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结束访问回国 记者为您重现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时间

2016-06-25 0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中东欧、中亚八天七夜的访问,回到北京。自6月17号开始,习近平主席出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见证着“一带一路”由蓝图构想到项目落地。

  在这三国,习近平主席活动丰富,既有常规的双边会见,又有特色的商界人文活动;习近平主席发表多场讲话,既有共见记者上的成果盘点,又有国际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习近平第一站来到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是前南斯拉夫分裂后的国家之一,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也有一段与中国交织的历史。当地时间1999年5月7号,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三名中国记者不幸牺牲。习近平主席抵达塞尔维亚第一件事就前往被炸使馆旧址,凭吊三位烈士。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议长戈伊科维奇、总理武契奇率全体内阁成员参加凭吊活动。

  除了哀悼烈士,习近平主席塞尔维亚之行也是一场“成果之行”。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共同推动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地方等各方面交流。

  双方同意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拓展重大合作项目。

  习近平:双方同意密切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以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为新起点,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地方等领域合作。中方愿支持塞尔维亚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教学推广。

  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塞尔维亚的压轴活动是参观刚被河钢集团收购的塞尔维亚斯梅戴雷沃钢厂。在那里,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塞尔维亚人民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曾经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借鉴。现在,中塞企业携手合作,开启了两国产能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第二站踏足肖邦和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中东欧明珠波兰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一份子。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时,习近平指出,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波兰的另一场重头戏是出席在华沙举行的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在此发表重要讲话,就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5点建议:第一、齐心协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带动整个区域合作。第二、突出重点,将经贸合作作为主攻方向,携手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第三,紧密协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构建持久务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四,优化机制,使地方政府、企业和其他民间机构形成合力。第五,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

  习近平还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仪式。

  习近平第三站抵达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乌兹别克斯坦,首先来到古丝路重镇布哈拉。在这座被称为“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名城,习近平夫妇参观了当地极具伊斯兰文明特色的建筑和手工地毯。习近平指出,布哈拉之行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两国的历史渊源,有利于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习近平:中国人说“朋友多了路好走”,议会是各界精英荟萃之地,希望大家登高望远,继续做中乌关系的推动者、中乌合作的支持者、中乌友好的传承者。

  二十多分钟演讲,习近平主席多处引用中乌两国经典名言,演讲结束时,现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22号,习近平还和卡里莫夫总统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结束完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习近平出席了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会见出席会议的多国领导人,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等多项文件,为这趟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任芳

关键词:习近平;上合组织;访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多国元首

当地时间24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了多国元首。

2016-06-25 07:00:00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24号,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话讲。他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全面推进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6-06-25 07:00:00

习近平结束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国事访问返回北京

在结束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2016-06-2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