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高考作文漫画作者夏明解释创作初衷:不要一味追求分数

2016-06-09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6月9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芜湖台记者乐培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全国范围内的高考都将结束。每年高考的作文题目都被人津津乐道,今年也不例外。可能很多人都还记得今年全国语文试卷作文题目的漫画:画中人物左手拿着50分的语文考卷,右手拿着100分的数学考卷,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人物左边脸庞有一个黑色巴掌印,右边的脸上有红色的亲吻印。

  不论考生还是普通的听众可能都会对这个漫画有自己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理解或者评价,漫画作者当年创作时的本意是什么呢?记者对话漫画作者--今年54岁的安徽芜湖人夏明。

  夏明在芜湖一家企业工作,辛苦工作一辈子的他,目前任职于人力资源部门。晚上七点多钟,记者来到夏明的家,从记者见到他的那时候,夏明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

  夏明告诉记者,从高考作文题出炉到现在,他的手机变成了热线,电话持续不断,既有来自中央、省市级媒体来电约采访,也有很多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6月7号中午刚吃过午饭,部门的一个同事首先告诉了他这个消息,他事先一点不知道。

  当时夏明还有些将信将疑,听到同事这么说,赶紧的拿起手机查询,一看果然是自己的作品,只是有些改动。

  夏明说,这是好几年前的作品了,具体时间记不太清楚,印象不太深,没明确发到哪,现在还不太清楚。底稿没保存。

  紧接着,这个消息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传了开来。夏明从1980年代末开始漫画创作,至今已有近30年,他没有想到的是,同事的那个电话只是一个开始。随着他的名字蹿红网络,全国很多媒体也纷纷给他打来电话,他的手机也成了“热线”。顿时,他也成为媒体与网友追逐的“网红”。夏明说,自己画的漫画曾经在其它城市的测试卷上出现过,但是高考作文以漫画为题并不多见,而能选择他的作品,对一个漫画人来说,还是很荣幸的。

  夏明的漫画主要都是反映社会问题,在生活中夏明是个有心人,平常看到了一些现象,经常用漫画来表现出来。在中国新闻漫画网检索结果显示,夏明这幅作品名为《奖罚分明》,发表于2004年2月。夏明告诉者,自己创作这幅漫画作品,出发点是为了引导家长和学生正确看待分数和得失,不要一味的追求“分数”,要找到正确的教育方式,鼓励加大孩子的学习兴趣。

  语文试卷考完之后,考生和网友们对今年的作文题反应不一,有的认为漫画寓意深刻,有的认为难以理解容易走题,还有的不少网友更是解读出学霸头发少,而这些在夏明看来,这些都属于各自心中的哈姆雷特。

  夏明解释,“这只是一个造型,感觉画的比较好看,没有明确的意义,儿童或者小孩一般都是头发比较少,这是一种形象表现,个人、每个人角度不一样,写出来的文章我认为还是,各有各的观点。”

  一瞬间成为网红,五十多岁的夏明还有些不习惯,他一直称自己是业余爱好,但多年来,他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漫画大王》等报刊发表作品,还曾多次获得各类大奖。近三十年来,夏明公开发表过的漫画作品就有三千多幅,在漫画圈也是颇有名气,现在他就想有一天能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集。当问到自己的作品被高考试卷采用会不会让自己身价大涨,夏明嘿嘿的笑道,“这应该不会有多大变化,这只是一个认可,没有什么。”

编辑:姜萍

关键词:高考作文;漫画;创作者;夏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多少分才能得到一个吻”

2016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据考生介绍,今年高考作文题为一组漫画,内容是一个小孩考试100分得到家长一个吻,98分却挨了一巴掌;另一个小孩考试61分得到一个吻,55分挨了一巴掌。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16-06-08 07:39:00

高考作文刮起“科技风” 专家称贴近生活接地气

高考作文刮起“科技风” 专家称贴近生活接地气,(吴涛)7日,高考作文题出炉后,浙江卷“虚拟与现实”作文题以最具“科技感”引起大量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其“接地气”,和时下的热门领域VR(虚拟现实)行业产生了很好的共鸣。

2016-06-08 06:00:00

2016高考语文作文题陆续出炉 网友评:紧贴时代脉搏

有近三成网友认为,高考作文紧贴时代脉搏没错,一般都是考学生感性认知,理性分析社会的综合能力。尤其高考作文的与时俱进,分析的问题,有助于考生更接近社会,融入社会。

2016-06-07 1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