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阜平念活“扶贫经”:金融加市场手段激发内在动力

2016-05-05 08:28:00 来源:央广网

阜平县宋家沟村土地整治现场

  央广网保定5月5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现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时,曾用“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来鼓励村民脱贫致富。

  2013年以来,阜平县紧紧抓住收入、住房、教育、医疗、保障五个关键方面,齐发力,促脱贫,确定了“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三年过去了,阜平县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老乡们对脱贫致富还有没有“信心”?

  在阜平县福泉牧业公司,几辆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公司总经理郝利刚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建一座屠宰场。“争取年底场子能建起,存栏量达到3万只。”

  一年前,郝利刚的养殖场还濒临倒闭。靠着县里300万元的贷款支持和肉羊成本价格损失保险政策,郝利刚和他的养殖场终于熬了过来。现在,养殖场子成了100多个贫困户致富的希望。

  郝利刚说,“肉羊保险这是个大好事,没这个保险真不敢养,现在有了这个保险了,好好饲养这点羊,百分之百能挣钱,你死了羊人家赔付,你价格低了人家赔付。要不现在我这羊场里谁也是百分之百的入保险。”

贫困户张晓明拿着新入的肉羊价格损失险保险单,他告诉记者,今年养羊心里有底了。

  河北省阜平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国家级贫困县,人均耕地仅为0.96亩,为了生存,人们大都种植大枣、核桃和养殖肉牛、肉羊。但农业投入大、收益慢,特别是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让种养殖的贫困户心存顾虑。如何激发饱受贫穷的太行山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发展产业,别愁没本儿;脱贫致富,保险兜底儿。”2013年以来,阜平县探索“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成本价格损失保险。

  阜平县金融中心主任杜金利介绍,“我们就给他补贴保费,财政出60%,老百姓自掏40%,提高参保的积极性。农业保险的保费能够到我们惠农担保公司进行质押,然后贷款,作为一个抵押物存在。”

  保险先行,贷款跟进。阜平县政府还与银行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扶贫信贷机制。设立了1.5亿元的担保基金,引导合作银行按1∶5的比例投放惠农担保贷款。农户通过“三户联保”,可获得5万-10万元贷款。中国农业银行阜平县支行行长刘善龙表示,“不同的人我怎么扶,残疾人,有技术的可以发展产业,没技术的开始开小门市部、电商,老百姓我贷给他钱,我说你得带动多少贫困户。用金融手段激发老百姓创业的内生动力。”

阜平县大道村荒山整治后,已经可以种植果树,过几年将呈现2000多亩“花果山”。

  目前,阜平县发放扶贫贷款1.548亿元;农业保险保单已签订451笔。截止2015年年底,共计增收6700万元以上。县金融中心主任杜金利说,金融扶贫成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扶贫是政府做的,金融是银行做的,金融和扶贫中间加俩字,叫金融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来扶贫。县财政贴多少钱,一共是花570万,我们通过这570万撬动了四亿元的产业投入。”

  这种“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机制是下活阜平县脱贫这盘棋的第一招。而既能富民又能强县的荒山综合整治开发机制,正成为阜平跳出“贫困圈”的“杀手锏”。2013年以来,阜平县运用市场手段,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引进农业开发公司,对有条件的52万亩荒山实施综合整治开发,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使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底金、入股分红、务工等多渠道增加收入。阜平县国土局局长赵志勇表示,通过荒山整治,阜平人均增收近20000元。通过“占补平衡”的土地政策,更能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重效益。新增的耕地指标流转之后一亩地有十几万的收入,可以为县财政聚集相当的财力,支撑全县一些基础设施、公益事业乃至产业发展的资金。

2013年以来,阜平县推广荒山综合整治开发,向荒山要效益。

  三年来,金融和市场手段大大激发了阜平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活力。阜平县的贫困发生率由50.4%降到了30%,4.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15年的5820元左右。

  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表示,就是要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长打算就是着眼于小康,从全县总体的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考虑。短安排就是着眼于群众尽快的能够脱贫。强基础就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等。创机制,就是尽量的把过去我们的一些输血的机制变成造血的机制,把真正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

编辑:姜萍

关键词:阜平;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阜平近百名农民工修路遭欠薪 施工款成糊涂账

2014-09-17 07:34:00

河北阜平国有林场突发山火 百人紧急救援火势已控制

今天(7日)下午四点左右,河北省阜平县驼梁山国有林场突发山火,当地已投入森林消防和干部群众上百人紧急救援,目前火势已经控制,但由于目前火势已成树冠火,山上大都是松树林,救火难度较大,另据了解,着火的具体原因及过火面积正在进一步了解。

2016-04-07 17:17:00

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2012-12-31 09:33: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