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兰州公租电动车遇尴尬 无证驾驶违章停车等事故频发

2016-05-26 0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记者魏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推广公共自行车。它有效地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自行车毕竟是人力的,距离远一点还是不太方便。

  于是在甘肃的兰州、白银等地,一种新车被租赁公司投入了市场。它既保持了自行车灵活环保的优点,还解决了自行车不方便走远路的问题,这就是2900辆两座小型电动车。

  这款名为“知豆”的电动车,长得也确实如豆子一般娇小可爱,一眼看去,它就是一辆圆润版、缩小版、紧凑版的小轿车,最高时速也能达到80公里。谁想租上一辆,只要带上2000块钱押金和身份证、驾驶证,就能以每月仅100元的租金把“知豆”开回家,比坐公共汽车还便宜。

  目前知豆已经投入运营一个多月了,但这个本该人见人爱的小家伙却让很多市民远远看见就唯恐避之不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兰州新区的租赁点,记者看到窗上贴着“租车名额已满,停止办理”的字样。兰州轩悦行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燕介绍:公司一共采购了3500辆吉利“知豆”,第一期2900辆均以租赁的形式投放到兰州市区、兰州新区、白银市和皋兰县给市民体验。

  王晓燕介绍,四月十号大概出去了800多台车之后,那么第二期就是在4月10号到4月20号这个阶段就是出现了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然而,抢租热潮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上路短短40余天,无证驾驶、违章停车等安全事故频发,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建军表示,租赁公司的宽松加上使用者对车辆的认知不够,导致“知豆”存在道路安全隐患。

  张建军表示,管理机构对车辆的管理还存在一点问题,比方无照驾驶,车租到家里以后,家里人任何人都想开,有没有驾照都想开。大家以为这个车小,行驶的过程中想着,我是电瓶车,享受一定的优待,在重点路段逆向行驶、违法停车,抱着“船小好调头”的观念,近期兰州发生了几期事故。

  相较于传统汽车,新能源车知豆在使用方面的性价比极有优势,充电成本每公里4分钱更是让不少市民大呼省钱,但由于行车成本低廉,非法营运也大量应运而生,在白银,甚至曾因多辆“知豆”以低于当地出租车起步价近一半的价格拉客,引发出租车司机集体停运抵制的现象。在兰州,首辆从事非法营运的知豆近日被查获,并处以2万元罚款。但据兰州市城运处稽查大队齐建松表示,发现涉嫌违法运营的知豆电动车只能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罚,对涉事租赁公司口头通报,如果逢“知豆”必查,监督执法成本也很高。

  有些私人包了知豆车以后从事非法经营,对路面占有时间比较长,也没有什么安全保障。我们只能对非法经营车辆开车的当事人进行处罚。

  事实上,推广新能源汽车本是件好事,但为何实际运行中乱象频发?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租赁公司对承租者的监管仅止步于租车时审验其所提交的证件。对此,王晓燕说,公司有明确说明,车辆不得转借他人,但使用者是不是所租车辆的承租者、是否持有驾照、是否从事非法运营,公司也无力监管。

  王晓燕表示,所有现在出现的(问题),不是说我的监管出了问题,作为运营公司,如果还有一个庞大的监管,那不是代行使公权力了。

  同时,有专家担心,违法成本低和执法成本高或将导致类似于知豆这类新能源车非法运营等难以杜绝,因此还需租赁企业尽职把好第一道审核关,以及加大执法部门的监管力度。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建军表示,新能源车租赁是一件新生事物,需要保护扶持,更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引导。

  张建军表示,也会对这个车辆的动态进行一个密切的观察,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也会及时向他的公司反馈,坚决杜绝这种租赁车辆兴起以后在兰州市造成事故频发。

编辑:任芳

关键词:兰州;公租电动车;知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参加学校运动会 兰州一高校10名大学生被处罚

前几天,兰州某大学技术工程学院举行了全校学生春季运动会,但有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参加而被学校通报批评,其中有10名学生被分别处以了警告、通报批评、取消党课培训等处罚。

2016-05-11 07:31:00

治疗被指无效高额收费无法报销 兰州某民营医院人去楼空

在兰州,本该救死扶伤的“曙光中医医院”却跑路了,只留下几十名缴纳高额治疗费用的患者,医院法人代表和医生却相互指责是对方的责任。

2016-04-17 17:18:00

兰州“金城讲堂”即将启动 贾平凹等名家首场主讲

记者从兰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公益项目系列活动——“金城讲堂”将于2016年3月26日下午在金城大剧院举行启动仪式并举办首场讲座。

2016-03-22 21: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