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开通 设24小时应急电话

2016-05-25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活体器官运输,不知道您还记得发生在去年的一件事吗?2015年10月4号凌晨,无锡医生陈静瑜在广西岑溪取得肺源,打算带回江苏做手术,却在岑溪通往广州的高速公路上堵车,飞机起飞前15分钟才到机场,最终被拒登机,只好改签。所幸有惊无险,赶上了手术,尽管航空公司事后道歉,但陈医生的遭遇,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

  一边是活体器官运输的争分夺秒,一边是民航公司对此支持程度的参差不齐,让很多业内外人士困扰。不过,半个多月前,也就是本月6号,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给跨区域活体器官运输,带来了曙光。昨天,南航发布开通人体捐赠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并将提供24小时无障碍保障,这也是国内首家民航企业,开通这一绿色通道。

  航空公司开通空中“绿色通道”后,将如何改变人体捐赠器官运输的现状?通道的流程包括哪些?从“开始开通”到“完全打通”,又有哪些路要走?

  陈澍介绍,前年和去年我们都是做到了全国第一。前年是84例,去年是102例,其中超过一半都是从外地过来的,都是跨省过来的,我的同事今天是从北京取了心脏回去,昨晚是从珠海取了回去。

  长期从事人体器官移植工作的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的陈澍说,南航能率先开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真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了。在他眼中,每一次的活体器官运输都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陈澍表示,武汉是属于交通比较便利的地区,有多种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我们考虑保险是第一位的,所以以前选择的主要是高铁为主。飞机刚开始不敢采用的原因主要是准点率,以及协调都是相当困难的。国际上有个通用的标准,一般来说心脏的耐受冷缺血时间是最差的,国际上的建议是在4小时以内,国内的条件根据大量的实践是6小时以内是安全的,但是长距离6小时内都是比较难保证。现在从铁路转向航空,基本都在5小时内,都是在安全时间内,这样我们使用起来对时间的担忧就会少很多,也可以避免了一些可以用的器官的浪费。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效果也是相当不错。截至今年本月5日,全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7101例,捐献大器官19417个。我国年捐献数量已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3位。

  目前我国人体捐献器官大多采用由医务人员携带,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转运过程中面临的很多不确定因素,以及较长的时间,导致对器官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器官浪费时有发生。如何保障不因转运问题导致器官浪费?不少专家都在出谋划策。

  去年国庆长假,携带捐献肺源的移植医生、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因高速路拥堵导致迟到被拒登机的消息,一时成为热点新闻。陈静瑜也是抓住这次难得的时机,开始了持续的呼吁,一年零2个月,5月6日国家卫计委、公安部、铁路、交通运输、民航总局、红十字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陈静瑜揪了很久的眉头才开始舒展。

  陈静瑜表示,目前,我国每个捐献病人平均仅利用了2.6个器官,而国外利用3.5-4个器官,导致这种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远距离供体器官转运是一个重要因素。譬如,心肺移植的冷缺血时间较短,供肺取下必须在6h-8h左右到达移植医院,这需要在器官运输环节开通快捷的绿色通道,南航这样做起到了一个根本的保证。

  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军介绍说,这次推出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共包括信息传递和器官运输保障两套流程。一是旅客提前通过95539申请的流程,二是旅客在值机现场提出申请的流程。

  95539是24小时值班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服务应急电话,旅客通过95539应急电话提出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捐献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客户关怀中心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

  不过,陈静瑜说,虽然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绿色通道,但他悬着的心还不能彻底落地。他指出,目前绿色通道的建立极大提高了我国器官捐献的利用率,文件出台不是意味着没有问题了,在操作过程中大家还要磨合、认真学习、明确职责、还要全社会的联动机制,尤其是面对特殊情况如何使我们的绿色通道更加通畅更是对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考验。

  采访中民航专家王亚男认为,民航运输活体器官并非最佳方案,长远看,通用航空的介入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手段。

  王亚男表示,国外空运的决策点很关键,它的决策点是一小时车程。就是超过160公里以上就会优先考虑空运。而在国外,由于通航的基础和资源上非常丰富,管理上也很到位,所以有一些航空公司专司这种医疗空运服务。实现的是247的工作制,就是一周七天,每天24个小时都可以等待呼救,只要有需求它可以随时起飞,所以有效的利用了活体器官。

  但是中国不一样,因为民航来讲,对于器官转运实际上它不是最理想的水平,因为民航是按照航班的时刻表来履行的,不可能每分钟都要航线上有航班在飞。但是器官转运从医学上讲,最好是1分钟都不耽误,越早移植手术的成功率越高。

编辑:任芳

关键词: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首例通过绿色通道转运的人体器官顺利登机

昨天(5月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一位病人无偿捐献了自己的心脏,该心脏经国家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给武汉的一位心脏病患者。昨晚,心脏器官已抵达武汉。

2016-05-09 11:45:00

河南省高速绿色通道免收费用超100亿元

4月15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南省高速公路自2008年1月起,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等实施了“绿色通道”政策后,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累计免收通行费达107亿余元。

2016-04-16 11:27:00

广西友谊关为越南伤员通“绿色通道”

了解情况后,该站立即启动口岸“绿色通道”救助机制, 协调联检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为伤员办理出境手续。仅用了三分钟,该名旅客便办妥了各项出境手续,随后边检官兵将伤员背上开往越南的T8701次国际列车。

2016-03-18 11:3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