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内首个冠军创业孵化基地成立 助力昔日冠军“二次腾飞”

2016-04-29 0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人们心目中,体育冠军,是一个无比辉煌与荣耀的称号。因为他们往往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站在了全国甚至是全世界之巅。

  然而,与领奖台上风光无限形成反差的是,因为没能掌握足够的谋生技能,加之受伤病困扰,一些体育健儿退役后,生活水平每况愈下,有的甚至要变卖自己的奖牌来维持生活。

  如今,这种情况终于有了转机。昨天,国内首个冠军创业孵化基地在大连市金普新区揭牌成立。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模式,由孵化基地为全国的体育冠军提供创业平台,同时对有生活困难的冠军群体实施公益帮扶。

  昨天,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首个体育特色小镇——“冠军小镇”(大连·杏树)项目正式启动,首个冠军创业孵化基地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大连杏树街道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1983年以来,杏树街道共走出了7位世界冠军、21位洲际冠军,被称为“冠军的摇篮”。

  目前,已经有八个项目与“冠军小镇”初步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有大型冰雪休闲运动综合体项目、能够解决零上20度露天真冰冰场的“冰世界乐园”项目,还有中国首个少儿冰球教育项目准备入驻。冠军创业孵化基地的发起人之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介绍,就是要给体育冠军和广大运动员们搭建一个创业的平台,让他们在体育产业中继续发挥作用。

  郑砚农说,得过冠军的为国家争得过荣誉的这些运动员,到最后退役了以后,留在体育战线上继续工作并不是很多。还有些人由于留下了一身伤痛,在第二次就业中会遇到一些困难。通过创业基地对他们的新的技能有了一种培训,让这些运动员有一次二次腾飞和再创业的机会。

  体育冠军为国争光,然而有些冠军退役后日子却并不好过,那些没到拿冠军的运动员的生活可想而知。

  有媒体报道,举重运动员邹春兰拿过大大小小30多个冠军,并打破过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退役后在浴池当搓澡工,月收入300元,吃一顿肉是她的奢望,邹春兰成了运动员退役生活无保障的代表。著名马拉松运动员郭萍曾经获得日本千叶马拉松比赛第二名。退役后由于没有谋生的技能,再加上曾经不科学的高强度训练,导致她的脚趾几近残疾,一家三口曾一度只能靠丈夫的微薄收入度日,并打算卖掉奖牌为儿子筹集上幼儿园的资金。

  针对有困难的冠军群体,冠军创业孵化基里将设立冠军公益基金,对有需求的冠军群体实施公益帮扶。

  田径世界冠军刘东是入驻冠军创业孵化基地的第一位世界冠军,也是土生土长的大连杏树人,在家乡成立了冠军创业孵化基地,她觉得这是一件对运动员和体育产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更多的冠军和运动员加入到这个创业基地中。

  刘东说,我们欢迎所有的人走进杏树冠军小镇,但是我希望能在杏树冠军小镇里给大家传授一点经验、做点贡献。

  为了让冠军创业孵化基地健康持续发展,企业与社会资本强强联手出资设立的冠军小镇(大连)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将作为冠军小镇的市场运作主体承担运营责任,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的介入。据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韩景介绍,计划用3到5年时间,将冠军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成一流的体育产业发展示范园区,让冠军精神在经济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

  韩景表示,我们充分地挖掘地区的特色,能够在规划、建设、土地、政策以及投融资,包括运营上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冠军这些人才他们的精神在我们这个冠军小镇集发,来带领新的经济转型的一个启航。

编辑:张乔

关键词:冠军;体育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截肢失聪内脏坏死 本是废人却成滑雪冠军

截肢失聪内脏坏死 本是废人却成滑雪冠军,美国女孩艾米珀迪Amy Purdy19岁因病失去双脚,左耳失聪,失去脾脏和肾脏。她凭借顽强的毅力重新站了起来,完成很多人不可思议的成就,现在的她,美丽而优雅,生活丰富多彩,并连续三次夺得世界滑雪锦标赛冠军。

2016-04-27 08:31:00

2016俄罗斯小姐揭晓 18岁女大学生夺冠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小姐-2016”选美大赛于当地时间4月16日落下帷幕,来自秋明的18岁女大学生选手扬娜·多布罗沃莉斯卡娅摘得桂冠,获颁价值100万美元的白金王冠一顶,300万卢布的现金和一辆汽车,并将代表俄罗斯出征本年度的世界小姐选美大赛。

2016-04-18 08:40:00

“凯帝狮”精彩亮相体博会 玩儿转“体育+X”

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体育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新兴的体育运营模式应运而生。2016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金捷报传媒将以“体育+X”为主题精彩亮相,并在展会上全面解读“体育+X”的全新体育运营模式。

2016-04-21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