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石油子公司组织数百员工团购房遭烂尾 认购者忧上亿房款打水漂

2016-07-27 07:40:00 来源:央广网

房管部门就贞观首付项目的认购行为发出通告

已经停工的项目工地

高红地产和长庆运输分公司签订的团购协议书

  央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组织员工团购商品房,改善员工福利待遇,这本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但是中石油系统位于陕西西安的一家公司搞的内部团购,结果却让数百名员工有苦说不出,也让外界对这次团购质疑不断。

  近日,多位中石油系统的职工向中国之声反映称,在单位的组织下,他们2013年在西安经开区认购的商品房---贞观首府,本该在今年5月份交房,但是去年10月,这个楼盘就停工了,目前处于烂尾状态。这些职工表示,当初买房就冲着是系统内部的团购房,谁知这个项目3年都没办齐相关的开发手续,等来的却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程无限期停工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说,在长庆运输公司的合作框架下,来自甘肃、陕西、宁夏的400多位中石油员工加入了团购大军,不少人担心,已交购房款可能会打水漂,他们认为单位对开发商审查不严,应该担责,而单位的负责人认为,团购纯属自愿。究竟这个项目为什么会烂尾?企业组织员工团购住房,出了问题应该怎么办?

  长庆油田职工李明(化名)是这次团购房中的一员,只因约定好的房子不能如期交付,他计划给孩子在西安落户的事儿也成了泡影。2013年,他看到长庆运输分公司组织职工团购住房的消息后,立即和运输公司取得联系,确认了团购的真实性。运输公司表示,这是公司内部的团购房,内部已经发布文件,其他分公司的员工都可以参与购买,价格是5500元/平方米。

  李明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签署于2013年11月的认购协议书,这份和开发商高红地产签订的协议书上,写明签署这个协议,已经阅读并认可高红地产和长庆运输分公司签署的《团购协议书》。李明分两批交了20多万认购诚意金,剩余尾款待具备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条件时结清。开发商承诺,2016年1月15日前签订买卖合同,2016年5月15前交房。李明说,如今交房日期已过去两个多月,计划盖32层的楼房,仅盖了20层就搁置了。

  油田职工程莉(化名)也是这次团购中的一员。她显得很着急,她告诉记者,她有多年积蓄投入其中,万万没想到单位的团购房,也会遇到这样的事。当时听说是运输公司组织的,很多人都交钱了,还有人交了全款。

  据团购职工称,他们前期交的购房款有一个多亿,去年10月项目停工后,他们从多个部门了解到,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房子一时盖不起来。这时,有业主查阅资料才发现,高红地产开发的这个“贞观首府”项目,相关开发手续至今都没有办齐。

  多位团购职工向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单位以内部通知的名义,让大家购买团购房,不会选择这家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他们认为,长庆运输公司作为团购组织方,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长庆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团购住房是职工们的自愿行为,“我们没号召他们”,单位有义务帮助大家维权,但没有责任承担后果。在记者提出是否给员工发过通知时,该负责人否认,称“任何东西没发过”。

  不过,根据团购业主们向记者提供的相关材料,包括长庆运输公司和高红地产之间签订的团购协议书,团购实施方案、系统内部通知等等,可以看出,长庆运输公司在多个环节,组织了职工的团购行为。但是,对于和高红地产之间签订的协议,长庆运输公司的负责人称,当时单位出面,就是为了和开发商谈判,把团购价格拉低一点,降价后“那个框架协议就自动失效了”。

  就项目相关情况,记者昨天多次联系高红地产一位藏姓负责人,但截止发稿前,他始终没有接听电话,也没有回复记者。不过,高红地产给长庆运输公司之间的工作函透露,项目在2013年11月25日施工后,由于西安治理雾霾等因素影响,工期滞后了5个月。但主要原因还是资金回笼不理想,原计划2014年底办完所有项目证件,但到目前为止,始终没有办完。西安市经开区城改办副主任王凡也证实,开发商的确遇到了资金难题。王凡介绍,贞观首府是西安市的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有安置房,也有商品房,中石油系统购买的团购房,是其中的商品房。该项目不光商品房已停工,其中的安置房也已经停工。

  王凡透露,这个项目目前资金的确存在很大问题,城改办、经开区管委会也帮开发商谈了几个金融机构,但融资无法注入。王凡表示,经开区会根据金融政策,对项目部分用地进行控制,“看能不能帮助开发商回笼资金。”

  有知情人士透露,团购职工共已向开发商交了1个多亿房款,是开发商挪作他用,才导致房子至今未竣工。高红地产一位藏姓经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由于无法联系到高红地产,记者无法就此向其进一步求证。但王凡表示,对于长庆运输公司职工团购的商品房,是在没有拿到商品房预售证的情况下,和对方签订的团购协议。由于涉及经济合同纠纷,建议团购职工走司法途径。

  目前,由于开发商自己的原因,无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导致团购职工缺乏信任,不再续交房款。早在今年年初,高红地产就深陷农民工讨薪泥沼,有300多名参与项目建设农民工,因为开发商无法支付工程进度款向其讨薪,这家企业也被指还有多笔外债无法兑现。实际上,房屋管理部门曾经多次向社会发出提醒,未取得预售证,禁止对外销售,也不得以认购,收取预定款性质费用等方式变相销售。西安市房管执法监察部门就对贞观首府变相销售的行为,发出过通告。律师刘勇军认为,长庆运输公司作为牵头团购单位,对开发商的资质审查,存在一定责任,该单位代表员工与开发商协商谈判并签订团购协议书,本身就应承担监督监管责任,并有义务将了解到的开发商的相关资质如实提供给员工。在开发商没有土地证和预售证等明显不符合房屋开发条件的情况下组织员工批量购买,是失职行为。

  开发商没能如期办成商品房预售证,无法如期向业主交房。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应当向业主承担违约责任。那么在这次团购住房过程中,长庆运输公司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它对地产公司的资质、资金等方面的审查是否存在疏漏?这烂尾的团购房又该怎么收尾?中国之声及央广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中石油;团购房;烂尾;开发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石油为福建闽清、永泰灾区紧急捐赠10万瓶矿泉水

7月11日中午12时,由中国石油捐助的10万瓶矿泉水运抵闽清、永泰灾区,为停水停电的灾区人民和救灾部队带来了全省乡亲的问候。

2016-07-12 00:29:00

中石油与省供销社联手搭建服务“三农”新平台

海南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次取得突破性的成绩。6月29日,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和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在海口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建服务“三农”综合平台,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和推进海南农村全面建成小康争做新贡献。

2016-06-30 16:00:00

三大油田集体陷入亏损 油价反弹短期难言逆转

在低油价的影响下,我国三大油田已经集体陷入亏损。中石油长庆油田今年第一季度由盈转亏,大庆油田在今年前两个月亏损超50亿元,而中石化胜利油田去年更是亏损92亿元。

2016-05-18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