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大猜想]女重男花 各表一枝

2016-07-23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刀光剑影,利剑出鞘。中国击剑队此前出战北京、伦敦两届奥运,均有金牌入账。今年里约,中国剑客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中国击剑队将派出13名选手参加六个剑种的角逐,分别是男子花剑、女子重剑的团体赛和个人赛,女子花剑、男子重剑的个人赛,以及男、女佩剑的个人赛。其中,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

  奥运会的击剑项目里,重剑最重,花剑最轻。中国击剑队里,却是女子重剑,男子花剑为强。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先从女子重剑说起。

  中国女子重剑队是12年伦敦奥运会、13年亚锦赛、14年亚运会、15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今年里约,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郝佳露(替补)四名女将将代表中国出战女重团体赛。

  孙玉洁外号“大洁子”、“绝杀王”,虽然只有24岁,但已经是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老将”。孙玉洁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剑客,也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她还正在北京大学读书。文武双全的孙玉洁善于“一剑封喉”,对于里约,她心态轻松。

  孙玉洁说:“我没有把之前的成绩当成压力,背着这个包袱备战奥运,之前的成绩已经过去了,翻篇了。”

  在伦敦奥运上还是替补队员的许安琪,过去四年成长迅速。保持着一年一个世界杯冠军的稳定发挥,女重个人世界排名第一。磨练,让她的剑术境界更高。

  许安琪说:“通过每一年的比赛,都在进步。以前我只想赢,但过程是什么,怎么打比赛想得很少。现在更多的是注重比赛的过程吧。”

  位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子重剑队,蝉联女重团体奥运金牌,需要三场胜利。根据已经基本确定的赛程,中国女重首战将对阵乌克兰,然后会遭遇爱沙尼亚和韩国之间的胜者;如果过关,决赛很可能碰到俄罗斯或者罗马尼亚。此外,女重团体赛的三名正选选手也同时获得个人赛的资格,个人赛也有望冲击一枚奖牌甚至金牌。

  接着说中国男子花剑队,两老带两新,两老,雷声,马剑飞;两新,陈海威和施嘉洛(替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夺冠的雷声,经历了结婚、生子、读书深造之后,决定返回赛场。32岁的雷声,虽然体能已经不比从前,但仍有机会在第三次奥运征途中,再为中国男花挣得一块奖牌。

  雷声说:“我差不多用了两年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继续还是离开。我再出来一届,即便不成功,也是一种新的锻炼和体验。”

  伦敦奥运会上折戟的马剑飞,同样也是32岁,伤病缠身的他又坚持了四年。14年仁川亚运会上,马剑飞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但随后在团体赛上伤退,遗憾丢掉了团体金牌。在里约,中国男花团体赛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和美国。

  剑走偏锋,老马识途,马剑飞也渴望突破。坚持四年,让我最痛苦的还是伤病,这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这个不说谎,我不想留什么遗憾。“

  女重男花之外,出战女子佩剑个人赛的名将沈晨,世界排名第四,也有夺牌实力。

  纵观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击剑队的备战之路并不顺利,需要客服国际剑联赛制改革、大批老队员退役等问题。平均年龄是只有22.3岁的中国击剑队,大部分选手没有国际比赛的经验。尽管困难很大,但中国击剑队重装上阵,剑指金牌。

  领队王健说:“两个重点项目,一个是女子重剑,一个是男子花剑。这两个项是我们要夺取金牌的项目,要冲击金牌。”

  临近奥运,队员们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训练调整,今年八月,孙玉洁的生日将在巴西度过,她希望收到一份好的礼物,中国女重队法国教练勒瓦瓦瑟开玩笑说:“拿金牌才能去沙滩玩,拿不到金牌别出去玩。”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剑客;女子重剑;男子花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奥运军团出征里约奥运会

2016年里约奥运会代表团成立大会昨天(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标志着中国奥运军团的里约奥会之旅正式起航。出征里约,中国代表团共带上了711位成员,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

2016-07-19 08:55:00

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今天成立 415名运动员入选奥运名单

今天下午4点,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里约奥运代表团成立大会,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名单也将正式对外公布。

2016-07-18 18:29:00

[里约大猜想]法国老头能否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

时隔八年之后,女足再次兵发奥运,从北京到里约,中国女足经历了新老交替和低谷徘徊。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已经给国人带来了惊喜。但他们的主帅布鲁诺显然并不满足,他还要给世界看看更大的奇迹。

2016-07-14 0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