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两位联合国秘书长新候选人接受“公开面试”

2016-06-08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联合国的中文官网上,有这样一段文字:“这是全世界最顶级的面试。十一位应聘者将面临193个国家的代表以及全球公众的提问,只为竞争一个特殊的职位——联合国秘书长。让我们一同面试下一任秘书长候选人!”

  这段文字,就是联合国首次以公开竞聘的方式遴选秘书长的权威声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号结束任期,下一任秘书长将在明年1月1号上任。

  今年4月,其中9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已经在联合国大会公开亮相。纽约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1点,最后两位候选者的面试,也如期展开。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和阿根廷外交与宗教事务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是当天的主角。北京时间今天早上5点左右,这场面试宣告结束。

  有关联合国大会现场的具体情况,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带来最新情况:

  记者介绍,今天出场的两位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履历都非常完整,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除了目前担任本国外长以外,他们都具有在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组织工作的丰富经验。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候选人中又多了一位来自非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因此不禁令人产生联想,以前很多人都在强调的“下届秘书长应该来自东欧国家”这一主张是否将会不再拥有市场。在此前已经在联大第一次非正式对话会议上发表过竞选主张的9位候选人当中有7位都来自东欧国家。他们在发表竞选演说当中一再强调这次应该轮到东欧的呼吁。今天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的加入,使其成为继前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难民署前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和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之后的第三位来自非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另外需要提及的是,除了下届秘书长应该来自东欧,这一被许多人强调的主张以外;另一个主张就是这次该轮到女性担任秘书长。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次竞选当中,女性候选人倍加受人瞩目的原因。在以前的9名侯选人当中有4名都是女性,今天马尔科拉的参选使全部候选人的男女比例形成6:5,几乎平分秋色的格局。

  据记者观察,今天出场的两位候选人都强调了联合国秘书长作为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的职责。莱恰克表示,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官、秘书长的任务是要挖掘联合国的潜力,使它的行政能力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和期待。而马尔科拉则强调,推动联合国改革并就此与会员国进行密切磋商是秘书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一过程当中,秘书长也应当展现灵活性和敏锐性,而作为首席行政长官,秘书长还具有管理职责,对联合国这一组织加以监督使其不辱使命,对成员国世界人民和联合国宪章要认真负责。

  随着这场面试的结束,是否意味着全部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面试”结束?记者介绍,安理会似乎要从7月开始才对候选人进行初步审查或初步遴选,但正式投票可能要等到10月才能进行。在今年4月进行完第一轮联大非正式对话会议后,人们以为当时的9名候选人可能已经是全部了。但2个月后的今天又新增了两位候选人,应该说不到最后一刻,还真是不能做出最后的断言是否还会有新的候选人加入。哪位候选人最后能够胜出要取决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如果五个常务理事国不能就其中的任何一人达成共识,另辟蹊径也不是不可能。

  11位候选人、11场面试,让新一届的联合国秘书长遴选,受到了空前的关注。那么按照以往的流程,联合国秘书长是如何产生的?谁拥有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最终决定权?

  依照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由安理会推荐,联合国大会指定的,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遵循这样的过程:在现任秘书长卸任前,各参选国首先向世界各国通报推人,然后根据通报名单,在经过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获同意的情况下,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获票最多的人,当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还有一条约定俗成的规定,即秘书长人选每十年各大洲轮换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以往的秘书长人选,基本遵循这样的流程。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美、俄、法、英)不得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争。

  既有《联合国宪章》,又有不成文的规定,如今再加上公众参与的面试环节,这一次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究竟该由谁做主?对此,外交学院教授郑启荣认为,拥有筛选和投票权力的安理会和联大,应该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考虑公众的评价。

  郑启荣表示,这次在方式上确实做了比较大的改革,基本上是放开提名,竞选秘书长这些人接受公开演讲、质询,还要经过各国代表的面试环节。这种比较透明的程序,使大家对侯任的秘书长人选,每个人心自有一杆秤,候选人的表现如何,公布在世界面前。所以安理会在做决定的时候,不太可能太偏离公开的程序。

  如今,距离前9位候选人公开面试,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此前9位候选人的面试表现,给公众留下了深浅不一的印象。郑启荣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自保加利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是最有竞争力的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郑启荣介绍,4月份遴选之后,大家比较看好的两个候选人都是女的。一个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的博科娃,还有一个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署长克拉克,是原来新西兰的总理。她们都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跟外交方面经验,本人认为,来自东欧的候选人可能性会更大一点。博科娃在个人的能力还有经验方面,还有她所来自的地区。按照不成文规定的地区轮换原则,大家都觉得今年秘书长的人选应该落在东欧了,所以比较偏重于博科娃。

  最近几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刚好来到中国访问,目前她已经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外交部长王毅。在前两天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她也提到了自己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相关情况:“我极为推崇多边主义,非常推崇联合国,我认为联合国在当今世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虽然有些遗憾的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冲突,看到狭隘思想的浮现。也许当今世界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共处,如何调和全球文化多样性。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我能看到我的巨大优势,因为这是联合国下属的,最有执行力和软实力的机构。”

  除了博科娃,其它10位候选人,如今也已经得到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期结束后,谁将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我们还要等待今年年底前的联合国大会,给出答案。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乔

关键词:联合国;秘书长;面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首次举办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培训班

记者梁蓬飞、任旭报道: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联合国维和部共同举办的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培训班6月6日在北京举行开训仪式,来自17个国家的26名国际维和领域资深专家参训。

2016-06-06 11:01:00

外交部:中国将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016-06-03 18:38:00

马里北部两处联合国设施遇袭致4人死亡

巴马科消息: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6月1日发布新闻公告说,位于马里北部的加奥地区5月31日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十余人受伤。公告说,马里稳定团位于加奥的维和人员营地5月31日晚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维和人员死亡、10余人受伤。

2016-06-01 16: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