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体育总局: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

2016-05-26 0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情况进行了说明。从本周开始,今后每个礼拜体育总局都会请相关运动中心向公众介绍其“挑战里约”的前景。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越来越近了。

  从今天开始算到奥运会开幕还仅剩71天。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38金27银23铜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创造了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4年后的里约,我们的各个运动项目有了哪些新的突破又受到哪些挑战?奥林匹克最高盛会首次来到南美对中国军团的备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北京奥运会初尝金牌榜第一为转折点,国人对于奥运争金的内涵和外延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8年飞逝,我国的竞技体育正在逐步转型,里约就是一次重要的“阅兵契机”。以四年为单位,过去这个周期,国家体育总局重点进行了国家队复合型团队和身体功能团队的建设。这也是现代运动训练的必然规律,提高备战质量的必然要求。

  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介绍,目前有20多位中外专家构建了各支国家的运动表现体能训练,同时,男女篮球、排球、田径等十几支国家队,自己也建立了运动表现体能训练团队。在本周期,各支国家队先后聘请了43名外国教练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备战。

  第一次在南美洲参加奥运会,中国军团面临的不确定性飙升,时差、场地、气候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与往届奥运会相似,为了让选手更好的适应当地环境,中国代表团将在举办国境内设立训练营,这次地点定在了华人相对较多的圣保罗。此外,部分运动队还以全主力参加了奥运测试赛,以提前感受赛场气氛。比如,今年2月在玛丽亚·莲克水上运动中心参加跳水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的中国跳水队。比赛期间,他们遭遇了风雨、停电、比赛中断等状况。领队周继红和主力吴敏霞均表示,时隔24年,奥运会跳水比赛再次在室外进行,对运动员提出了很高的挑战。

  周继红表示,2月份的世界杯奥运测试赛,在比赛期间刮风、下雨,有时候甚至打雷、闪电。奥运会的时候,大概平均的温度会是在20、23度,关键室外还有风,而且是冬季,也可能会下雨,这样,对他们挑战性会更大。

  吴敏霞表示,困难确实挺多,这一届也许会是她参加过困难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奥运测试赛的时候,比赛前突然停电,但是还是比赛继续,所以这种情况之下,考验意志以及平时的综合训练能力。

  无独有偶,4月全员来到里约参加测试赛的中国射击队也提前感受到了气温和场地的“变脸”,射击队运动员陈东琦称,对这个靶场适应的不是特别好,一个是天气,还有一个是光线。

  早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经谈到,中国的乒乓球,体操,射击举重等项目虽然保持了优势,但大都收到了严重冲击。田径、游泳项目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部分小项想要在里约奥运会实现更大突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各个运动项目的第一次预备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最终报名在7月底结束。预计代表团有近400名运动员参加26个大项220个小项的比赛,只有手球、橄榄球缺席。此外,在备战最后阶段代表团还会继续不遗余力的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公平竞赛与运动成绩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此次里约之行来说都是“充分必要条件”。

  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表示,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最后阶段。各项目中心还将进一步的加强对外训转训,尤其是分散分组训练的队伍和人员进行管理做到全程可控,保证使用的药品、营养品和肉制品的登记和安全。严禁运动员随便的外出就餐,防止食源性兴奋剂问题的发生,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的参加里约奥运会。

  最后来看看对手,这个奥运会周期,美日俄等国都加大了政府支持和投入。其中,美国实力稳中有上升,预计会在里约继续领先。俄罗斯亦具有很强竞争力。日本代表团,以2020东京奥运会为契机,实力明显提升。英、德等国也在奋起直追。在很多小项当中中国代表团将与这些运动强国正面对话。关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故事也将在里约继续上演。

编辑:任芳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西开启万人接力奥运圣火传递 总统罗塞夫将出席仪式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将正式迎来圣火传递活动,巴西总统罗塞夫将出席圣火仪式。这也意味着奥林匹克的南美之旅正式开启。

2016-05-03 16:39:00

奥运圣火5月3号开始在巴西传递 总统罗塞夫将出席仪式

今天,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将正式迎来圣火传递活动,巴西总统罗塞夫将出席圣火仪式。

2016-05-03 09:24:00

里约奥运圣火顺利点燃 超万名火炬手将参与圣火传递

里约奥运会正式进入倒计时。在此后的106天里,会有超过一万名火炬手参与圣火的传递。引人关注的是,圣火传递的始发站希腊,会有一名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参与传递。

2016-04-22 0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