现状和民众需求进行调整,尽量少给极右翼势力理由和借口。

  一方面,相关国家很难实现“全民皆兵”,防范疏漏难以避免;另一方面,崔洪建表示,在申根区人员自由流动的政策下,只有欧盟国家形成合力,才有可能真正把极端分子拒之门外。在欧洲反恐,尤其是在人员自由流动的申根区内反恐,始终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很难保证有效地控制本国边境。这样的话,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的反恐,都必须是一个欧盟范围内或者申根区国家范围内合作的结果才行。如果欧盟层面不能达成一个有效的、具体的措施和成果,任何一个单一欧盟国家的反恐,都会面临很大的漏洞和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恐怖袭击;欧盟;法国;德国;反恐计划;国民卫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总统说鲁昂教堂人质劫持事件是"恐怖袭击"

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说,当天发生在法国北部滨海塞纳省省会鲁昂附近一座教堂的人质劫持事件是一起“恐怖袭击”。奥朗德指出,劫持人质的两名男子是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

2016-07-27 07:41:00

欧洲频繁遭遇独狼式恐怖袭击 两周内导致94人死亡

德国慕尼黑发生的枪击案再次将欧洲的反恐提上警戒线。“正处于恐怖主义靶心”的欧洲将怎样补救一直以来的反恐短板,成为欧洲民众尤为关心的话题。独狼式袭击正成为欧洲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恐怖威胁。

2016-07-24 11:43:00

当旅游业遇上恐怖袭击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后,前往法国的游客有所下降,中国赴欧游客不少选择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中东欧较为明显。法国旅游部长费克尔最近接受当地旅游杂志访问时说,夏季旅游旺季,外国人在巴黎住宿的天数预计将减少约20%。

2016-07-22 0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