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未遂政变后土俄关系迅速回暖 分析称很难亲密无间

2016-07-27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本月15号夜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当局随即开启针对未遂政变参与者和支持者的清洗行动,并考虑废除死刑和启动宪法修订进程,其中部分政策遭到了西方国家反对。土耳其与美国和欧盟的裂痕日益明显,与俄罗斯关系却有迅速回暖的趋势。

  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底签署命令,逐步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土耳其政府一经贸代表团日前访问莫斯科,就双边合作进行磋商。有专家推测,政变未遂,会使得土耳其疏远美国,转而亲近俄罗斯。土耳其国内政变,为何会波及外交?

  当地时间本月15号夜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造成至少246人死亡、2185人受伤。政变发生后,美国和欧洲多个国家领导人曾表示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但随后土耳其与欧美国家的摩擦却逐渐浮上台面。

  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在掌控局势后的首次讲话中指责,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为幕后黑手,并隔空喊话,要求美国政府将居伦引渡回国。“今天,在这场未遂政变后,我再次请求,将这个住在宾夕法尼亚的恶人(居伦)交给土耳其。如果我们是真正的战略盟友,如果我们是真正的模范盟友,那就接受盟友的要求吧。”

  对于土耳其方面的这一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强调,引渡居伦需要求提出证据,美国将依法处理。

  奥巴马说:“他们应该向我们提出证据,如果他们认为居伦或者在美国的其他人策划政变。我们会根据一贯的处理方式进行。即便我们深深地支持土耳其的民主,而且深切关注任何推翻其政府的意图。”

  20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在全国实行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并在21号获得议会通过。23号,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将解散总统府卫戍部队,并关闭千所学校。目前,已有超过5万人遭到停职审查。相关清洗活动还在继续。此外,埃尔多安还多次强调,希望恢复已经在土耳其废除12年的死刑,处决部分政变参与者。

  埃尔多安说:“政府将和反对派讨论这一事宜,将会(就恢复死刑)做出决定。而这个决定不能拖太久。”

  土耳其当局的相关表态,引发欧盟国家强烈不满。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动用死刑的国家不能成为欧盟成员。25号,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再次强调,一旦土耳其恢复死刑,欧盟与其所有谈判将立即中止,土耳其将不会成为欧盟成员国。此外,对于土耳其政变后的清洗行动,也有欧洲国家表示不满。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本次政变后,土耳其当局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有可能趋于紧张,而欧盟的表现比美国更加强硬。土耳其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借机在国内进行清洗,美国和欧洲是不满意的。但美国只是在居伦这个问题上有声音,在其它的问题上并没有进一步批评土耳其。而欧洲国家,很多重要国家的高官明确指责土耳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是在向土耳其施加压力。

  在西方国家对土耳其横眉冷对的态度正相反,在这场政权争夺战中,俄罗斯对土耳其的支持颇有几分“患难见真情”的意味。普京是第一个与埃尔多安通电话的外国领导人,并且公开表示支持土耳其。

  两国上个月刚刚破冰的外交关系,在政变后迅速升温。埃尔多安与普京将在8月上旬会面,这将成为自去年11月战机事件导致两国关系恶化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土耳其与俄罗斯“重修旧好”将如何影响国际和地区政治力量格局呢?

  本月17号,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对土耳其当局表示支持;20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披露,普京与埃尔多安将于8月上旬在俄罗斯会面;22号,俄罗斯政府网站证实,俄罗斯与土耳其已恢复因土击落俄战机而停止的两国经贸磋商;26号,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计划8月9号到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并与普京举行会晤。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土耳其与俄罗斯就土耳其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讨论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土俄双边合作,或将取得较大突破,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大国对抗等因素,土耳其与俄罗斯很难成为亲密无间的盟友。现在基本上可以预见,在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时,双方的双边合作可能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但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回暖是有限度的。历史上,俄罗斯和土耳其是世仇,几百年来,双方在这个地方激烈争夺、战争,双方要调到一块,亲热到什么程度,这不太可以想象。但土耳其向俄罗斯的摇摆,已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个地区的形势产生了影响。如果土耳其继续往俄罗斯那边摆,有可能下一步在叙利亚问题上发生变化,也会影响整个地区的格局,比如和伊朗的关系、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此外,李绍先还指出,美国对土耳其相对低调的姿态也显示出,美国和它主导的北约,并不打算彻底放弃土耳其这块战略要地。无论是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十分看重土耳其。俄罗斯的黑海舰队要想进出地中海,土耳其海峡是必经的咽喉要地。另一方面,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最东边的一条防线,它也不会轻易丢失这颗棋子。

编辑:朱琪

关键词:土耳其;未遂政变;俄罗斯;北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耳其总理宣布:将解散总统府卫戍部队并关闭千所学校

在本月15号夜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当局随即开启针对未遂政变参与者和支持者的清洗行动。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日前宣布,将解散总统府卫戍部队,并关闭千所学校。

2016-07-26 11:28:00

土政党大规模集会反对未遂政变 政府成立紧急状态委员会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执政党与最大反对党联手,于当地时间24日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15日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根据土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土耳其15日晚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被捕人数已增至1.3万人。

2016-07-25 13:37:00

法国土耳其相继进入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意味着什么

根据法国宪法,总统具有宣布紧急状态等非常权力,这次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延长紧急状态依据的正是宪法的相关规定。法国宪法还规定,总统个人宣布的紧急状态期限最多不超过12天,当需要延长时,必须经过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同意。

2016-07-25 11: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