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9岁参加高考女孩父亲被指违反义务教育法 涉嫌非法办学

2016-07-02 09: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7月2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周前河南省公布高考成绩,商丘市睢阳区9岁女孩张雯雯172分的总成绩,再次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她至今没有接受过一天的正规义务教育,而是在其父母创办的所谓“圣童私学”的机构里学习。9岁、高考、172分,这些关键词连接起来,有人认为自由教育、敢于尝试的举动,应该被鼓励,也有观点说,这是在用孩子的明天来满足家长虚荣心的疯狂试验。

  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张民弢说,他很忙,要去长沙录节目。172分的高考总成绩,显然并没有影响张民弢的心情。他估计,女儿张雯雯明年就能上二本线。

  张民弢畅想:“如果在她本科的期间能够考上美国大学,并且拿到全额奖学金的话,我们就让她到美国读大学。如果拿不到的话,就在商丘读完本科之后,就考研究生。如果研究生拿到美国的奖学金就去美国,拿不到就在国内。最终呢,要到美国读个博士,回来再报效祖国,再回国内做个科学家,或者做个教授都可以。”

  当记者问到他是否了解考美国的大学,或者考研考博需要什么样条件时,张民弢答:也不需要什么条件,只要综合素质比较好的话,再呢,能够一定分数的话,美国有些学校可能就会录取。

  张民弢说,由于对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的不认同,他替女儿做了决定,在家学习,由父母编写教材。张民弢和妻子创办了“圣童私学”的培训机构,几年下来,除了自己的一儿一女,现在还有其他家长送来的17名学龄儿童,在张民弢的“私塾”里,全日制地接受本应和同龄人一起在学校完成的义务教育。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只要年满6周岁的儿童,都应当由父母送进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这一点,法律没有给出商量的余地。但张民弢认为,很多人都误解了法律,“实际上这个法律本意是这样说的,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你如果说家长不让孩子接受教育的话,这个家长是违法的。但是是到国办学校享受义务教育呢?还是自己想要一种更优质的教育?这个是一个选择的权利。”

  但睢阳区教育部门显然并不认同张民弢对法律的解释。睢阳区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钟亮表示,“咱们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凡是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并完成接受义务教育。现在来看,张民弢及其招生的儿童,他已经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按照教育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要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员,必须是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人。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教育,且只有9岁的张雯雯,又是怎么通过审核并成功报名参加高考的呢?

  张民弢说,虽然孩子今年高考只考了172分,但此前的考试表明,张雯雯已经具备了高中同等学力。他用公司和学校开了两张同等学力证明。去教育局咨询这个事情,教育局又让他女儿参加了一次高中的考试,考了200多分,便认为具备了高中毕业的同等学力。

  商丘市睢阳区招生办副主任钟亮说,在收到张雯雯的参加高考报名申请后,睢阳区教育局也很为难,“他来报名的时候他就提出他有自己的教育模式,他认为他的教育模式是比较先进的。再一个,他说他的孩子通过他的教育,已经能够达到高中的学力水平。市里面说,第一,先尽量规劝这个考生太小了,暂时不要报名,回去好好学习。但是省市文件没有规定这么小的年龄不让报考,所以后来市招办就说,如果孩子一定要报考的话,那么她要达到同等学力水平。”

  钟亮说,为了谨慎起见,睢阳区教体局先让张雯雯参加了高三年级的模拟考试。199分的模考成绩,已经超过去年的专科最低控制线,加上对于类似的情况,如何认定达到高中同等学力水平,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区教体局只能同意张雯雯报名参加高考。

  钟亮认为,“这么小的孩子参加高考,说句实话,这对小孩将来以后的发展不见的是什么好事。应该就是规规矩矩地按照九年义务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至于她父亲所宣扬的特殊的教育模式,从那孩子考试之后,我们也没有看到,也体现不出来。”

  就在此事被持续关注的同时,有媒体曝出说这个“圣童私学”这个机构本身就有问题,而张民弢本人所宣扬的个人经历,有虚假的成分,用词尖锐的媒体,甚至直呼张民弢是个“江湖骗子”。

  对于媒体的报道,张民弢认为,完全是因为嫉妒而污蔑,“他说我是骗子,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污蔑别人、嫉妒别人的行为。如果看我的官网或什么东西的话,我都说93年入读北大,96年去了香港,我从来没有说过北大毕业这句话。”

  记者:93年入读北大是个什么概念?

  张民弢:我很多经历都是不能公开说的。所以我不得不趁机宣传一下自己的简历,因为别人问起你的时候有一种说法。不是在北大读的博士。在北大旁听课程,但是不能说在那里毕业的。

  记者:这个还提到您是中国学前教育联合会的会员?

  张民弢:他们的人曾经邀请过我,而且把我的名字直接挂到他们的会上去了。

  记者:您也是被这家机构给利用了,是吧?

  张民弢:啊,对对。

  记者:我看您那个2011年的时候,您承担了一个教育部的课题,是吧?

  张民弢:这个我也是上当受骗的。当时是我们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在教育局办公,给我的印象就是教育局的机构,那个人姓田叫田福章。他说你很有才学,给你申请一个教育部课题,这也是骗了我三四千块钱吧。后来就给我这样的一个证书。

  但在张民弢所开办的所谓“圣童私学”的官网上,包括曾承担教育部课题在内的一些内容,依然作为其资质证明,被展示出来。而“圣童私学”网站,在国家工信部的官网上,也查询不到任何的备案信息。睢阳区招生办副主任钟亮说,“圣童私学”这家机构,其实就是在非法办学,此前教育部门也管过,但效果不明显。钟亮表示,“现在我们局再次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办学,同时我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一个是在媒体上发布声明,‘圣童私学’属非法办学,二是建议,由区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配合,依法取缔‘圣童私学’。三是,他已经招收了17个孩子,我们要妥善安置这些孩子。让他们接受义务教育,并为这些孩子建立国家学籍。”

  尽管被媒体描述为“江湖骗子”,被指责其教育是拔苗助长,但张民弢还是在固执地宣扬他的教育模式。最近,他把媒体关于9岁女童参加高考的新闻链接,粘贴在“圣童私学”网站的显眼位置。在电话里,说起他的所谓教育理念,张民弢熟练地讲着雄心壮志,虽然言辞之间,充满了“魔幻”:中国的孩子受到应试教育的摧残太厉害了,将来毕业后没有竞争的素质。教育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一个人健康的身体,一个人远大的理想和责任感,这个是我追求的根本。至于高考的分数,那真的不是我追求的地方。

  记者:像您这个孩子在这么短时间内学这些课程,是对传统教育的不满,但是最终还是让孩子折回头来参加高考,您不觉得这个事情很矛盾吗?

  张民弢:这个不矛盾。因为你要融入这个社会,你必须有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大家公认的。就是最终你一定要参加高考,而且最终你一定要拿个博士,响当当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9岁女孩;高考;非法办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商丘9岁女孩参加高考 其父表示考不上明年再考

2016年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一条关于河南商丘9岁女孩参加高考的消息仍然占据各大网站的头条,也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

2016-06-09 18:13:00

最牛学霸班高考平均分超650 10人上清华北大

在2016年的高考中,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群力校区理科高三一班45名同学平均分超过650分,真正成为全省清华北大“生源基地班”。目前,全班已有10人确定被清华和北大两所学校录取,占全班总数的1/4,有望成为全省被“清北”录取比例最高的班级。27日,记者走进哈三中理科高三一班,了解学霸们的课余生活和学习方法。

2016-06-29 08:10:00

河南9岁女孩参加高考被赞神童 成绩曝光:172分

河南9岁女孩参加高考被赞神童 成绩曝光:172分

2016-06-28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