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两大钢铁巨头武钢宝钢牵手 分析称或助推国企改革主题升温

2016-06-27 0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企改革一直是近两年的热点,其中央企重组更成为国企改革中的最大风口。继南北车合并、五矿中冶战略重组后,昨天下午,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公告,称各自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昨天晚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停牌公告。截至发稿,有关两方重组的具体事宜尚未对外披露。

  从我国钢铁行业现状分析可知,随着近两年钢铁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不少钢铁企业陷入全面亏损。钢铁价格数据显示,我国钢价从2011年以来整体处于下跌态势。武钢和宝钢作为国内钢铁龙头企业,此次重组是否意味着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将走向高潮?战略重组能否扭转行业颓势推动产业升级?

  昨天午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终于还是双双发布公告,称已接到各自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通知,后两者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不过,目前重组方案还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也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事实上,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今年四月就曾表示眼下钢铁行业整体的困境对于大的钢铁集团也会是机遇。他指出,宝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还不足5%。所以未来整个行业是一个去产能化的过程,但是作为宝钢来说,这是一个趁这个机会怎么来兼并、来重组,来通过市场经济的方式,拓展我们的市场占有率的过程。

  陈德荣所说的行业集中度低是钢铁行业一直以来被诟病的问题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但是行业前四大的钢铁企业的粗钢产量占比约18%,而在日本前两大钢企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70%。而提高行业集中度,大浪淘沙是不少钢铁巨头对本轮去产能的期待。已经与马钢合并的长江钢铁董事长李建设表示,价格上涨大家就一哄而起,价格下跌就互相残杀,如果能通过去产能,如果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

  事实上,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重组消息由来已久,早在一年前,原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执掌武钢集团以来,两大钢铁集团重组合并的传闻则从未间断过。近日市场中也有传言,只是一直没有具体时间表,更没料到会在周末突发确认性公告。本月16日召开的武钢股份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马国强在回应武钢宝钢合并传闻时还再次作出否认。上周五也就是上一个交易日的6月25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还均以下跌收盘,前者报于4.9元/股,下跌1.61%;后者报于2.76元/股,下跌1.78%。其他“同门”公司股价也未出现异动,消息可谓瞒得密不透风。业内人士表示,大型钢企的兼并重组困难不少,具体方案制定需要非常谨慎。对企业而言富余人员怎么安置,资产怎么处置。现在国企被民企兼并,或者说跨地区的重组,障碍还是比较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税收、金融,很多因素会导致兼并重组缺乏动力,兼并失败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不过,今年3月工信部就钢铁的产业调整政策已经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提出组织钢铁企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钢铁产能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自身迫切需要进行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去产能的步伐需要持续加快,其中尤其是一些国企。

  张建平认为,这就意味着一定要加快行业的兼并重组,在这之前,需要安置大量下岗工人,消减富余的人员。在这一过程中,要使用经济政策去产能,不能依靠行政手段,例如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同时逐步推进资源税、环境税的改革。

  其实此次两个钢铁龙头的重组不仅在行业内、企业内产生巨大影响,也有可能在资本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开元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认为,此次重组将对大盘指数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这次重组发生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时期,这种并购重组在二级市场反应尤其是股票市场反应、影响很深远,尤其这些大型企业在指数占的权重比较高,对整个市场尤其是对大盘指数形成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因此引发投资者对于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关注。

  但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小兵提醒,尽管两巨头重组可能助推国企改革主题升温,但投资者仍需谨慎。

  秦小兵指出,这标志着国企改革的这个主题有可能会升温。钢铁行业作为去产能的重要行业,其它公司可能也会获得一个正面的影响,目前整个市场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风险偏好不高,因此对它的积极影响也不能给与过高的期望。

编辑:任芳

关键词:武钢;宝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钢“去产能” 重要关口,总理来啦!

听取武钢情况汇报后,总理当即向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负责人部署任务,要求把武钢作为钢铁“去产能”的一个试点。李克强再次提及一个尴尬现状:国内钢铁行业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又因产品品质不过硬,高端钢仍需大量进口。

2016-05-24 22:51:00

国内粗钢产量或将34年来首降 钢铁业寒冬刚刚开始?

继日照钢铁、包钢近两个月相继传出裁员传闻之后,本周媒体又报道了武钢可能裁员超万人的消息。

2015-12-16 08:35:00

武钢减员6000背后无奈

从“董事长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到被媒体解读为“裁员万人”,近期的武钢集团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5-12-16 0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