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福建一高职考生志愿疑遭篡改:填10个志愿9个消失

2016-05-29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一月,福建考生徐冰悦参加了2016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统一考试,随后她填报了十个志愿。成绩公布后,她发现自己考试成绩超过第一志愿投档线将近70分。可是等录取名单发布后,小徐傻了眼,自己是被保底的第九志愿录取,填报系统中的志愿也只剩下了一个。小徐将自己的遭遇向媒体披露。目前,福建省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小徐究竟遭遇了什么?

  徐冰悦是江西人,之前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中专部读了三年的护理专业,去年参加高职考试,徐冰悦没能被录取。2015年下半年,她报名了福建漳州市曙光培训职业学校的培训,在那里准备2016年1月的高等职业教育入学统一考试。

  徐冰悦说,自己已经毕业了,所以不能待在学校,他们有一个定点就是在漳州,她就去了漳州的那个定点去补课。

  今年2月末,成绩公布。徐冰悦理论成绩总分347,实践操作成绩为92,折合总分398分。4月30号,徐冰悦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登录考生志愿填报系统:“我报志愿的时候总共报了十个志愿,第一志愿就是这边福建省的省卫校,第九志愿是福建体校有一个康复治疗,第九跟第十是用来保底的。就是担心自己的分数没有达到第一志愿的录取线。然后提交了就保存了。”

  填完之后,徐冰悦顺便截屏留作保存:“志愿如果是正在填报是蓝色的,填报成功后是黑色的,还会说恭喜你志愿填报成功,我就顺手把这个截图截下来了。”

  令徐冰悦开心的是,自己今年的分数比第一志愿的录取线高出近70分:“5月3号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省卫校的投档线就出来了,分数是329嘛,我的分数比它多了6、70分。”

  但5月4号,她的名字却没出现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名单上。徐冰悦说:“省卫校的官网如果你被录取了就会告诉你,我就去看,上面就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很奇怪,我同学就跟我说,你要不然再等一等,因为六点的时候,教育考试院统一的网站就会出来,6点多我就登了教育考试院的网站看,我发现也没有自己的名字,到7点的时候我又看了一遍,发现自己被第九志愿就是体校的康复治疗录取了。”

  更让徐冰悦感到奇怪的是,志愿填报系统里的十个志愿也只剩下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这一个,并且从第九志愿变成了第一志愿。

  随后,徐冰悦前往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了解情况,在一段视频中,工作人员确认徐冰悦的志愿是被篡改的,而不是由填报系统故障引起的。 

  此外,考试院工作人员还曾询问她有没有将账号和密码透露给其他人。徐冰悦回忆,在曙光培训职业学校的培训中心学习时,班主任在考试前统一要求学生上交账号和密码。

  徐冰悦回忆说:“那时候是12月初报的名,他们会给你一个账号,密码你就自己定。他们说历年有好多考生会忘记账号和密码,说就把你的账号和密码交给老师保管。参加培训的学生1000来个,都把账号和密码给了他们。”

  但学校老师和校长对篡改予以否认。徐冰悦的班主任林老师说:“之前一直有学生说忘记了,那我们多做一项工作,帮忙把大家的用户名、密码收集过来。全班一人一张纸条发下去,自己填完之后,自己单独个人有个小箱子,自己单独个人装到箱子里面,班主任再一条一条登记到文档里面,之后这些纸条我们是用碎纸机碎过的,并且碎渣我们用开水浸泡过的。”

  林老师说,从技术上,学校只掌握账号和密码,也没办法更改志愿:“我们收集用户名和密码只是同学在查询成绩的时候,忘记的时候可以跟我们询问,可以提供给他们,那我们当时也跟同学们说过,查完成绩之后一定要把密码改掉,我们只登记了用户名和密码,在查询高职单招成绩的时候没有考生号也是登陆不进去的,我们也是用不了她的用户名跟密码查询她的成绩的。我们第一步连学生的成绩都没法查询何苦做这件事情。第一我们没有这个用户名密码(考生号);第二我们没有这个立场;三我们改了有什么好处?没有。我们作为老师也希望她考得好。”

  学校方面建议徐冰悦报案来查清事实真相。在一段视频材料中,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也给出了报案的意见:“作为我们考试院我们也是受害者,但是要怎么处理,唯一的途径是要先去公安机关报案,因为他已经篡改你的成绩,报案完知道是什么样的情况,看看是被谁篡改,才能知道有没有什么途径、办法。”

  但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将最后一次登陆徐冰悦志愿填报系统的IP地址报送给省公安厅的网络监察,不能将地址提供给徐冰悦个人,由于徐冰悦提到自己将账号和密码给过学校,所以建议回到漳州报案。起先,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芝山派出所表示无法立案:他们教育部门要先查,到底是违规还是违法,如果是违法,他把那些材料移送给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来接手,如果是违规是由他们来处理的。

  几经周折后,5月19号,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对徐冰悦“被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一案立案侦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如果警方查实确实有人篡改徐冰悦的志愿,建议她通过法律程序追究对方责任。国浩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琨表示:证据充足,可以显示徐冰悦确实为受害人的情况下,可以主张赔偿。

  杨琨表示,如果证据调查出来,不管是教育考试院的系统还是第三方篡改了她的信息也好,她是受害人,受到侵害了,这种情况下从法律上她可以主张民事赔偿或者国家赔偿,如果是想要学校补录的话,要看学校有没有相关的政策。

  徐冰悦的志愿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福建;志愿;高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谁篡改了我的志愿?福建考生填报10个志愿9个离奇消失

据了解,今年一月徐冰悦参加了2016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统一考试,随后填报了十个志愿,然而录取名单发布后,她发现自己不仅没能被第一志愿录取,同时填报系统中十个志愿只剩下了一个。

2016-05-28 17:02:00

今年1-4月福建省水产品出口货值近24亿美元 同比增长逾15%

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1-4月,该局辖区出口水产品16.37万吨,货值达23.9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58%和15.3%。

2016-05-27 13:29:00

福建省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5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6-05-26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