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司机酒驾无人发现?车上为何有汽油?台湾大巴事故众疑团待解

2016-07-30 0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北7月3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郭婕妤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9号发生在台湾桃园机场附近的旅游大巴起火事故导致26人遇难,包括一个24人的大陆旅行团。桃园地检署昨天宣布,大巴车司机是酒后驾驶,相关调查还在继续。

  台湾桃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介绍,法医鉴定结果显示,这辆旅游大巴的司机苏先生的血液、尿液和胃内容物三种样本,每100mL分别检出酒精215mg、207mg和3708mg,换算成呼气酒精浓度是1.075mg/L,而按照台湾当地的标准,达到0.25mg/L,就算危险驾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0.215%,同样也高于0.05%的危险驾驶标准。这两项检测值都达到标准的4倍多。

  王以文指出,依照法医研究所的检验数值,苏姓驾驶员已经违反了酒后驾车的犯罪行为规定。

  检方和警方还到事发前司机到过的饭店等地调查,前往台北市内湖区、南港区等处查明苏姓驾驶生前行踪、用餐处所及服用酒类等情形,以确认其酒后驾车的状况。

  司机苏先生的遗体昨天下午火化,他的亲属没有回应媒体的采访。台湾媒体也追踪分析司机酒后驾车过程和醉酒程度。中天新闻报道称:“持续追踪司机到底在哪喝了酒,警方调阅监视器没有发现他下车,附近店家也没有遇到过他。案发当天早上9:17,从南港区知名旅馆离开,10:14把客人载到内湖区的免税商店,11:53才载着他们离开免税商店。检警认为早餐时间众目睽睽之下不太可能明目张胆喝酒,怀疑就是去加油吃饭的休息时间,这99分钟成了司机喝酒的空档,也因为刚刚喝酒就上路,还没有消化,才会胃里的酒精浓度比血液中还要高。司机到底喝了多少酒?以一般成年人的体重60公斤为例,呼气式酒测值超标的标准0.25mg/L,平均是3罐啤酒,要喝到1.075 mg/L至少要12罐,红酒大约2瓶,米酒就要4杯,白兰地也要半瓶,高粱酒则是大约一个马克杯。如此惊人的数量,警方也怀疑司机当时根本是烂醉上路。

  台湾交通执法警员杨信毅表示,呼气式酒精检测值到1 mg/L的时候,大概就是呈现昏睡或者迟钝的现象,有的人在这个时候会呕吐,甚至没有办法支撑正常的行动力。

  记者质疑:如果苏姓司机真的喝到烂醉,随车人员和导游怎么会没有人发现和通报?关键疑点,得靠检方抽丝拨茧才能厘清。

  台湾媒体报道,法医初步勘验就发现司机苏先生的肺部有碳化现象,怀疑他在生前已经被浓烟呛昏,没有办法控制车辆,导致大巴车冒着烟左右摇晃之后撞向护栏起火。而随后在这辆柴油大巴车的残骸当中发现了5个容器里的液体和部分燃烧的残余物检出汽油类物质。

  汽油是哪里来的?汽油的部分有没有新的进展?昨天桃园地检署的记者会上,也有媒体询问在事故车辆上发现的汽油类物质。王以文表示,这部分也一并在确认,目前还在查证中。

  有台湾媒体追问,结合饮酒和汽油类物质的线索,是否怀疑司机有自杀、自焚的意图,桃园地检署方面表示,目前不排除各种可能性,而车上的汽油来源和喝酒的具体时间点,对厘清案件有“决定性的影响”,检方正在全力调查,将会汇整其他资料综合研判。

  王以文告诉记者,目前就苏姓驾驶的身心状况、生活作息、出勤情形、饮食习惯、交友情形都一并在了解当中。

  这辆旅游大巴7月19日在台湾桃园机场附近起火,车上26人全部遇难,包括一个大陆旅行团的24名成员,其中大部分来自辽宁大连。昨天上午,大连市为他们举行公祭仪式。有遇难者亲属在下午得知司机酒后驾车的消息,遇难者亲属张先生表示,要打官司追究责任。

  辽宁法大律师事务所的潘波律师曾经陪同遇难者亲属和大连工作组到台湾善后,他表示,有23位遇难者的亲属已经签署民事赔偿协议,接受最高额度的保险理赔,司机酒后驾车的情节,对于他们的赔偿额度应该不会有影响。

  潘波说:“地接的旅行社和大巴车公司投保责任险的保险公司都同意按照地接旅行社和大巴车公司承担全部责任进行理赔,已经按照上限赔偿,所以司机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导致事故),都不影响现在保险公司的理赔。”

  有一位大陆遇难者的亲属没有接受保险理赔协议,选择通过法律程序追究责任。潘波表示,确认司机酒驾与判定旅行社和大巴车公司的责任有关,可能会影响相关诉讼。

  有媒体问到,是否刻意选择在大陆遇难者亲属离开台湾之后公布司机酒驾的结论,桃园地检署方面表示,法医的前期工作是完成DNA比对确认身份,之后转入对司机的酒精和有毒药物检测,得出结果之后立即公布,跟大陆遇难者亲属离开台湾的时间没有关联。

  另外,事发之后台湾交通部门的公路监理机构召回了跟事故车辆同型号的20辆旅游大巴做检测,其中有12辆不合格。昨天再度公布复验结果,仍有3辆不合格,须在1个月内改正并通过复验。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表示,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后,国台办多次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和责任,以告慰罹难者及其家属。与此同时,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再次通过台湾旅游交流协会表达严重关切,要求台方尽快通报事故后续调查进展情况。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台湾;桃园机场;大巴起火;酒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台办:大陆方面高度关注“7·19”事故后续调查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月29日表示:台湾有关方面今天公布了“7·19”重大车辆火灾事故的最新调查情况,我们对此高度关注。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多次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和责任,以告慰罹难者及其家属。

2016-07-29 20:50:00

台湾起火大巴司机被确认酒后驾车 相关调查还在继续

7月19号台湾桃园机场附近的旅游大巴起火事故导致26人遇难,包括一个24人的大陆旅行团。桃园地检署今天宣布,大巴车司机是酒后驾驶,相关调查还在继续。

2016-07-29 18:32:00

台湾召回20辆起火事故同款大巴车 检测发现六成不合格

大陆赴台旅行团车祸事故发生后,台湾公路监理机构召回了20辆同款游览车,要求车辆所属业者必须先自行会同原厂技师完成电系安全检查作业之后,再回公路监理机关完成临时检验。

2016-07-28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