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蛟龙号完成今年第一航段科考任务 “蛟”氏家族将龙丁兴旺

2016-06-01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蛟龙号”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自2009年下水开始,“蛟龙号”接连取得了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的海试成功。

  有了“蛟龙号”的帮助,海平面下方的世界对我们来说,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领域,而我们也从未停止过对深蓝海洋的探索。就在今年5月29号,“蛟龙号”完成了它2016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一航段科考任务,本次任务“蛟龙号”共完成13次下潜,最大深度达到了6796米。

  完成这次科考任务后,中国之声记者对蛟龙号4500米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02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胡震进行了专访,胡震在采访中表示,这次蛟龙号表现较为完美。同时透露未来的深海作业将会由更多蛟氏家族成员来完成,重点则是集中在了3000米和11000米这两个区域。

  刚刚和“蛟龙号”一起回到厦门的胡震,没得空休息就连夜飞回了位于无锡的中船重工702所,这也是蛟龙号的出生地。当中国之声记者问起“蛟龙号”这一次表现的时候,满脸疲惫的胡震立刻来了精神,“今年比去年又有了更好的进步!就是更稳定!它最后的5次基本是没任何故障的下潜,很顺利的完成,我觉得这也是经验的积累和慢慢的成熟。”

  由中船重工七〇二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自主设计集成并完成海上试验的世界上同类作业型潜水器中下潜深度最大的潜水器。按照国家海洋局计划,从2013年起,蛟龙号将开展为期五年的试验性应用,并逐步过渡到业务化运营。“蛟龙号”今年第一航段的科考任务是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区和雅浦海沟。雅浦海沟也是菲律宾海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加罗林板块齐聚之地,它的西南端和帕劳海沟相交,北端和马里亚纳海沟相接,最深点可以达8527米。胡震说,就在5月18日,“蛟龙”号在西北太平洋雅浦海沟西侧沟壁完成了这一海域的第三次科学应用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796米。这可是“蛟龙”号从2013年试验性应用以来最深一次下潜。

  胡震介绍,“我们现在大深度上还是有优势,我们跟日本的6500米比的话,就在雅浦海沟下潜,我们在10天完成5次下潜,效率比他们要高,他们在这个区域几年前也进行过下潜,他们平均是3天一次,我们基本上是2天一次。”

  尽管这一次“蛟龙号”状态奇佳,表现也可圈可点,但胡震肯定的说,部分装备升级将不可避免。蛟龙从设计到现在已走过了15年,各种新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出现,随着应用的积累,我们肯定会在实用性、可靠性,或者是针对某些应用可能会做一些相应的技术升级改造。像针对目前深海资源调查方面,对深海高的大数据的采集方面。第二进一步提高下潜的效率,让每一次下潜的时间缩短。第三提高经济性,减少每次下潜的成本,改变一些耗材的结构成份,用更便宜的装备来代替,像深海的电池、动力、照明的设备,经常容易出问题,在这方面,在技术上提升它的能力,让它可以使用更长的时间,减少他的损坏周期。

  胡震表示,蛟氏家族很快就会龙丁兴旺,并将分布在不同领域担当重任,“‘蛟龙号’是里程碑的东西,后面会向两头发展,面对大量应用的是3000米左右的,以后的油气勘探,资源开发,相当于我们自己的南海区域是以后的发展重点。另外一头是尖端的科考需要,向更深海区域进军——向11000米这样的深度,这可能是少量的,大量的是为民用服务,还是在4500米以前的,各种类型,包括科学考察、资源开发、救助打捞,或者是探险、电影拍摄观光旅游,等等这方面会有长足的发展。”

  此外,胡震还透露,目前已进入总装阶段的4500米潜水器,国产化率可以达到92%-95%的水平。除了一些像摄像机和个别的传感器外,其他都是国产化的装备,在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过程的前一阶段,就部署了大量的国产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像载人球壳,前前后后花了6年时间,用了两种不同材料,用了两种不同成型工艺和两种不同的焊接方案,最后研制出了3个。这三个载人球通过了我们一系列的检测,也验证了我们国家从原材料的制备到加工工艺这方面的能力,这些装备在4500米装备上的应用,随着后续的投入实际应用,必将衍生出我们国家自主的国产深海装备的一套体系,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业也会参与到研发的过程中,对推动我们国家整个这样体系的形成是非常有帮助。”

  按照他们的计划,6月2日,母船“向阳红09船”将搭载“蛟龙号”从厦门起航前往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本航次第二航段的科考任务。

  明天“蛟龙号”又要踏上新的征程了。让我们共同祝福它圆满完成任务。

编辑:姜萍

关键词:蛟龙号;潜水器;科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蛟龙号”今年继续探秘深海 新母船将在今年建造

今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继续探秘深海。同时,“蛟龙号”的新母船也将在今年正式建造。

2016-02-28 19:08:00

蛟龙号 深海探险家

2015-09-07 20:11:04

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实物复制模型首次亮相海交会

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将于明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实物复制模型将首次亮相“6.18”海交会。

2015-06-17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