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听故事学条例]党组织也会被问责吗?

2016-07-24 0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员一定有组织,组织必须管党员。组织后脖颈子上,党纪之剑也高悬。说的是在河南省某市,2014年到2015年1月期间,河南省纪委连续立案查处了一个常务副市长、一个副市长和一个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三名厅级领导干部。常务副市长贾某某是利用职务之便,先后6次收受贿赂660万元,不但没被第一时间发现,反而在换届时被市委书记李某某向省委推荐重用。听了我们上期节目的朋友一定就明白了,那市委书记一定也是要被问责的。这个没错,但是咱们暂且按下不表,因为今天咱们重点讲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条款,不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这条,咱们另有亮点。书归正传。刚才说到常务副市长贾某某是受贿600多万,但是这个跟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孟某比起来就小巫见大巫了,几乎就是孟某涉案金额的一个零头,孟某居然通过各种途径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1630多万。更嚣张的是,孟某在在干部调整中给市委书记李某某行贿,李某某不仅没有当面拒收,也没有及时向组织报告,反而在换届中向上级组织推荐孟某。而副市长崔某某则是长期跟他人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为其提供主要生活来源,并生育一儿一女。市委书记李某某收到反应崔某某包养情妇问题的举报后,并未深究,反而在随后的工作当中向上级组织推荐重用崔某某。听了这三个人的案例,具体谁犯了什么事可能您没记住,但是一定记住了一件事,就是怎么哪都有这个市委书记的事啊。这一把手都糊涂,你说当地这工作还怎么做啊?那党纪和国法都绝不会容忍这种情况延续下去,河南省委除了给予李某某严重警告处分之外,还免去了他的市委书记职务。顺便说一句,因为下属官员严重贪腐、自己“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而被免职的,李某某还是第一个因为这事上了《新闻联播》的。但是咱们说了,这个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什么呢,除了对李某某个人的处分之外,河南省委还对李某某主政的该市市委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检查。而接任的新书记也确实在省委机关报上发表文章,表示将举一反三,痛定思痛。

  您听明白了吗,不仅是领导干部本人可以被问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就像这个案例里的某市市委一样,各级党委(党组)同样也是的问责对象。同时第四条也规定,党的工作部门、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同样是问责对象。条例第七条进而规定,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和改组,这些方式都是党内法规中有明确规定的,在实践中经常使用。总之,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也不管是党的其他工作部门还是各级纪委纪检组本身,《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都在他们面前画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这根红线,绝不会因为级别高、权力大而拐弯。党纪之下,没有特殊。 (崔天奇)

编辑:刘梦

关键词:听故事学条例;党组织;问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听故事 学条例]与民夺利,党纪管吗?

听故事,学条例。今天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六条,与民夺利,党纪管吗?

2015-12-27 08:46:00

[听故事 学条例]公物私用党纪不容,公款私用又怎么罚?

听故事,学条例,今天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八条,公物私用党纪不容,公款私用又怎么罚?

2015-12-25 07:39:00

[听故事 学条例]退了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党纪还管吗?

今天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九条,退了休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纪还管吗?

2015-12-23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