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解读“网约车新规”:创新制度设计 提升监管能力

2016-07-29 09: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天,中国之声再次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邀请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曾嘉做客直播间,就出租车改革问题为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曾嘉介绍称,去年相关政策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经过了长时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经过多方反复研讨、论证完善,感受到社会各方对出租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对社会各方的反馈的意见建议,经过深入研究后,充分吸收到文件的最终内容中。

  央广记者庄胜春提问,最新《指导意见》里有很多便利性的提升,比如私家车通过一定渠道可以转变为网约车。这段时间以来,专车、快车等新型网约车确实为大家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性、快捷性,但也有一些恶性安全事件发生。在文件中,我们也看到要加强事前把关和事中、事后的监管。那么。这中间有哪些工作要做?文件也提出了对不同类型的网约车要量身定制监管制度,如何来操作呢?

  对此,曾嘉指出,首先是事前准入把关。这次对企业和车辆驾驶员进行许可,需要把好出入口,防止一些明显不适宜从事客运服务的车辆、人员进入这一行业;第二是事中事后监管,以往对传统出租车的管理更多是靠人来管理,对网约车的监管,将更多地通过信息化手段,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第三是更加注重发挥社会信用评价的作用。利用好乘客在享受服务后的评价反馈和监督手段,促进行业服务水平提升,提高网约车服务质量。

  记者提问,《指导意见》对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门槛有很细致的规定。再就是监管能力的提升。其实对于网约车本身,虽然意见有了定性,但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争议,有人质疑在北京、广州这样的城市,网约车到底是加剧了拥堵,还是减缓了拥堵?中央和地方不同省市之间对网约车的定位意见也有不同的声音。从中央文件的角度出发,在城市交通中,网约车究竟是什么角色?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文件出台以后落地,各地要去具体操作制定细则,会不会存在声调不一的问题,怎么来解决?

  曾嘉表示,交通拥堵是我国大、中城市普遍的城市病,主要原因是道路资源供给非常有限,公交系统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途径,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党中央、国务院此前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明确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通过公共交通来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出租汽车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一种方式,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关于各地声调不一致的问题,这次管理办法对网约车的管理设定了一个基本框架和顶层制度设计,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去具体落地政策。各地的具体政策不一样是正常的,因为各地的人口、城市规模、交通结构都不一样,但国家层面已经制定了基本的政策框架,各地需要在这一框架内制定落地实施政策。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交通部;网约车;出租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部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 明年起施行

交通部今天在其官网上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规定》就航班延误时的主体责任和权益保障做出规范。

2016-07-21 15:55:00

交通部: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根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的主要指标变化均处于预期范围内,二季度的货运量、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还较一季度有所加快。同时交通运输行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

2016-07-21 11:23:00

最高法再审交通部南海救助局与跨国公司海难救助合同纠纷

在南海救助局提出再审请求之后,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一案件进行再审,并当庭宣判,救助方南海救援局诉求获得支持。

2016-07-08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