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进口食品涌入品质参差不齐 质检总局支招如何守住舌尖安全

2016-06-15 0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去超市购物,我们会发现有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充斥货架,消费者也愿意购买,一是尝个新鲜,再有就是很多人都觉得进口食品更安全,然而真是这样吗?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布了我国进境食品检验检测的基本情况。今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从174个国家或地区进口的食品49.8万批、1618.6万吨、176.3亿美元。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311批、2.9万吨、2518.0万美元。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23类产品,其中主要不合格种类为:糕点饼干类、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等。主要原因是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等。

  既然进口食品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作为质量安全把关者的国家质检总局都有哪些举措?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时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初夏的苏州,艳阳高照。在当地湖东社区邻里广场,一排进出口企业的展销台前聚拢了不少民众。刘女士推着婴儿车,脚步停留在一家乳制品进出口公司的展台前。虽然面前的盒装进口牛奶看上去质优价廉,但销售人员介绍,产品只在互联网上销售,目前还没有实体店,这让刘女士心存疑虑。

  刘女士说:“如果是实体店比较放心,网上肯定不放心。网上假货比较多。”

  销售人员告诉她,这样的安全意识非常棒。“您可以在网上了解,咱们产品有国家认定的安全证书,有法律保障。您进入到检验检疫局官网,也可以查找到我们产品的证明文件。我们自己也会在产品旗舰店和网上超市的页面中呈现出来。”

  这是本月13号,国家质检总局在江苏苏州举办的“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现场。通过知识问答、专家解读、评弹表演等形式,在居民社区中传播进口食品的相关知识,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进口食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指出,这些年进口食品贸易增长比较快。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食品、农产品进口第一大国。目前,进口食品已经成为老百姓餐桌上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老百姓都非常关心怎么能选购到正规、有保障的进口食品。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逐步建立了一套基于风险分析、符合国际惯例、覆盖“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三个环节的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利用信息化系统对进口食品的进口和销售信息实行追溯管理,确保一旦某个产品被查出不合格,同批次产品能被即使召回,充分保障消费者利益。活动现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海清等有关人员专程走进社区居民家中,与消费者面对面,解疑释惑。

  消费者说:“我们现在买一些进口食品都在大型超市,现在渠道比较多。我们不知道哪些渠道是安全的,不敢乱买,所以只在这种大型超市买。不知道这样做对吗?”

  对此,吴海清回应说:“这种做法是对的。客观地说,进口食品一般的小摊物流到不了,特别是高端商品。这和国内老百姓生活习惯相关,也是商业上的一种模式。”

  专业人士介绍,超市购买的进口食品是有资质的进口商通过报关、报检等手续批量进口,经过官方检验检疫的;而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往往未经检验检疫,选购时要小心。

  活动现场,苏州本地的评弹演员也用鲜活的艺术表演,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知识。

  女:招待朋友喝红酒。红酒他肯定要买贵的、要买好的。那他怎么来辨别真假呢?

  男:英文、看不懂的,就是真!

  女:错啦!我可告诉你。这进口红酒,上面必须要贴有中文标签。而且这标签上要标明原产地,有检验检疫局的证书,这才说明是从正规渠道进口的。如果说没有中文标签,那就也许是来路不明、以次充好。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对记者表示,正规的进口食品上都应有中文食品标签。按照我国法规和标准要求,所有进口食品必须加贴中文标签;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有更严格的要求。也就是说,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必须印制在产品包装上,而不是加贴了。

  据了解,质检总局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全程严密监管。目前仅有18个国家74家生产企业的婴幼儿乳粉允许对华出口,对每批进口乳粉实施严格检验检疫,还要求随附出口方官方证书,进口商提交检验报告等。此外,质检总局还制定了三项特殊规定,即不得进口保质期不足三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国内分装、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进口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等。

  此外,鉴别进口商品是否正规,消费者还可以看其是否有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林伟指出,每个正规的入境产品,经过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过,都会带一个证明。这就是它的身份证。消费者可以向经销商索要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的原件或者复印件。消费者还可拨打质检12365热线,咨询相关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质检总局;食品安全;进口食品;检疫检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质检总局“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在苏州启动

6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主题活动在江苏苏州启动,围绕本年度食品安全周“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检验检疫部门、食品领域专家、进出口食品企业共聚苏州东湖大郡社区邻里中心广场,和市民面对面共话进口食品安全。

2016-06-13 15:16:00

《质检总局批准对波尔多附属产区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颁发仪式在京举行

6月2日上午,质检总局批准对波尔多附属产区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公告仪式在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出席仪式,并于会前就地理标志相关议题与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勒福尔进行了交流。

2016-06-02 13:18:00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儿童用品消费警示

六一儿童节到了,很多家长又在为孩子选购节日礼物,但选什么、怎么选还是很有讲究的。

2016-06-01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