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国200万吸毒者35岁以下占6成 专家提醒要学会说“不”

2016-06-27 0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6.26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无毒青春,健康生活”。有报道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34.5万名,其中18岁到35岁的占到了60.6%,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突出。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这里的生活,了解戒毒学员被毒品改变的青春轨迹。

  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强制隔离戒毒所,这里没有冰冷的铁窗,但可以看到喷泉、操场、运动器械和课堂,戒毒所民警介绍说:“这栋6号楼,是戒毒人员生活、住的地方,这片场地,是他们进行文体活动的场地,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他们日常有课表,类似于学校,天天的活动是有安排的。”

  强制隔离戒毒是依法通过行政强制措施,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生理脱毒、心理矫治、适度劳动、身体康复,开展法律、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与其他单纯的戒毒场所不同,这里的“向日葵治疗社区”采取的是让戒毒者自己管理自己,施行同伴教育的手段,让他们在心理上主动拒绝毒品。

  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强制隔离戒毒所副科长李星淼说:“工作室就是让大家助人与自助,不光说我在管理约束我自己,激发他自己的责任心,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在帮助别人,应该怎么做、我应该怎么重新回到社会里。”

  心理治疗室里,有戒毒人员自己制作的手工和黑板报,电脑的屏保滚动播放着戒毒人员在这里的生活场景。在墙上有一幅禁毒的“作战图”。

  李星淼说:“根据部队作战图的形式,我们自己画了决心图,中间问号和叹号主要是表示决心,就是我能不能戒,他们纠结的过程。红色箭头主要介绍的是社会、戒毒所的力量,像几支部队的感觉;蓝绿色箭头介绍的是为什么他们会复吸,一些反复和纠结,比如由于心理依赖、生理依赖,以及身边所谓的毒友对复吸的唆使。”

  戒毒人员小袁今年27岁,五个月前来到这里接受治疗。之前因为好奇,在朋友的唆使下第一次接触毒品,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小袁说:“身边的朋友有玩这个的,我看着比较好奇,就慢慢沾染上。我本身也没什么正当职业,朋友里也有没正当职业的,相互之间能聊的话题也没有,无非就是坐一块吃个饭,坐一会玩一会,就一起吸食冰毒。”

  23岁的女生小奇已经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接受戒毒治疗,单亲家庭长大的她因为叛逆,18岁时为了和母亲赌气,沾染上毒品。“我那时候也小,叛逆,吵架时觉得委屈,就想着办法跟她较劲,气她。在上瘾之前就是兴奋,感觉这些事都能过去了,但一旦上瘾后,沟通越来越不好,跟我妈感情也不行了。”

  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毒品的“精神依赖性”。在这里,专门负责教育训练的民警会制定教学大纲,帮助戒毒人员进行躯体脱毒、体能恢复,同时在“向日葵社区”通过家庭式管理以及设置的一系列小组活动、情感交流、等级制度,培养戒毒人员的社会责任感。

  李星淼说:“戒毒人员在刚入所的时候通常身体情况都不太好,因为毒品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很大损伤。初期,我们会对他进行躯体脱毒和体能回复。之后,设计一系列心理治疗和心理康复,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东西是拒绝,我们会设计一系列小活动,让他们一次次感受出所之后再次遇到这种东西该怎么拒绝。在我劝你跟我一起(吸食)的时候,你要怎么回答。”

  34岁的小丁在这里接受戒毒治疗,对于小丁来说,最担心的是失去来自社会的信任。对家人的愧疚感也成为他积极接受戒毒治疗的动力。

  小丁说:“现在最亏欠的就是我的家人和我的女朋友。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心态,才促使我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更好的配合治疗,争取早点回归社会,回到他们身边。”

  李星淼说,他们还会为戒毒人员提供各种技能的培训,培养他们自食其力的能力,使戒毒人员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在完成戒毒后更快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之后更要完成的是他如何去回归社会、找到自己的路。搞技能培训,包括种植类、饲养、厨师、计算机培训,都请当地官方部门给他们取得资格证,对他们来说也是得到社会认可的途径。

  由于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精力充沛,好奇心强,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和侵害。国家禁毒办、中宣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6—2018)》,以10岁至25岁的青少年为重点、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力争通过3年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明显增强,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下降。

  采访过程中,在说到“第一次沾染毒品的经历”时,一再被戒毒人员所提及的是来自周围“朋友圈”的诱惑。由于辨识毒品难度较大,李星淼建议,在不熟悉的场合、面对不熟悉的物品,即便是面对好朋友的邀请,也要坚决学会拒绝、勇敢说不:不管是有成瘾经历的人,还是所谓正常人,能够拒绝别人不正当的理由、请求非常难,需要建立底线。在你不愿意做、违背你意愿的情况下,或者在这个东西未知的情况下,是不想做的事,你必须要,必须要说“不”。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顺义;强制戒毒所;毒品;毒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顺义启动“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专项行动

为了遏制超重、肥胖高发的现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顺义区近日开启“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专项行动,誓言全区今年减重十万斤。

2015-08-13 14:55:00

北京顺义清理一处2000余平私搭乱建脏乱点

日前,北京顺义仁和成功清理前进花园一处2000余平米私搭乱建脏乱点,当地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困扰多年的市场扰民问题终于圆满得到了解决。

2015-04-27 20:15:00

北京顺义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

记者从北京顺义区了解到,继北京儿童医院知名专家到顺义妇儿医院定期出诊后,两院又建立起两条转诊绿色通道。

2015-04-15 2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