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墓冢流枫百世梦

2016-06-29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朝阳6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古代建筑到古籍书画,从千年墓葬到玉石陶器,文物,凝结着历史风霜,也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脚步。然而,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一些本该被珍藏的文物却无奈地被湮没、被破坏、被涂改。这是文物的遗憾,也是民族的遗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文物季》,透过文物保护现状,探寻如何让文物永生,让历史说话。

  1000多年前,中国分裂成三个国家,不停的打仗。打仗首先要吃饱,有一个皇帝为了不让士兵饿肚子,在军队安插摸金校尉官衔。这官衔是干嘛的呢?就是到处勘查古墓,破门开棺跟死人借钱买粮食。摸金校尉规矩森严,凡开大墓,必须在墓室的东南角点上一支蜡烛,若蜡烛熄灭必须将到手的财物原物返回,否则将有灾祸发生。

航拍的牛河梁遗址积石冢全景  图片来源:新华网

  每天,40多岁的辽宁汉子辛吉元都要开着那辆破旧的面包车在牛河梁遗址转上一圈。他要防的就是在电影《寻龙诀》中被称作“摸金校尉”的盗墓者。

  辛吉元说:“这个道路两边都要看。一圈下来,要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

  因山下牤牛河而得名的牛河梁位于辽宁省朝阳市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最早发现于1921年。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牛河梁乃至于整个朝阳市在考古界都是大名鼎鼎。

牛河梁遗址2号地点  记者季苏平 郭威摄

  骤雨初歇,辛吉元把面包车停在了山径边,弃车徒步,向山林深处走去,边走边看有没有可疑之处。

  辛吉元说:“要用个签子往下探。因为红山文化都是石棺。就把签子往下凿,如果能一直下去,就说明这里不是红山文化遗址,如果要是碰到石头了,就说明是一个冢群,石棺。”

  嗡嗡作响的监视器,大门紧锁的铁丝网,让辛吉元对这些墓冢的安全颇有信心。“这就是监控,在总监控室都能一目了然,现在盗墓的绝对不敢来核心区。把这个门打开,监控室的画面就弹出来了。”

辛吉元巡山路上发现的野鸡蛋  记者季苏平 郭威摄

  中国自古有厚葬的文化,古墓也就成为了文物最最重要的来源。挖掘就是破坏是文物界的共识,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挖掘是考古界的金科玉律。保护区内共有11个保护点,目前挖掘的只有四个。张宏阳,文保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原委。

  张宏阳告诉记者,女神庙也是试挖掘,因为女神头像风化了。原来是彩色,嘴唇涂朱是一个最明显的标志,涂朱就是红色。风化的速度很快,取相机的过程才几分钟,就变成了土色。

  考古人员谨小慎微,盗墓贼却肆意妄为。红山文化的丧葬习俗是唯玉为葬,随葬的精美玉器就包括了声名显赫、被誉为中国龙雏形的“玉猪龙”。然而,也正是这些玉器,成了千年墓冢的致命诱惑。盗墓者拿着铁签子,白天在苞米地里扎说这里有古墓。晚上拿着铁锹,大家轮班挖。

玉猪龙  图片来源:辽宁省地方志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保护区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监控全覆盖,文保人员全天巡视,尚能保全,而那些散布在朝阳市2万平方公里辖区里的古墓没有保护资金,巡逻全靠文保人员自觉,盗墓者怎会放弃这样的良机。

  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系列案件4月份刚刚在朝阳中院宣判。这起号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盗墓案”总案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共抓获嫌犯200多名。

中国之声记者采访盗墓大案的犯罪嫌疑人  记者郭威摄

  朝阳市公安局文物保护分局局长王洪岩介绍说,盗墓团伙曾在不到90天的时间,就挖了十个古墓,破坏触目惊心。“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盗墓团伙在盗掘手法上确实比较高超,总结了星象、方位,到那儿一看就知道从哪个点盗,就像做微创手术,很容易在短时间盗取文物成功。”

  盗墓大案成了朝阳人的谈资,但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地下那些财富的意义似乎并不明确。距离牛河梁不到100公里的朝阳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大杖村,几年前出了件大事儿。村里的果树林里突然出现了盗洞。考古人员鉴定说这是红山文化墓葬。村民们却并不在意。山上发现了洞,村民就当件新鲜事儿,看看那个洞还挺害怕,就是这种心理,至于要不要保护,他们不太关心。

  发现了古墓就要征地,可是村民王平湖有点失望,这要是发现了矿脉或者被开发商看上了,同样是征地,收益可不一样。

  村民王平湖说:“肯定不乐意,如果是征地,就有补偿吧。单纯从文物保护上,收益比较少,肯定不乐意。”

朝阳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大杖村抢救性发掘现场  记者季苏平 郭威摄

  因被盗而进行抢救性发掘的大杖墓冢已经发掘了近两年,未来这处并不知名的墓葬群是原地保护,还是回填依旧没有定论。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樊圣英说,问题的关键还是一个钱字。要是有钱的话,能干很多事情。

  眼下,牛河梁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果真能入选,这些千年墓冢或着能迎来新的保护契机。夕阳西下,照在静静地牤牛河上……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文化印记;牛河梁遗址;摸金校尉;盗墓者;文物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印记]古镇新城难相宜

从古代建筑到古籍书画,从千年墓葬到玉石陶器,文物,凝结着历史风霜,也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脚步。然而,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一些本该被珍藏的文物却无奈地被湮没、被破坏、被“涂改”。这是文物的遗憾,也是民族的遗憾。

2016-06-28 07:44:00

[文化印记]青瓦白墙梦徽州

从古代建筑到古籍书画,从千年墓葬到玉石陶器,文物,凝结着历史风霜,也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脚步。然而,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一些本该被珍藏的文物却无奈地被湮没、被破坏、被“涂改”。这是文物的遗憾,也是民族的遗憾。

2016-06-27 07:42:00

听,海哭的声音

63岁的安金龙,祖祖辈辈都住在乐亭县马头营镇捞鱼尖村,他不知道这片大海的下面是不是真的有一座让曹操诗兴大发的碣石山,但他知道,渤海这片广袤的海域,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千百年来,哺育着海岸线上每一个以海为生的人家。

2016-04-02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