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大猜想]博尔特和菲尔普斯——水陆双雄在神奇大陆落幕

2016-07-27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过去几届奥运会的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基础大项当中,有两位绝世巨星联手统治了水陆两栖的竞速王座。这两位伟大的运动员,自然就是尤赛恩·博尔特和迈克尔·菲尔普斯。博尔特连续两届奥运会垄断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金牌,而菲尔普斯更是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上独揽18枚金牌,成为奥运史上当之无愧的最成功运动员。

  马上就要开始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博尔特和菲尔普斯依然会出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争取延续各自的传奇。不过这届奥运会同时也极有可能是他们二位的最后一届奥运征程。

  马上就要30岁的博尔特和刚刚31岁的菲尔普斯,虽然运动项目截然不同,但是其实他们两个还是有很多共同点,在运动场上,两人从事的项目都是基础竞速,而且也都是当之无愧的各自领域的当今第一人,尤其是博尔特在柏林世锦赛上跑出的9秒58百米成绩,可以说是打破了人类的极限。来自牙买加的博尔特生性活泼,在田径之外,他早就显露出了自己对足球的兴趣,伦敦奥运会之后,博尔特甚至笑称自己可能改行练踢足球。

  博尔特说:“我有很多想法,比如可以尝试一下400米,当然目前并不想这么做。我能够试着让自己跑得更快,或者去参加一些其他项目,比如跳远等。我想试试足球,但不知道行不行。在我职业生涯之后或者职业生涯的末尾,我可能和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家伙踢得一样好,平时我在牙买加和朋友们也一直踢球,并且我的表现非常出色。”

  虽然博尔特的足球梦大概只是一个笑话,但是运动员的天敌:伤病,还是在最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困扰着他。由于大腿肌肉拉伤,博尔特的里约奥运会资格,最终只能通过牙买加田径队的伤病特赦条款才拿到了手,不过随着奥运会越来越近,博尔特还是找回了对继续创造奇迹的渴望和信心。

  博尔特说:“我将尽可能努力完成这个任务,这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能做到奥运会三项三连冠,这之前并没有人可以做到,我会更加专注。我一直在想退役的问题,但教练一直在反对,他让我继续训练感受自己的状态。就我个人而言,我真的不想再继续跑很多年,因为保持状态真的越来越难。我必须牺牲更多时间,这很困难。当我年轻的时候,受伤也许两周就可以恢复,但现在需要几个月才能恢复。我真的以为世锦赛后我就要退役了,但教练给了我新方法,让我相信自己,下面大家就等待里约奥运会,看看那时候我会不会创造奇迹。”

  和博尔特相比,菲尔普斯最近几年的运动生涯更加坎坷。伦敦奥运会之后,黄袍加身的菲尔普斯一度退役,虽然2014年他重新复出参赛,但是很快他就因为醉酒驾车而失去了代表美国队参加2015年喀山世锦赛的机会。当时的菲尔普斯,甚至一度有些落寞。“对我来说,我现在意识到除了游泳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我的大脑慢慢被打开,让我感到放松,我想这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支持。还有我的家人和朋友,不管我做了什么,他们一直都陪在我身边,我认为这一点对我很重要。2004年和2008年的奥运会应该是我最好的状态,那个时候我也是最健康的。我现在正努力找回当时的状态,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情,能够激励我前进。”

  不过,好在菲尔普斯的奥运梦想,依然还可以延续。在今年的里约奥运美国国内选拔赛当中,久疏战阵的菲尔普斯又在自己最擅长的100蝶、200蝶和200混三个项目里拿到冠军,轻松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至于在自己的第五次奥运征程当中,会不会继续刷新18枚金牌的纪录,已经蓄起了胡须的菲尔普斯并不愿多说,他只是表示,里约将肯定是他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

  菲尔普斯说:“第一、我从来没有回答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公开说明我的目标;第二、老实说,我只是想在世界最顶级的比赛来展现自己,我有机会在奥运会上参加三个单项比赛,你还能要求什么。能参与其中已经相当的美妙,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去接近在2012的表现。我有点庆幸我之前没游得太快,这样我就有了追赶的动力。是的,我100%确定我不会回来了,因为我很早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记者:博尔特和菲尔普斯这两位也许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水陆奇才,大概都将会在里约热内卢献上自己征战奥运赛场的告别之战。南美洲是一块神奇的大陆,巴西是一个神奇的国家,里约热内卢,也是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热情的城市,两部运动场上的传奇同时在这里书写最后一个奥运章节,也许同样是一个神奇而又美妙的安排。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菲尔普斯;博尔特;游泳冠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大猜想]没有邹市明 中国拳击行不行

邹市明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的奋勇夺金,让拳击项目逐渐走入了国人的视野。而接下来没有邹市明的里约之战,中国拳击能不能延续辉煌呢?事实上,创历史之最的本届奥运会十一个参赛名额已经说明了问题。这样的成绩也在告诉世人,中国拳击不断突破的整体水平。

2016-07-26 09:06:00

里约奥运村厕所堵塞、管道破裂 市长:让所有人宾至如归

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团长奇利尔女士近日在媒体开放日表示,里约奥运村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厕所堵塞、管道破裂、电线外露、楼道没有电灯和地板严重肮脏等,并称陆续抵达的运动员们将不会入住奥运村,而是搬到附近的酒店。

2016-07-26 07:48:00

里约奥运会或将设置两个圣火台 球王贝利点燃圣火呼声高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11天,关于奥运会开幕式又有新消息传出。开幕式主管莱昂纳多·卡埃塔诺日前透露说:里约奥运会将设置两个圣火台。

2016-07-25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