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强制医疗所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规范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制制度

2016-06-10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精神病人危害公共安全事件是屡有发生。打开搜索引擎输入“精神病伤人”的关键字便会出现大量的相关信息。

  据估算,我国重性精神病患者大约是1600万人,其中有暴力倾向的约占10%。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治安、人民群众的生活秩序。而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这就让精神病人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当中的受害者们显得更加令人同情。

  刑法里虽然规定精神病人造成危害结果,必要时可由政府强制其家属或者监护人送患者治疗。但是由于缺少相关细则,实践当中很多患者被家属领回家后自行监管或者送医之后又重新流散到了社会。那么,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在医院接受救治或者是由专门机构或专业人员进行看护,而是随意行动,构成公共安全的隐患呢?

  对此,中国卫生法学会郑雪倩理事这样解释道:“精神病院通常收治的是精神病人,而不是精神病人犯罪的精神病人。所以,如果把这些人也放到精神病院里,精神病院确实没有能力来承担。因为这种强制性医疗在管理上是不一样的,它需要一定的强制力,一定的执行机关来执行。”

  但是这种情况就要得到彻底的改善了。8号,国务院法制办就《强制医疗所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准备进一步规范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治制度。送审稿规定强制医疗所设置医疗机构,对被强制医疗人员的诊疗活动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对被强制医疗人员的医疗与其他精神病患者相同。

  郑雪倩说,这对之前很多关键却模糊的执行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它的定位是执行强制医疗决定的执行场所,强调了对强制医疗人员要进行治疗、康复、看护和监管,这点跟一般的精神病院是不同的,一是它建立了一个执行场所,二是规定了强制医疗所的行为。

  关于强制医疗解除条件,送审稿规定,强制医疗所应在强制医疗执行期满一年之日起的30日内,对被强制医疗人员进行首次诊断评估,此后每隔半年进行一次诊断评估。如果被强制医疗人员病情稳定,已不具有人身危险性,或因伤残、年老体弱等原因致使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强制医疗所应当提出解除强制医疗的意见,报作出强制医疗决定的人民法院批准,并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考虑到精神疾病大多能够通过药物控制和改善症状,经过半年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缓解后,最终需要重新回到社会,重新建立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恢复其社会功能,送审稿建立了临时请假回家制度。

  郑雪倩说,这些都体现了法律的人性化。它是特殊的,不同于监狱,也不同于医疗机构。对强制医疗的精神病人来说,应该让他跟社会有接触,跟家里有接触,通过人性化接触可能让他的病情恢复的更快。另外,对怎样评估、怎样解除强制医疗,都详细制定了规定。有了这些规范行为和一些权利的保护,才能使被强制医疗人员的权利得到保护,能够有序地得到治疗。

  送审稿还提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设置强制医疗所。同时,兼顾到一些人口众多、居住密集、精神疾病高发、强制医疗需求较大的地市,送审稿规定了市、州、盟设置强制医疗所的审批程序。关于强制医疗所的经费开支,送审稿明确纳入本级政府财政保障。

  郑雪倩说,这明确体现政府层面在保障强制医疗的执行上的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法律里体现的是政府财政的保障。医院的正常建设、工作人员经费,包括被强制医疗人员生活治疗的费用等,都纳入本级政府财政保障。这些都作了比较细致的规定,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这部《强制医疗所条例(送审稿)》,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7月7号前,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通过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对送审稿提出自己的意见。

编辑:朱琪

关键词:强制医疗所;精神病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海口长堤边防派出所成功处置一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

2016年5月21日11时许,海南海口公安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海口市滨海大道保险公司宿舍保安室门口疑似有精神病人闹事。

2016-05-24 16:31:46

险!在三明火车站下车后,她跑进路边店拿起菜刀,跑到路上狂舞……

一患有精神病史的晋江女子,带着智障的儿子稀里糊涂踏上来三明北的动车后,又乘K101车到了三明火车站。

2016-05-19 14:32:04

北京警方:一男子银行持械滋事被控制 系精神病人

5月16日上午,在朝阳区农光里某银行储蓄所,贾某(男,27岁,河北省保定市人)持械滋事被警方及时控制。经警方核实,贾某为精神病人。

2016-05-16 1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