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比特币神秘创始人主动现身 分析人士称有炒作嫌疑

2016-05-04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它是由一长串计算机代码组成的“数字货币”,一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宠儿,但随后又被不少国家宣布“非法”,就连它号称安全的网络交易系统,也曾经爆出过大量的失窃丑闻。因此,它交易价值,也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那么,比特币究竟是什么,现实生活中有什么用途呢?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货币机构发行,而是基于复杂的特定算法;与其他虚拟货币不同,比特币总数量非常有限,因而具有稀缺性。它可以用来兑现,可以购买一些网络当中的虚拟物品,甚至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用来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

  也就是说,比特币它是一种“电子货币”。支持者认为,它是安全而且有价值的,因为人们无法通过干涉发行量来操控币值。而究竟是谁设计了这套精密的算法,一直是全球媒体都想要破解的谜团。最近,一位澳大利亚人突然对媒体宣称,自己就是传说中代号为“中本聪” 的比特币发明者。他究竟是谁?又将如何证明呢?

  本月2号,一位名叫克莱格·莱特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突然在媒体镜头前现身,高调宣称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王潇介绍说,莱特不仅宣布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还提供了相关证据。

  2号,澳大利亚企业家克莱格·莱特宣布,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他提供了技术证明,来说明他的身份。比特币社群的要员也已经证实了莱特的身份。去年12月,有媒体猜测莱特有可能是比特币的创始人。就在报道发布不久,澳大利亚税务局就对莱特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理由是跟进莱特涉嫌的税务问题,和比特币无关。但是莱特表示,他的税务一直交由律师打理,没有问题。此次莱特选择三家媒体,分别是英国广播公司,经济学人杂志,以及GQ杂志公开自己的创始人的身份,他同时表示,自己是比特币主要的创造者,同时还得到了其他人的协助。

  从2009年“中本聪”利用自己提供的算法产生第一笔50个比特币至今,已经过去了7年多。在此期间,媒体猜测的“中本聪”,并不只有莱特一个人。不过,相关传言从未得到证实。如今,莱特为何选择出面承认?他本人的解释是,不希望让自己关心的人,再受到干扰。“媒体不仅影响我的生活,也让我的朋友、家人,我身边的人受到困扰。他们不希望受到这些事情的影响,我也不希望他们中的任何人因此受到干扰。所以我决定接受一次采访,而且只有这一次。我会接受一次采访,然后我将不再出现在任何电视台或媒体的镜头前面。”

  虽然莱特信誓旦旦,但他的身份是真是假,其实还没有得到最终确认。受邀对莱特进行采访的《经济学人》杂志称,他们的结论是:“莱特很可能是‘中本聪’,但一些重要的问题仍然没有答案。”而致力于促进比特币发展的外国机构“比特币基金会”执行董事布鲁斯·芬顿也认为,莱特的身份目前还不能百分百确认,不过,确实存在很大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莱特以“比特币创始人”的身份接受媒体访问,难免炒作的意味。既然有炒作嫌疑,就难免商业利益等相关猜测。不过,“比特币基金会”执行董事布鲁斯·芬顿认为,比特币发明者身份的揭晓,并不会给此前已经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市场,带来更大的风波。“比特币的发明者究竟是不是克莱格·莱特,或者这个人是好是坏,并不重要。即便发明者变幻无常,比特币的系统非常稳定,这一点不会改变。 ”

  近期,关于比特币,财经界弥漫着两种截然相反的极端情绪。悲观者认为,比特币的整个网络已经走到了技术崩溃的边缘,它不能解决现实问题,而且交易逐渐枯竭,这场实验已经走到了尽头;而乐观者则坚持看好,尤其是最近欧洲银行首次实现比特币与英镑兑换的消息,更令他们认为前景广阔。那么,投资比特币应该注意哪些风险呢?

  即便抛开“发明者”的身份争议,比特币在如今的国际金融市场上,也已经是毁誉参半,它在世界各国受到的待遇也各不相同。有的国家和金融机构选择接纳,也有国家选择封杀。反对者认为,比特币的虚拟性和允许用户匿名交易的特性,使其成为犯罪分子的首选。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比特币没有明确的主权国家背景,从发明之初就存在明显的风险和漏洞。

  目前,比特币在国内依然存在流通空间,但央行早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谭雅玲认为,监管机构的态度早已明确,投资者自身也应加强风险意识,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比特币本身,我们的官方是有自己的态度的,而且在前期比特币大涨大跌之后,人们对风险预警的这种心理是在加强的,但是任何一个市场它总有空缺,总有漏洞,而且人们会经营和钻营各种空隙去做一些短期的或者投机性的利润,或者是利益的追逐。即便在监管严格的国家也会有,所以我们应该去教育我们的投资者走正常的渠道和正规的渠道,去做合法的事情和合规的事情。”

编辑:姜萍

关键词: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企业家自曝为比特币创始人 代号“中本聪”

 本月2号,一位名叫克莱格·莱特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突然在媒体镜头前现身,高调宣称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

2016-05-03 18:01:00

比特币神秘创始人主动现身 提供相关证据证明身份

昨天(2号),一位澳大利亚企业家克莱格·莱特公开宣称,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还提供了相关证据。

2016-05-03 12:18:00

四大因素致比特币价格翻番 平台称未来值得期待

近日,比特币价格连涨七周创下近2年纪录。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比特币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发展。

2015-11-11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