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费卢杰收复在即 联军击毙伊斯兰国组织指挥官

2016-05-30 0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费卢杰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50公里,生活着约7万平民。2014年被将近600人武装控制,是除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之外,另一座仍在“伊斯兰国”组织控制之下的伊拉克重要城市。

  一周前,伊拉克政府军正式打响了费卢杰收复战。在国际联盟的支援之下,一步步地对恐怖组织控制下的费卢杰市形成合围之势。据前线指挥官透露,本周开始,总攻即将打响。6月6号斋月开始之前,将收复费卢杰。

  根据在费卢杰前线采访的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刘万利发回的报道,伊拉克政府公布的信息是他们的军事行动很顺利,已经把费卢杰周边几个村镇的十几个村子,还有小的一些城镇拿了下来,然后逐渐向费卢杰的中心城区靠拢。情况不是特别顺利,武装分子也知道他们的武器装备与政府军相比而言比较落后,所以他们在所有的道路上埋了很密集的炸弹。记者在前线的一条主路上看到,仅仅可能有20米的距离,政府军就引爆了七八颗炸弹,所以军事相对来说受到了一些阻碍。

  刘万利同时透露,根据伊拉克政府的历次的习惯,他们等政府军进到中心城区,就会宣布已经占领了这个城市。比如说等下个星期,或者是10天左右,政府军进入到费卢杰的中心城区,伊拉克政府可能就会宣布他们已经收回了费卢杰。但是宣布之后,伊拉克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5-7万夫人安置难民,在城区不可避免地要与IS的武装分子进行巷战,非常耗时间。

  路透社5月27日援引美军发言人报道称,在配合伊拉克地面部队的作战中,美国主导的联军空袭近日发动的20次空袭共击毙70名ISIS武装人员,其中包括指挥官马哈尔·阿比拉维。

  刘万利分析,击毙这个指挥官,可以说是此次战役的一个重要成果,但是它的影响对于打击IS来说并不是非常大。IS武装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军事组织,过去2年的时间里,他们不断地遭受联军的空袭,包括地面部队的攻击,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机制。今天这个指挥官如果被打死了,很可能会立即有几个候选人来接这个指挥官的班,不会让这个队伍散掉。

  收复一个5到7万人口的费卢杰,大概比收复100万以上人口的摩苏尔要容易一些。政府军“大兵压境”,但是费卢杰眼下仍居住着数万平民。为了尽量避免平民伤亡,伊拉克安全部队此前向费卢杰市民发放传单,要求他们要么通过“安全通道”离开,要么“升白旗”防止误炸。

  作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打下的第一块地盘,费卢杰这个逊尼派重镇两年多来迟迟未能收复,一直让伊拉克政府如鲠在喉。此前,美国一直建议伊军先收复摩苏尔,但伊军最终还是改走了另一条路。

  伊拉克为何执意置摩苏尔不顾,反攻费卢杰?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这里既有应对国内局势的政治考量,也有军事现实的战略考量。

  李绍先介绍,摩苏尔和费卢杰现在都是极端组织手里头的两个在伊拉克最重要的据点,对极端组织致命的一击就是发起总攻,最后要摧毁极端组织,肯定是在摩苏尔,而不是在费卢杰,也不是在叙利亚的所谓的首都拉卡等等。但是现在伊拉克政府先打费卢杰有一定道理:第一,费卢杰实际上是极端组织卡在伊拉克政府喉咙里的一根刺,是必须拔掉它而后快,而且它和巴格达近在咫尺。第二,相对摩苏尔来讲,拿下费卢杰应该是比较有把握的,伊拉克政府现在政治上有需要。伊拉克政府现在懒散,一直到现在新政府还没有完全组建成功。前不久巴格达的绿区都遭到了攻击,示威群众的占领就是对伊拉克政府腐败以及支持组合成新的内阁的抱怨不满。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对费卢杰发动攻击,而且按照原来的计划,3月之前能够拿下费卢杰,对伊拉克政府来讲是非常需要的。

  总体来看,伊拉克政府军近半年打击“伊斯兰国”颇有成果,收入减半、领土缩水、头目被击毙,以上现实真的预示着ISIS气数将尽吗?问题显然不会如此简单。李绍先认为:现在远远谈不上扑灭IS,充其量是正在进入漫漫长夜的第三阶段——也就是反恐力量的战略反攻阶段。

  李绍先表示,2014年底、2015年上半年,这是第一个阶段,是IS的大肆进攻的阶段,势如破竹,攻城掠地。从2015年年终到今年的4、5月份,是第二阶段,IS的攻势受到了阻碍,由攻变为守,逐渐开始丢了一些地盘。目前阶段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可以最终归纳为它要覆灭的阶段。但是现在的情况看,它的覆灭仍然是遥遥无期的。伊拉克要想对摩苏尔发动总攻,它的地面力量现在仍然是看不到的,伊拉克政府军确实有很强的力量,它动员五万甚至十万的兵力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伊拉克政府军主要依靠的力量是什叶派,所以在深入到逊尼派的摩苏尔去攻打IS、去进行决战的话,这支力量远远是不可靠的。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对伊拉克政府的力量仍然是抱着怀疑态度。所以现在远远谈不上IS覆灭之际,充其量可以说是反恐的力量进入战略反攻。

编辑:陈映

关键词:费卢杰;伊拉克;IS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拉克安全部队在费卢杰击毙15名武装人员

伊拉克安全部队1日在西部安巴尔省费卢杰市击毙15名武装人员,并重新控制该省首府拉马迪市部分城区。伊拉克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安全部队在费卢杰市实施的行动中击毙藏匿于某工业区的15名武装人员,并于同日在部族武装支持下重新控制拉马迪市部分城区。

2014-02-01 23:55:00

费卢杰炮火在即伊万名难民出逃

伊拉克政府安全部队与“基地”组织分支在西部安巴尔省发生的武装冲突12日进入第14天。而在逃离费卢杰的伊拉克人看来,与当年美军相比,本国安全部队如今面临的困难更棘手。

2014-01-14 05:16:00

伊拉克费卢杰落入基地组织与部族武装之手

资料图:费卢杰一直是逊尼派的重要据点。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逊尼派部族武装在过去几天一直联手打击“基地”组织武装人员,目前已经夺回对这座城市的控制。

2014-01-05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