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专家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像“海选” 不排除打破地区轮换原则

2016-07-23 0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大家都不陌生,本月上旬他刚刚访问了中国。今年年底,他将两届任满,下一任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号走马上任。如今,已经有12位下任秘书长候选人公开亮相,并根据今年新制定的规则,接受全体会员国的“面试”。

  当地时间本月21号,联合国安理会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了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首次意向性投票。据美国媒体报道,有联合国官员透露,来自葡萄牙的前联合国难民署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得票最高,得票第二的是前斯洛文尼亚总统达尼洛·图尔克。首轮意向性投票,在秘书长遴选过程中有什么作用?在人们的期待中,下任秘书长该由什么样的人来担任?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纽约街头随机采访路人,问题很简单:本届联合国秘书长是谁?没想到,这个简单的问题对美国人来说却是难题。

  “我不知道”、“是个印度人吗?”、“是潘基文”。终于遇到一个答对的路人,记者惊呼太不容易了。这个采访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眼里,联合国并没有多少存在感。前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哈迪普·辛格·普里直呼,这个问题也正是下届秘书长面临的最大挑战。“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将联合国拉回领导的地位。”

  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目前有12位,在经历过激烈而持久的面试以及与安理会成员非正式会面之后,21号,安理会举行了首次意向性投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说,投票过程顺利,12名候选人将被各自的提名国家告知结果。他没有透露投票结果。

  不过,美国媒体已经披露。联合国难民事务前高级专员,同时也是前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获得了12票,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前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获得11票。回想2006年遴选秘书长的过程,安理会通过4轮意向性投票才确定最后人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意向性投票可以看成确定人选的风向标,但具体多少轮没有明确要求,直到选出以明显优势领先的人选为止。

  滕建群分析指出,秘书长的选举必须要征得五个常理事国的点头同意,只有达成一致才能最后确定人选,通过表决,最后选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所以目前只是一个初步摸底的作用,主要还是协调各方,也就是联合国和它的常理事国之间的态度。对于未来秘书长的选举应该形成一个风向标的作用,如果差距比较大的话,就需要几个人投票,如果某个候选人优势比较大,也有可能一次投票就结束。

  提名秘书长候选人并没有硬性日期,别所浩郎表示,希望有意参选者尽快完成相关手续。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18号说,前总理陆克文正式请求澳政府支持他加入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角逐。如果陆克文被正式提名,将成为第13位角逐秘书长职位的候选人。

  根据地区轮换惯例,东欧地区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出自本地区。同时,“女秘书长”的呼声也很高。

  日前,在安理会召开的关于改进工作方法的会议上,联大第70届会议主席吕克托夫特向与会者发出强烈呼吁,将符合能力要求的女性候选人作为秘书长的重点人选。

  吕克托夫特:我对找到各方面能力出色的女性秘书长候选人拥有绝对的信心。过去70年来,联合国从未有过一位女性秘书长。因此,从性别平等的角度考虑,女性候选人应该是各国对下一任秘书长人选的考虑重点。

  有了联大主席的加持,女性候选人的优势似乎显而易见。不过,首轮意向性投票结果并没有体现出来。联合国内部对是否一定要选出一个女性候选人也看法不一。

  有联合国官员表示,现在是女性候选人争取的最好时机。

  海伦·克拉克则说:“我是个女性,但我从没想过这事真会跟女性有关。”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官员说:“有个女性当秘书长当然好,但是有必要这样限制自己的选择吗?”

  东欧地区、女性候选人,这两个猜测之下,此前有舆论认为,来自保加利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是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最有可能的人选,但来自非东欧地区的男性候选人在首轮意向性投票中拔得头筹。而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博科娃在首轮意向投票中,仅排名第三。

  外交学院教授郑启荣指出,陆克文之后,不排除有更多候选人加入竞争行列。本届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竞争的确比以往更加激烈。东欧地区候选人最终获胜几率虽然较大,但也不排除打破地区轮换原则的可能。以前一般进入摸底的时候没这么多候选人。潘基文当年竞选秘书长的时候,好像就四五个候选人,没有今年这么多,今年有点像海选。另外,确实在候选人资格问题上有过争议,就是是否要应用地区轮换原则等。很多国家也提出意见,秘书长必须以能力优先,而不是机械地运用所谓的地区轮换等等。所以,一开始在候选人资格问题上,并没有形成共识。所以很多国家都跃跃欲试,但总体感觉是,最终候选人可能还是会从东欧国家产生。

编辑:朱琪

关键词: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地区轮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理会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据联合国官员透露,首轮意向性投票中,来自葡萄牙的前联合国难民署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得票最高。获得了15个投票数中的12票,得票数领衔12名候选人,得票第二的是前斯洛文尼亚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获得11票。这与外界一直呼吁的女性候选人结果不一致。

2016-07-22 16:35:00

陆克文有意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已请求澳政府支持

陆克文有意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已请求澳政府支持,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已请求澳联邦政府提名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该消息已得到澳外长毕晓普确认。”  早前,南澳自由党议员贝尔纳迪(Cory Bernardi)警告毕晓普不要认可陆克文“这种行为异常、报复心重、情绪不稳、妄自尊大”的人。

2016-07-18 15:29:00

巴西总统遭弹劾 联合国罕见发声

巴西总统遭弹劾 联合国罕见发声,在巴西参议院12日通过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新闻发言人呼吁巴西社会各界保持冷静、展开对话。正在葡萄牙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一直在密切关注巴西近期局势。

2016-05-13 0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