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 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2016-06-25 0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公开承诺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到本月24号公投结果出炉,关于英国“脱欧还是不脱”的悬念,终于尘埃落定。最终,支持脱离欧盟的一方,凭借3.78个百分点的优势胜出。

  结果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地时间早上7点多,一直力挺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开心大笑,庆祝脱欧胜利:“我们抛弃了一个政策失败的同盟,我们给了自己一个机会 重新融入世界和21世纪的全球经济。因此,正如我说过的,我们需要一个脱欧派领导的(Brexit)的政府。我们需要尽快开启谈判,我们需要用一种全球的视角思考我们的未来。此外,我认为,6月23号应该成为英国的法定假日,我们会将它命名为‘独立日’。”

  相比之下,支持留欧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则黯然神伤。公投的结果,不仅意味着英国未来的道路与他的愿望背道而驰,也给他的政治生涯带来了巨大转折。当地时间24号早上8点多,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公开演讲时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

  卡梅伦称,“我的立场很明确,英国在欧盟内将会更加强大、安全和繁荣。我也强调了这次公投跟任何政客的前途,包括我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英国民众已经做出了明确且不同的选择,因此我认为英国需要新的领导人来带领我们的国家向前。我将以首相的身份尽我所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几个月中稳定局面。但我认为并不应该由我作为领导人带领我们的国家向新的目的地前进。这是我经过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但从国家利益出发,我认为我们需要一段稳定期,之后便需要更换新的领导人。我们不需要今天就制定一个详细的时间进度表,但是我认为,在10月保守党大会开始之前,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首相继任。”

  近年来,英国民众和政客对于欧盟对英国“弊大于利”的怀疑,不断涌现。在举行公投之前,英国各界经历了旷日持久的争论。截止到公投前一个月,各方调查一直显示,英国支持“留在欧盟”的民众占据多数。但在公投前的最后阶段,脱欧阵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民调也在最后半个月出现逆转,此后两派的支持率陷入拉锯战。

  最终,英国民众脱离欧盟的选择,让不少旁观者始料未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指出,留在欧盟确实给英国经济带来一定制约,而支持脱欧的人,则各有各的诉求。

  王义桅表示,这个结果让很多人很失望,也让世界大跌眼镜。从客观角度来讲,英国它的经济结构、经济竞争力,跟欧洲确实越来越有差异。按照《每日电讯报》预测,未来10年, 90%以上的英国新增的市场,是在欧盟之外,比如说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所以欧盟在他们看来就像一个包袱了。因为是欧盟成员国,不能跟这些国家签FTA(自由贸易协定)。现在脱欧和各种各样的疑欧、反体制,和极右翼,各种各样的思潮混在一块了,凡是对现状不满的,就分别把现状归结于欧盟成员国的原因导致的,脱欧的理由各有各的不同,但他们现在,结果否定了留欧这样一个理性的选择。所以结果就这样产生了。

  公投结果公布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表示:“已为英国脱欧做好准备。”并表示,将于28号欧盟峰会开幕前举行欧洲议会特别全会,就一项有关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评估和“脱欧”程序细则的议案进行表决。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布洛克则称:“现在必须明确,退出就是退出。”如今看来,英国“脱离欧盟”的结论已经很难更改,不过按照相关流程,从做出决定到最终和欧盟分家,英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欧盟《里斯本条约》的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代表其它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的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而对于相关的谈判,卡梅伦表示,恐怕要等到新任英国首相产生后,才会正式展开。

  他说,“与欧盟的协商需要由新的首相开启,我认为应该由新任首相去决定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离欧盟的正式法律程序。我将在下周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阐释英国人民的选择和我个人的决定。英国人民已经做出决定,这不仅需要被尊重;同时,失败的一方,包括我本人在内,还应该努力去协助实现这一决定。”

  脱离欧盟的程序,有条约可循,而在此之外,脱欧决定作出后,英国还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卡梅伦的继任者恐怕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

  崔洪建认为,卡梅伦首相要辞职,但是对他来说还有3个月的过渡期。保守党内部需要选出一位卡梅伦首相的继任者。围绕着这样一个位子有一番争夺。但是无论继任者是谁,他面临的都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局面。因为一方面他的应对短期的这种波动,另一方面,他还要带领英国和欧盟展开非常复杂的脱欧谈判。另一方面,还会对英国的政治生态有一定的影响。脱欧这个结果,是有利于极力鼓吹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尽管它现在还是一个非主流政党,但是经过这次公投以后,代表着英国极端右翼势力的这个英国独立党是否会从此壮大,甚至取代工党,成为英国的第二大党,这个要继续观察。再一个可能对它的一些地方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到苏格兰方面、北爱尔兰方面都表现出一些不太能接受这个公投结果的一些迹象,所以接下来,英国内部怎么应对这个问题,也需要观察。

  如今,距离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过去不到2年,有调查显示,苏格兰内部对英国当局的不满情绪不减反增。早在公投开始之前,曾在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任上推动公投启动的艾利克斯·萨蒙德就曾经宣称,如果英国不顾苏格兰反对强行退出欧盟,他将重新推动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并继续留在欧盟。

  萨蒙德表示,“坦率地说,如果我们脱离欧盟,经济上不会带来好处,而如果留下,会有更多的工作和机会。”

  如今,脱欧公投已经通过,这是否意味着,苏格兰也将迎来第二次独立公投?对此,崔洪建认为,卡梅伦的继任者未必会任由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成为现实。

  崔洪建表示,如果苏格兰要选择独立,为了追随欧盟,可能还得经过一次公投的程序来完成。而这个公投的程序,现在就需要观察接下来英国政府怎么去应对这个事情。在第一次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在之前有一个法律程序需要走,而当时,卡梅伦在这个程序中授予了苏格兰地方公投的权利。但是接下来,如果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它脱离英国的可能性就会大增了,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看,英国政府它是否还愿意把这个公投的权利交给苏格兰地方,还要继续关注。

  脱欧公投在英国通过,影响的显然不只是英国一个国家。英国人如今的选择,意味着在60多年的欧洲一体化历史进程中,首次有欧盟成员国通过全民公投的形式决定正式退出。对于英国的决定,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了英欧关系公投的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我们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早在公投开始之前,世界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欧盟相关领导人就已经有所表态。公投结果出炉后,各方有哪些反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尊重英国的决定,并称,英国和欧盟仍是美国不可缺少的伙伴。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将保持与英国的亲密关系,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将继续推进。

  爱尔兰政府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对爱尔兰有重大影响。爱尔兰新芬党表示,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举行新的投票。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对英国脱欧投票结果深表遗憾;欧盟27国不应该再做出进一步分裂的决定。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英国退欧表明欧盟其他成员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承诺:一旦夺得政权,就举行“脱欧”公投。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称:将坚决支持就意大利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

  丹麦反对党红绿联盟也表示:希望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

  不同国家和党派立场不一,其中,欧盟多个国家的党派对于本国是否应该重新讨论与欧盟的关系,甚至启动脱欧公投,态度热忱。对此,崔洪建指出,一旦右翼政党在各国选举中获得更多席位,欧洲一体化进程或将受到更大冲击。

  崔洪建指出,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一种反欧盟、对欧盟的离心倾向大大上升这样一种情况。但是现在在欧盟的一些主要国家,至少目前,它的主流政党,或者说执政党,还没有表露出这样的一个意愿,或者说动机。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些极右翼的政党,或者说一些中小党派,他们愿意去追随这个“潮流”,希望能够成为下一个无论是就脱欧还是脱离欧元区举行公投的这样一个国家。我们知道明年,在一些欧洲国家,尤其是一些大国,会有大选,包括法国和德国。如果在大选的过程中,这些极右翼政党势力进一步壮大,能够成功地进入议会,甚至能够成为第二、第三大政党的话,接下来,这种所谓的继续右倾,甚至对欧盟造成进一步的内部伤害的情况,就可能会发生。

  除了对英国本国和欧洲未来政局产生的影响,这次公投带来的更加立竿见影的冲击,恐怕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在昨天的开票过程中,英镑汇率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在“脱欧派”占据优势的时候一路下跌,随后又在“留欧派”短暂扳回局面的一段时间内有所回升。

  最终,在 “脱欧”结果出炉后,英镑一度下跌超过10%,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与之伴随的是,欧元一度下跌超过4%,刷新今年3月10号以来的新低;现货黄金暴涨7.8%,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相继表态称,可能采取措施稳定市场。

  有关英国脱离欧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分析认为,脱欧消息公布以后的这段时间,开市的时候,美国、欧洲市场全部大幅震荡,持续了半天时间左右,后来慢慢的又开始调停。这个调停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跌的最厉害的是欧元区,而不是美国和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跌得幅度非常大。现实问题就是说他们还是担心欧元未来的前景,担心欧洲的经济中的欧元经济。从这个震荡里看,明显有避险嫌疑,避险嫌疑就是黄金大幅上涨。开始上涨幅度很大,半天内人们慢慢在收,这个收就是理性。很多机构已经在表态,所以我们能看到一个大幅震荡,但是逐步逐步被收回,所以我们看到欧元前景可能是他们未来一个担忧的,所以可以看到一个现实问题,也就是说股市震荡、金融震荡可能是难免的,持续时间肯定还要一段时间调整,我们看到的最好的情况就是周末。两天周末很有可能有一个自我修复,心理状态的调整,修复和心理状态调整,下周可能非常关键,下周股市、汇市有什么样的心态,怎么样的状态来修复自己,这是非常关键的时间段。

  除了对于股市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英国退出欧盟是否还会影响到世界各地的实体经济?

  陈凤英认为,英国脱欧引起一种不确定,不确定往往是不稳定,金融市场震荡可能不可避免,尤其是对于欧洲,欧元区的震荡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个震荡持续比较长就会影响到贸易和投资。因为贸易和投资就会影响到实体经济,欧元区的经济肯定不是很好,因为它本来经济增长就比较低迷,还有债务问题。欧元如果贸易不好,投资不好,就会影响到欧元区整个欧洲的经济增长。英国原则上不要太担心,因为它本来的经济在欧洲是比较好的,而它金融为核心,而它的金融现在看来股市在调整还是一个3%左右。英镑还是恢复的,跌幅非常大,后来慢慢就恢复了1.36左右。所以欧元区的经济可能还是要担忧。这一次的冲击中,贸易和投资可能是比较大,但是贸易投资本来就低迷,今年怎么调整,国际机构可能会有个协调。西方经济或者发达国家的经济今年可能还是低迷的状态,冲击主要还是在他们的整合,如果整合得不好或者有后遗症留下,他们的经济困难要比比亚洲大,比新兴市场大,而新兴市场是“负面溢出”效应,也会面临问题,如果市场低迷,需求就会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也不会很好,所以可以看到一种联谊效应是对全球扩散的,但是亚洲经济可谓依然是世界最好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英国脱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崔洪建:脱欧结果对英国政党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从卡梅伦今年2月宣布举行公投以来,历经4个月的激烈争辩与持续纠结,英国人最终选择了放弃欧盟,英伦三岛不仅是在地理上,从此更是在政治上使自己“孤悬海外”。此次公投的影响显然不仅涉及英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此作出分析。

2016-06-24 18:44:00

外交部:尊重英国人民选择 希望英欧早日达成协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了英欧关系公投的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

2016-06-24 16:29:00

英国脱欧公投大幕拉开 专家称若脱欧恐是双输

英国当地时间6月23号上午7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开始,所有经过合法注册的英国公民,都将有权利为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的去留投出选择——选票上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英国,是应该继续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还是离开欧盟?

2016-06-23 1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