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塔利班选出新任最高领导人 分析称阿富汗和谈基本无望

2016-05-26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5号,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确认该组织领导人曼苏尔已经死亡,并宣布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为新任最高领导人。曼苏尔21号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遭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随后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确认其死亡,而塔利班此前一直没有正式确认曼苏尔的死讯。

  海巴图拉原是曼苏尔的副手,在塔利班内部负责“宗教”与“司法审判”。此前被认为最有可能接任曼苏尔位置的“哈卡尼网络”领导人哈卡尼成为海巴图拉的副手,另一名副手是阿富汗塔利班前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儿子雅各布。新任领导人海巴图拉能否团结塔利班内部?他领导下的塔利班又会如何影响阿富汗和谈的前景?

  北京时间22号,曼苏尔被美军无人机炸死的消息迅速传遍世界。美国公布的消息从开始的“可能”到此后的逐步确定,没有给外界留太多怀疑的空间。23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确认曼苏尔已死。

  奥巴马说:“曼苏尔已经被确认死亡。作为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他是我们定点清除的对象。美国国防部队以及阿富汗军队参与了这次行动。他们拥有击败恐怖主义的能力,并为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和帮助。我们不直接参与阿富汗军队正在进行的前线战事,我们的工作是协助阿富汗保卫他们的国家,不是让我们的人直接给他们打仗。”

  这期间,阿富汗塔利班没有给出官方回应。据悉,曼苏尔突然遭击毙后,塔利班内部迅速召开会议讨论继任人选。经过几天的紧张会议,阿富汗塔利班终于在25号确认曼苏尔的死讯,并宣布海巴图拉为新任最高领导人。作为曼苏尔的副手,海巴图拉原负责宗教教义等事务,是个名副其实的“文官”。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他的上任说明权力还在曼苏尔集团。对于海巴图拉个人的情况,其实外界知之甚少,甚至于有关各方得到消息以后,想找一张海巴图拉的照片都找不到。主要原因是两点:一、这个人主要是内部的,他分管的主要事务都涉及到内部的教法。二、他名不见经传或者说他比较低调。总体来讲,这次宣布他的任命说明整个塔利班的下一步权力还是要保留在曼苏尔这一支。

  相比于海巴图拉的默默无闻,他的两名新任副手却名噪一方。哈卡尼是阿富汗抵御苏联入侵时期的一名传奇将军,后组建了“哈卡尼网络”,专门与西方作对。目前还是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的对象。雅各布是阿富汗塔利班前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儿子、塔利班内部与曼苏尔权力集团针锋相对的代表。

  在李绍先看来,这一局面显露出塔利班内部分化进一步严重。奥马尔在世时,他在塔利班内部可以说一言九鼎,是大家公认的领袖。所以那个时候的塔利班,他的中央权威非常明显。但去年7月份宣布奥马尔去世以后,上来的曼苏尔对整个塔利班的掌控能力明显和奥马尔不在一个级别上,所以他受到了内部挑战。现在过渡到海巴图拉,他的权威进一步下降,可以说是无名之辈。这种情况下,塔利班内部进一步分化。为了塔利班内部权力的平衡,奥马尔的儿子被任为副手。

  另一方面,美军无人机单独行动使曼苏尔毙命,虽成为奥巴马可以炫耀的又一政绩,但也带来一些麻烦。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2号批评美军的这一行动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权。为此,美国国务卿克里不得不四处解释。

  克里说:“在有关曼苏尔的问题上,我们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一直保持着沟通。这次的空袭行动也知会了两国的领导人。提前工作已经都准备好了,包括有越过阿富汗边境的可能,在阿富汗的监督下进行。”

  美国不能无视巴基斯坦的抗议,除了在打击塔利班方面需要巴基斯坦的配合,也因巴基斯坦是阿富汗和谈的重要中间力量。受塔利班领导人更替影响,阿富汗和谈停滞已近一年。而塔利班25号宣布新任领导人的声明里还强调会对曼苏尔的死亡进行报复。

  李绍先预测,短时间内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将十分严峻。至少在半年一年内,首要的任务是巩固政权。他会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其中就有一点,就是要对阿富汗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也就是说,发动更多自杀性攻击。可以预期,未来至少半年到一年,阿富汗的形势将十分严峻。

  至于阿富汗和谈,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主任阿米尔·拉纳认为,不仅塔利班无心顾及,政府军也不抱希望。近期来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不可能进行和谈。因为曼苏尔被空袭致死,塔利班内部将会继续分裂,阿富汗政府将会把这次空袭看成打击恐怖主义的一次胜利,很有可能与美军一起,对恐怖组织实施更多这样的军事行动。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奥巴马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已死亡

美联社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死亡。阿富汗政府首脑阿卜杜拉通过Twitter证实,曼苏尔死于无人机空袭,地点在巴基斯坦的奎达市附近,时间是5月21日下午16点30分,曼苏尔的座驾在临近阿富汗的达尔本丁地区被攻击。

2016-05-23 14:43:00

奥巴马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已死亡

美联社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死亡。阿富汗政府首脑阿卜杜拉通过Twitter证实,曼苏尔死于无人机空袭,地点在巴基斯坦的奎达市附近,时间是5月21日下午16点30分,曼苏尔的座驾在临近阿富汗的达尔本丁地区被攻击。

2016-05-23 14:43:00

阿富汗确认塔利班首领曼苏尔死于美军空袭

阿富汗官方22日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已经死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空袭。

2016-05-23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