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一男子在派出所突发心梗死亡 110阻止最近医院120出诊

2016-07-18 09:18:00 来源:央广网

驾车实测沁阳市怀府医院到太行派出所的距离

  央广网沁阳7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焦作沁阳市,太行派出所与怀府医院的距离只有700多米,步行十分钟,开车1分钟。然而,今年4月28号,沁阳男子周树雷突发心梗倒在太行派出所里,120急救车接到求救电话后足足过了25分钟才赶到。周树雷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因被鉴定为“大面积心肌梗塞”。1分钟的车程,为什么120急救车却跑了25分钟?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周树雷突然死亡事件发生后,沁阳市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据调查报告,4月28号下午约两点半,周树雷等五人“因之前一起交通事故肇事案”来到沁阳市怀府医院找医生张某索要民事赔偿款,“继而发生争吵”。

  记者调查发现,在该交通事故中,医生张某曾为丈夫顶包。2016年1月4号晚七点半,种亚洲骑电动车载着陈阳阳在太行大道与团结路交叉口环岛处,与驾驶小轿车的马某相撞,导致陈阳阳受伤。种亚洲说,当时车上下来三个男子,身上都有酒味,警方没有给这三名男子做酒精测试,因为医生张某来“顶包”了。

  沁阳市交警事故处理中队的谢警官也证实了张某曾为丈夫马某顶包。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写明司机马某存在“肇事后弃车逃逸”的情节,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怀府医院医生张某后来被行政拘留十天。

  记者:你跟家属说你是肇事司机?

  张某:那是当时因为她伤得太轻,家属说私了。

  周树雷和伤者一家是亲友关系,马某一方三个月没有赔偿,周树雷来到怀府医院找张某理论。张某告诉记者,对方要价太高所以拒绝赔偿。周树雷一行五人来医院“闹事”,扰乱了医院正常秩序,院方打电话报警。

  随后,太行派出所民警及特警巡逻五号巡组将周树雷等五人带到太行派出所。周树雷的儿子周庆庆说,调查组给家属观看了当时的部分视频,“我父亲对民警说,去派出所当然可以,是不是张某一起去,办案民警气势汹汹地说,张某不去,你去。就在我的父亲和家人在上派出所的车上的时候,说普通话的办案民警气势汹汹地说:‘你**嚣张啥,我弄死你。’”

  调查报告称,15点12分,周树雷被带到办公楼第一层第二间办公室了解情况。“15点30分周树雷走出办公室,靠在东门口,掏出手机拨打电话,并在一层走廊来回踱步”。也就是说,周树雷被单独询问的时间是18分钟。当时在现场的陈亚杰回忆说:中间里面有说话声音很高,当时我想应该是讲事情经过么,就没在意。(是吵架吗?)声音反正挺高的。周树雷打着电话,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心脏不舒服。后来他就直接坐在地上了。

  对于当天的情况,太行派出所办案民警曹警官拒绝接受采访。

沁阳市120指挥中心

  周树雷等人去医院找张某索要赔偿的方式欠妥,派出所民警是否做到了文明执法也打一个问号。那么,事件中最关键的是,周树雷在派出所倒下之后,救命的120为何过了25分钟才来?

  陈亚杰拿出手机第一次拨打120,时间是15点35分01秒。一会儿她就听到有120急救车赶到的声音,陈亚杰说自己就在医院工作,不会听错。

  陈亚杰这样描述当时的经过:他说不舒服的时候我就马上打的120,我说太行派出所有人晕倒了,(120)他说哦,马上到!我记得很清楚,对方是个男的。打过120之后急救车已经过来了,但是没进院里,我听见声音了,到了之后又走了。我妈说了一句怎么来了又走了,我赶紧15点37分又给120打了一次。我说赶紧过来呗,那边说已经派车过去了。

  120救护车最终到达太行派出所的时间是16点0分45秒,此时距离陈亚杰首次拨打120电话已经过去25分钟44秒。

  根据调查报告,“16点01分05秒,医护人员现场对周树雷进行急救”,16点07分42秒,周树雷被抬上救护车。18点3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是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心功能KILLIPIV级,反复性室速。

  最终派出120急救车的是沁阳市人民医院,导航软件显示,该院距离太行派出所1.3公里,开车3分钟。而最近的怀府医院,距离太行派出所只有765米,开车1分钟。

  那么,短短的距离,为何120救护车跑了25分钟?陈亚杰质疑,有人曾阻止了120出诊,直到派出所指导员给120打电话,“一个指导员,反正过了好长时间,最少十分钟,过来了,说怎么回事,我说心脏病。他赶紧给120打电话,他跟120之间的对话是,让派急救车过来,紧接着的话就是,谁说不让过来,赶紧过来!然后急救车就过来了。”

距离最近的沁阳市怀府医院120没有及时出诊

  记者和周树雷的亲属一同来到沁阳市120指挥中心,要求调取120的通话记录。120指挥中心张主任说,他必须向卫生局汇报。

  张主任告诉周树雷的儿子,指挥中心已经把所有录音和文字材料都提交给了联合调查组。120的每一个接诊电话都有录音,不能删除。这个录音记录平时家属带着身份证就能调取,但是现在调查组介入了,不能提供。

  在家属的一再追问下,张主任说,时间拖了这么久,因为先后派了三家医院。

沁阳市公安局太行派出所

  周树雷突然死亡事件的联合调查组组长、沁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跃文多次建议家属走法律程序,但是不能向家属提供派出所的监控视频以及120的接听录音,要求必须由司法机构出具手续才能提供。李跃文告诉家属,120急救中心先后要求沁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怀府医院、沁阳市人民医院出车。太行派出所不在第二人民医院的辖区,因此120又紧急要求怀府医院派车。但是110来电话说,因为周树雷刚刚在怀府医院发生纠纷,“担心发生冲突”,又改派了第三家医院。

  病人突发心梗后的每一秒,都是黄金抢救时间。陈亚杰说,周树雷倒下后,有民警拿着执法记录仪一直在摄像,并阻止了家属自行开车带周树雷去医院抢救的要求。不仅如此,警方还阻止了只有765米远的怀府医院120出诊,导致1分钟的距离120跑了25分钟。

沁阳市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报告,120救护车25分钟才到

  事发后,沁阳市成立了由纪委、政法委、公安、检察、卫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5月20号,沁阳官方公布出调查结论:“沁阳市公安局太行派出所民警、110、120指挥中心的有关工作人员在周树雷死亡事件中的行为,不能认定构成渎职犯罪”。

编辑:姜萍

关键词:沁阳;派出所;心脏病死亡;阻止出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沁阳一男子在派出所突发心脏病 最近医院120拒出诊

今年4月28号,河南焦作沁阳男子周树雷等人,来到沁阳市怀府医院,找该院护士张某索要一起交通事故的赔偿。

2016-07-17 14:41:00

沁阳市特巡警及时将百万财物归还

2014-03-05 11:04:00

沁阳一警察车祸后未救遇难同事 趁乱逃离被处分

2014-02-24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