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高考生误戴手表进考场 主动报告后成绩仍作废引讨论

2016-06-19 0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19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15年起,福建省规定,严禁将手表带进高考考场,否则以违纪处理,所考科目以零分计。而就在6月8号下午,福州一名考生因为疏忽带着手表进了考场,然后举手把表交给了监考老师,可令他意外的是,当科考试成绩最后还是被判为零分,这到底是为什么?

  考生的父亲卞先生说,6月8号下午,女儿参加高考的最后一科,外语考试。在考试期间,家长突然接到学校的电话,说让来一趟学校。

  卞先生说:“五点多,将近考完的时候,学校老师通知我们,我们就在考场外面等,等孩子考完出来,就带着那个通知,有个违规申诉书,申诉书上就记载着:单科考试成绩零分。”

  拿到这个申诉书,卞先生一家当时就懵了,后来才从孩子口中得知事情的大概经过:当天中午,由于连考三科,孩子有点疲惫,为了不错过考试,就戴着一块非智能的指针表睡午觉。起床之后,可能因为刚起来有点迷糊,或者是睡过头了,匆忙之间,考生忘了将手表取下。加上平时都有佩戴手表的习惯,直到走进考场,孩子都没有发觉。

  卞先生说:“听力考试都考好了,孩子下意识地感觉出来,手表还戴在手上,就举手了,让监考老师把它收上去。”

  考试还在继续,孩子答完考卷,就被告知,因为带了手表进考场,当科考试成绩被判零分。卞先生觉得,这很不公平。他说,当时手表是戴在手腕上,并且还是穿着短袖衣服。(安检)的那么多人,看不见吗?还有,孩子发现之后主动上交了,整个过程没有对考场产生任何影响,也没有其它的(非法)利益在里面,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待遇?!

  卞先生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考虑到孩子疏忽而非故意,而且主动报告并上交手表的情节,能减轻对孩子的处罚。他说:“很多同学考试出来之后都在笑她,说为什么要举手呢?摘下来放到兜里不就解决了吗?!现在你在网上去搜,起码有一半的人都认为机械表是可以戴的,因为各省的规则不一样,有的省的考场没有挂钟表,还特意让学生戴手表。”

  卞先生所言不虚。由于个别地区曾出现过将手表作为信号收发器的作弊案例,去年高考期间,福建、湖北、安徽等省份明确规定,禁止佩戴手表入场。海南今年也首次明确要求考生不得携带钟表(含手表)、文具盒等物品进入考场。不过,对于什么样的手表禁止带入考场,各省区的规定也有不同,比如今年高考,北京各考场教室内依然不会悬挂钟表,考生可以携带机械表进入,但带有存储功能的手表、iWatch等不可带进考场。

  卞先生女儿的遭遇,在当地也引起不小的争论。福州的一名高中教师认为,过失、主动上交,都不能成为减免对考生处罚的理由,否则,就是对规则的伤害。她表示,作为作弊入刑后的史上最严的高考,单科成绩应该记零分,作为考生,不是不明白其中的考试规则跟考场纪律,既然犯了错就应该接受相应的处罚,否则对其他高考生来说不是失去了所谓的公平?

  不过,也有人认为,在安检、监考与学生双方都有过失、且学生主动发现并上交,考生就不该承受如此沉重的后果,否则,就是对诚信的伤害:因为她并不是真心要作弊,如果一旦让她那科变为零分,这小孩子今年的高考就彻底废了。

  福州教师表示,就这个学生的这样表现来说起码她很诚实,所以不可以让这样诚实的一个人付出过于沉重的代价,当然是可以批评教育她。

  更有人建议,应该对手表作鉴定,并以鉴定结果来决定最终的惩处:“鉴定下这个手表是不是有那个什么(作弊)的功能,如果这个手表是正常的手表,而她又交上去,(对高考)没有什么影响,也是公平公正的嘛。”

  目前,福建的高考阅卷工作正在进行中,卞先生提的申诉意见,暂时还没有得到回应,当地的相关部门也还没有就此事作出明确的表态。福州考生的遭遇,似曾相识。就在昨天,中国之声还报道了安徽考生在高考考场上,被认为其400度的近视眼镜可疑,考试中途,监考老师收走眼镜。虽然最终经鉴定,考生的眼镜并非作弊工具,但考场管理者的行为对考生答题的影响,是确定而明显的。

  规则既定,只要执行过程中一视同仁,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考场规则制定的初衷和目的,显然是为了维护考场秩序、保证考试公平,防止作弊者破坏规则。但如果对暂扣在考试主管部门的手表,鉴定其是否具有信号收发等作弊功能,并根据鉴定结果来确定考生是否违反规则;这样的执法过程是不是更合理、更人性化?对有违规嫌疑的考生,考场管理者可以大胆恶意地揣测其行为,但事关考生的前途,也应当谨慎地善意求证其举动。这不是“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仁慈,而是“分清敌我再开枪”的审慎。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考;误戴手表;成绩作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雪迎晒毕业典礼照 高考后不忘祝福中考考生

高考顺利落下帷幕,这边各省市中考已经开始,刚刚结束高考的中戏状元张雪迎不忘为即将中考的考生们送上祝福。”据悉毕业典礼张雪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全校师生面前留下人美才华横溢的印象,演讲声情并茂,赢得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

2016-06-17 15:37:00

“超级高考工厂”衡水中学:作息以分钟来计算

高考进行中的衡水中学。衡水中学,这所被部分专家认为是“高考训练营”、“考试机器加工厂”的存在,却连年始终吸引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子。每年高考结束后,会有不少国内知名的高校,到衡水中学进行宣讲,包括清华、北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2016-06-15 08:22:00

揭秘高考阅卷场 千余名教师齐上阵

6月14日,在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考阅卷点,参加阅卷的老师们在网上评卷。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摄  6月14日,在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考阅卷点,参加阅卷的老师们在网上评卷。

2016-06-15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