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挪用公款千万逃亡7年 北京首个红通令落网者一审获刑14年半

2016-07-27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网”行动公布的百人红色通缉令第16号孙新,再次成为新闻热点人物。孙新是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2015年6月8日被从柬埔寨押解回国,是北京市首个被抓回的“红色通缉令”人员,也是第一个受审者。

  北京二中院昨天(26日)下午对被告人孙新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一审宣判,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孙新有期徒刑13年,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决定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出纳,职位不高,权力却不小,经手资金千万元。孙新在长达7年时间里,挪用公款2275万多元。孙新是如何作案的?案件的发生有什么启示?请

  2016年7月26日下午14点,身穿灰色T恤衫的被告人孙新被带入法庭,这是他去年6月8日被押解回国后,第三次被媒体广泛关注。孙新1968年7月4日出生在北京,7月5日受审前刚刚过完48岁生日。而开庭后20天,他等来了一审判决结果。

  审判长在庭审中宣布:经审理查明,2001年7月至2008年1月,孙新利用担任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财务出纳,负责收支公款,保管银行预留印鉴、支票等单位财务手续以及领取银行对账单等职务便利,将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2332.5万元转入其控制的证券、期货账户,用于营利活动。

  2008年1月,因被免去出纳职务,孙新伪造银行协定存款合同、协定存款账户对账单等交接材料,完成工作交接。同年10月21日,单位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发现协定存款账户已销户,要求孙新到单位说明情况,孙新从其控制的用于证券、期货交易的银行卡中取出公款57.3万余元,并携款潜逃境外。

  2015年6月8日,孙新被查获归案。案发前,孙新陆续归还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472.4万余元,其余1802.7万余元公款尚未归还。案发后,孙新银行卡中的涉案公款80余万元已冻结。

  法院认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被告人孙新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的罪名成立。鉴于孙新到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真诚悔罪,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被告人孙新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二、责令孙新退赔违法所得,发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三、在案扣押的物品分别予以变价、没收,变价款连同在案冻结的赃款并入退赔项执行。

  判决书显示,孙新可被予以变价的物品包括华为手机1部、U盘1个、柬埔寨瑞尔6张、美元6张、硬币29枚,而他还有1800多万需要退赔,刑期至2029年12月7日止。宣判后,孙新表示不上诉。为何这样量刑,审判长易大庆分析,今年4月18日,两高出台了新的贪污贿赂案件的司法解释,将贪污挪用公款的量刑标准,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这一档提高到了500万元,所以在对孙新挪用公款罪量刑的时候,量了13年,另外孙新认罪悔罪态度好。

  孙新曾在庭审时的最后陈述表达了一些外逃人员的真实心境:“由于贪念,我挪用公款用于证券交易并产生了亏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也感到罪行沉重,事情败露后我没有勇气去担当,我采取了逃避责任的作法,在境外我举目无亲,天天惶惶不可终日,负罪感、内疚感、思念、恐惧之感缠绕着我,我很痛不欲生,我真诚地悔罪。”

  案件审理过程中无论是控辩双方还是合议庭组成人员,都指出,孙新原来供职的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在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

  易大庆说,一个小小的出纳竟然能挪出两千多万的钱款,所在单位的财务制度、审计都是存在漏洞的,需要总结经验。

  辩护律师陈亮分析,我国相关法律对单位健全会计制度有明文规定,记账人员与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务保管人员必须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从事会计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资格证书,会计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进行监交。

  判决书显示司法机关没收的物品中,包括一张名为王松的身份证。易大庆分析,当时户籍管理上有一些漏洞,使用别人的护照、自己的照片出境,辗转泰国、柬埔寨以及孙新自己供述的老挝、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侦查发现找不到这个人了。司法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踪,潜逃七年之久还是把他抓回来了,显示了司法机关惩治腐败,坚决进行国际追逃追赃的决心和力量。

  2014年以来,我国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657人,追回赃款62.9亿元人民币。2015年4月22日,我国向全世界公布了百名红色通缉令,至今已有33人到案。审判长易大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个案件,敦促那些还在国外逃亡的被通缉的红色通缉令被通缉的人员、犯罪嫌疑人,希望他们抛弃掉这种侥幸心理,躲的了一时,躲不了一世,还不如回国接受法律的审判,争取一个宽大的态度,司法机关会充分考虑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红色通缉令;天网行动;孙新;挪用公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名红色通缉令三分之一人员归案 海外追逃难在何处?

百名红色通缉令三分之一人员归案 海外追逃难在何处?,新华社记者熊琳、林苗苗  2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百名红色通缉令北京落网第一人孙新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判决其罪名成立,判处14年6个月。

2016-07-26 19:42:00

北京首名红色通缉令落网人员受审:挪用公款千万 逃亡7年

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孙新,2015年6月8日被从柬埔寨押解回国,是北京市首个被抓回的“红色通缉令”人员,也是第一个受审者。一个出纳,职位不高,权力却不小,经手资金千万元。工作7年时间里,他挪用公款达到2275万多元。

2016-07-06 08:29:00

新乡警方首次跨国抓捕收官 3名“红色通缉令”嫌犯非洲落网

2016-05-10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