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欧盟拟改革难民庇护制度:不收难民将承担巨额罚款

2016-05-06 07: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持续增长的难民数量,让欧洲许多国家陷入困境。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有130万难民,到达欧洲寻求庇护,“难民潮”已经成为欧洲“难以承受之重”。欧盟委员会4号宣布,已经提出改革欧盟难民庇护政策的建议,以建立一个更公平、更高效、更可持续的欧洲共同庇护体系。

  根据新的难民收容制度,如果难民抵达的第一个欧洲国家表示无法接收,则会通过一个名为“校正公平机制”的程序,被疏散到其他欧盟国家。而那些不愿意接纳难民的国家,将会承担巨额费用。不收难民就交罚款,这招管用吗?

  根据1998年生效的都柏林制度,难民最先入境的欧盟国家负责处理他们的庇护申请。但这一波自2015年夏季掀起的庞大难民潮,给欧盟边境国家比如希腊和意大利造成沉重压力。就在4月,滞留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地区的部分难民,与警方发生冲突,马其顿警方甚至向人群投射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造成上百人受伤。

  冲突中帐篷受损,而不得不一家露宿在旷野中的叙利亚难民塔哈说:“我们从战争中救出了孩子,如果他们死在叙利亚战乱中,也比羞辱地住在这里好得多。我们想重新获得尊重才逃到欧洲,我们想受到尊重,却受到了羞辱。”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随后在演讲中谴责马其顿警方用这样不人道的方式驱赶难民,蒙羞的是欧洲文明的形象。他说:“马其顿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来对付手无寸铁、并不构成重大威胁的难民,我认为,这使欧洲文明蒙羞,也使那些想要成为欧洲文明一部分的国家蒙羞。”

  对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阿德里安-爱德华认为,光说没用,欧洲国家要有具体行动。“任何暴力行动都是不可原谅的,我们对在欧洲边境国家发生再次发生这样的一幕深表遗憾,这些发生在难民身上尤其让人感到悲哀,正如我说,这也凸显难民急切需要一个解决问题的答案。”

  去年9月,欧盟曾试图用“强行摊派”的方式将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难民转移至其它欧盟国家。结果,在不少国家或明或暗的抵制下,该计划实施的前6个月只转移了16万名难民中的937名,导致该计划沦为笑柄。此次的“校正公平机制”将会在这个计划的基础上实行。如果一个国家不愿意接纳难民,则需要以最高每名难民25万美元的价格,向那些接收难民较多的国家支付费用。

  对此,中东欧国家反应强烈,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说:“我在想这个建议是认真的吗?因为这听上去像是愚人节玩笑。”

  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更是直接将其称作敲诈勒索。“这简直就是敲诈勒索,配额的想法就是个死胡同,我希望欧盟委员会不要再重蹈覆辙了。摊派配额破坏了欧洲的规则,是违反共识的,根本无法实现。”

  一位前美国驻欧盟外交官则表示,“这个计划造成的问题将会和它解决的问题一样多,这会导致人们对欧盟进行反制。不如说,这只不过是欧盟方面强烈焦虑的另一个表现罢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也认为,这样的罚款正是欧盟无计可施的无奈表现。欧盟在难民问题上,剩下的手段只有这种所谓的罚款等经济手段,因为没有什么太多的政策工具来强迫这些不愿意承担难民救助义务的成员国。但如果通过,执行过程中是否有效,也会打上疑问。如果成员国拒不交纳罚款该怎么办?欧盟方面又有什么样的解决措施?说实话,只要中东欧国家的基本立场不改变,欧盟方面拿不出太好的办法应对目前的局面。

编辑:朱琪

关键词:难民危机;欧洲;难民庇护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难民危机第三篇:回不去的故乡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发生了今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 首起枪击致死事件。保加利亚警察在该国与土耳其的边界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伙正在非法越境的难民,警察执法过程中鸣枪示警,一名难民据称被“反弹的子弹”击中身亡。

2015-10-19 07:43:00

首批“不合格”难民遣回土耳其

当地时间4月4日清晨7点,也就是大概19个小时之前,第一艘满载着难民的船在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的护送下驶离了希腊莱斯博斯岛,向着土耳其迪基利港而去。

2016-04-05 07:51:00

欧洲难民危机:争吵的欧洲

“欧洲正遭遇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这个夏天,深受战乱、贫穷困扰的中东、非洲难民们铤而走险,一路颠沛流离、风餐露宿,前往心中向往的欧洲。

2015-10-18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