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广东端午期间将遭遇接连强降雨 城市排涝面临严峻考验

2016-06-10 08:3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0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出游当然是很多人假期的首选,但是今年端午假期天公不太作美。

  假期三天,正好赶上一南一北两条雨带的活跃期。北边,从今天开始到后天,黑龙江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北京昨天晚上8点多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自西向东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

  从8号开始,降雨云带就自西向东逐渐铺满了整个南方地区,虽然是以小到中雨为主,但是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广东和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仍然会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

  这种情况下,除了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影响市内交通意外,公路、铁路运输也将面临考验。也提醒大家,在以上这些地方旅游,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地质灾害。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整个广东在端午节期间还是有非常多的强降雨天气。比如,明后天伴有雷电,局部伴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气象专家表示,广东省其实在这段时间已经进入到龙舟水的强降水集中期。昨天16点29分,惠州惠东梁化梅园附近突发山洪,当地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现场有包括10多名儿童在内的44人被困,山洪齐腰身,水流非常急,山洪跨度大概有30米,部分游客当时出现了焦急、大声喊叫的情况。降水非常大,水位明显的上涨。经过不断努力,当天18点10分,4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前天早上的暴雨,让广州市内多处发生内涝,交通拥堵非常的严重。而更早的5月20号,广东信宜也遭遇了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灾害,整个信宜都变成了一个水城,几乎完全瘫痪,城市排涝是摆在政府面前非常严重的问题。

  在治水问题上,亚运会期间,广州花费数百亿去治水,但多年以来,实际成效不如人意。相关专家表示,之所以出现城市内涝,一是说绿水青山太多,大部分城市内部的不同地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差距比较大,尤其是城中村,密集的地区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改善。二是治水工程还是治标不治本。广州很多地方都采用了预制铺装,人为减少了渗水性,裸露到自然地面。当暴雨来的时候,大量流水快速流向低洼区域,造成短时积水,同时冲刷出大量泥沙,造成排水孔堵塞。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海绵城市的建设,扭转城市建设当中长期存在的不尊重自然规律的错误做法。还要提醒一点,广东端午期间活动非常丰富,很多地方都要举行龙舟竞赛的活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防雷、防电和短时大风,还要加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等灾害。

编辑:朱琪

关键词:端午;广东;强降雨;城市内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端午怎么过?据说这才是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又是一年端午时,遥将祝福挂柳枝”。 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插艾草、给孩子带香包、拴五彩线……在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有着美好寓意的节日里,我们应当如何继承和尊重节日里的民族精神,发扬节庆里的民俗形式?

2016-06-09 21:47:00

端午期间广东部分高速路段通行受施工影响

端午小长假将至。佛开高速江门段往广州方向司前入口附近,从5月23日起至6月8日施工,占用超车道,仅余一条主车道通行。

2016-06-09 21:30:34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铁路发送旅客过千万

“端午”假期第一天,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运行平稳,铁路发送旅客过千万,各地纷纷加开旅游专列迎接出行的人群。

2016-06-09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