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独家:大学生魏则西生前原音重现 曾撰文谴责百度和医院

2016-05-02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种罕见病“滑膜肉瘤”进入人们的视野,关于百度搜索和相关医院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事件的主人公,一位刚刚去世不久的年轻人魏则西,引发了全国网友关注。同时,也将百度搜索竞价排名和公立医院对外承包科室这样一些乱象,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生前被查出患恶性肿瘤,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北京某三甲医院,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仍然不幸去世。魏则西生前曾在知乎撰文,详细讲述了他的经过,并称这种生物免疫疗法,在国外早已因“效率太低”被淘汰。

  知乎贴文发出后,魏则西事件迅速引发普遍关注。涉事方百度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两次紧急回应,称魏则西去世之后,百度立即联系则西爸爸进行慰问和哀悼。而昨天深夜,则西父母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对百度的回应表示“非常气愤”,称“百度和医院至今从未和他们联系过”。

  针对各种传言,魏则西父母对媒体表示,他们不想得到任何补偿,也不想告任何机构和个人。对于百度和医院,也没有任何仇恨。更不想被卷入商业纠葛中。小魏之死,究竟暴露出医疗行业中哪些沉疴痼疾?

  “大家好,我是魏则西,今年21岁。在我读大二的时候,发现自己身患恶性肿瘤。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我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巨大痛苦,我的家庭也不堪重负,但我不想死。我21年的奋斗和努力,还没有化作光和热,我还有梦想,我想看看这个广大的世界,我想经历自己完整的人生,成就自己的事业。同时我是独子,我无法想象,如果我现在死去,我的父母将会怎样渡过他们的晚年。我还有这么多关心我,爱护我的朋友,我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眷恋和不舍,希望大家可以帮助我,让我渡过这个人生中最大的恶难,去继续我的人生,去经历这个广大的一切!谢谢大家。”这段则西生前发在网络上的视频,如今已是格外珍贵。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人,终究没有逃出病痛的折磨,在今年4月12日呼吸衰竭离开人世。

  为了不让更多人再上当受骗,他在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问题下回答,发长文详述身患一个名叫“滑膜肉瘤”的罕见绝症后,通过百度搜索到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花去20万后,才发现这家医院宣称从美国引进的“生物免疫疗法”,早已被国外淘汰。昨天下午,则西的父亲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则西确实是从百度搜索中找到这家医院的。

  魏则西爸爸说:“他在门口宣传他们是全国生物免疫治疗的翘楚,他们的设备都是从美国来的,再加上有媒体报道,不可能不信。当时我儿子写那篇文章的初衷,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个技术是假的,不是世界最先进的,是美国20年前淘汰的技术。”

  则西父亲表示,则西当时已经将生的希望,寄托在这家医院从斯坦福引进的“生物免疫疗法”上。“我们当时倾其所有去治的。20多万!老百姓哪来这么多钱,当时魏则西已经开始放疗了,又做完手术,我们根本就没有钱,就玩了命的弄钱治,百度宣传的又那么好,在他们科室门口滚动播出什么健康节目,我们在家也经常看。能保我儿子20年,我们能不信吗?我们就这一个儿子,我儿子又那么优秀,不要说花那20万块钱,要我两口子的命都会给的。”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则西是怎么发现这家医院宣称的“生物免疫疗法”是个骗局的?则西父亲告诉记者,一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经过了解后,告诉了则西真相。“有个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聊到魏则西的病。大概过了半个月,魏则西说,这个技术美国20年前就不用了,没什么疗效,都是骗人的。当时已经把我家花空了,借那么多外债,魏则西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已经做了4次化疗,25次放疗,吃了几百副中药,3次手术,泽西有病24个月,我们住了20次医院。”

  根据网络流传广泛的贴文中的图片显示,输入关键词,涉事医院就排在百度推广第二位,点击链接显示进入的是这家医院的所谓官方网站,网站宣称引进了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代表技术,采用DC免疫治疗以及CIK免疫治疗消灭癌细胞,可达到延长生命期。

  昨天下午,记者在百度搜索关键词“软组织肉瘤”,已找不到百度推广的医院信息。但网友继续追查医院域名注册信息发现,这家网站注册单位性质为个人,单位名称是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多家媒体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背景是“莆田系医院”。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莆田系”背景的民营医院,多年来已让整个民营医院行业名声扫地,广受业内诟病。记者注意到,则西在知乎上的文章发表于今年2月,之后在知乎社区中不断发酵。百度于4月28日做出第一次回应,称“第一时间进行了搜索结果审查,该医院是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资质齐全。”5月1日凌晨,百度再次作出回应,称“正积极向相关部门递交审查申请函,希望相关部门能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全力支持则西家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网站注册单位的性质是个人单位的名称,那么康新和这家北京三甲医院,他们到底是什么合作关系?是否像外界所说,“莆田系”背景的医院承包了这家公立医院的相关科室。截至目前,医院方面未作出任何回应。

  那么,21岁的魏则西所患绝症是一种什么病?“生物免疫疗法”对治疗肿瘤,医学界有何评价?这起事件中,应该如何看待百度扮演的角色?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陈小兵告诉记者,泽西患的“滑膜肉瘤”是软组织肉瘤的一种,发病率不高,整体治愈率远远小于50%。特别是年轻人得病之后,尤其容易误诊,一旦确诊之后,要尽量争取手术。

  陈小兵表示,生物免疫治疗虽然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之外,治疗肿瘤的是第四大治疗手段,但他认为这种病不适合把这种治疗手段作为主要治疗手段。而且,发达国家的临床治疗已不再使用。“在国外,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确实在过去做过一些探索。但当下主流的医院和机构,已经逐渐把这种治疗给淡化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一位不愿透明姓名的权威专家指出,大部分肉瘤不适合免疫治疗。包括滑膜肉瘤,免疫治疗目前都没有显示出有效的证据来。实际上,大部分肉瘤不适合免疫治疗。免疫治疗是现在很多肿瘤的发展方向,但在肿瘤治疗中,免疫治疗效果不满意,是大家的努力方向之一,但也是难点之一,混乱点之一。

  陈小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国内生物免疫治疗存在夸大宣传等诸多乱象,尤其是临床治疗掺杂商业因素后,科技救人的底线被突破。坦率地讲,国内在这方面,监管确实有乱象,这是事实!卫计委就这个治疗手段有专门要求,有明确的规定动作。它带有很大的临床研究性质,但很多地方开展以后,宣传夸大,商业因素参与进去,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治愈率等夸大治疗效果的说法,用于广告宣传是法律明令禁止的。针对魏则西事件,不少网友直言痛斥百度搜索通过付费改变搜索结果的商业模式。今年1月初,百度就因“卖吧”事件而广受质疑。在魏则西事件中,百度扮演的角色又被网友提出质疑。对此,百度在官方微博中,称第一时间对相关搜索结果进行了审查,这家医院为公立三甲医院,提交给百度的资质齐全。

  朱巍表示,百度的法律责任,应理性判断。百度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包括法律赋予它对做百度推广的商家事先有审核责任。这个责任,百度已经向社会公开,它得到了三甲医院相关资质的函。虽然被证明这个函是真实的,也就是说百度的审核责任尽到了,但后面出现的问题还需要深入探讨。

  朱巍还在网络撰文指出,此事件中,涉事医院是真正的责任主体。不过,新广告法落实确实不到位,医疗广告存在大量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应联合执法,严厉整治。朱巍还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制定互联网的广告管理规定,管理办法中很可能会对所谓的竞价排名和互联网广告做进一步的规范,并在立法中更加细化和明确。

  目前,针对魏则西事件,涉事的公立三甲医院没有任何公开回应。事件定性,还有待主管部门的权威调查。魏则西走了,但他的遭遇,暴露出的行业痼疾能否早日康复?值得社会深思。

编辑:朱琪

关键词:魏则西;滑膜肉瘤;百度;三甲医院;生物免疫疗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魏则西死亡百度遭指责 父母:不想卷入商业纠葛

魏则西生前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诊疗中心接受“生物免疫疗法”摄影/本报记者 满羿 ”  从生前发文指责百度和武警二院到魏则西去世,除了关心他的一些人,鲜有人会关注到这个陌生的“生物免疫”。

2016-05-02 08:30:29

魏则西之死将百度推向风口浪尖 涉事医院未回应

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医生称从国外引进的疗法可“保20年””  得知病情后,魏则西父母在先后带着他前往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多地进行求诊,但最后均被告知希望不大。

2016-05-02 06:36:00

魏则西父亲:在知乎曾被骗万元 后百度选武警二院

魏海全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魏则西在西安的一家医院先后接受了4次化疗和25次放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魏海全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在西安医治无果的情况下,他去了17次北京,按他的话说,“中国所有最好的医院都走完了”。

2016-05-02 0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