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苹果公司发布13年来最差季报 iPhone销量首次下降

2016-04-28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财季业绩。苹果公司CEO 蒂姆·库克表示这是一个忙碌而又具有挑战性的季度。为什么说这个季度具有挑战性呢?财报里的以下数字或许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是5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3%;净利润105亿美元,同比下滑22%。这是苹果公司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曾经炙手可热的苹果为何出现市场遇冷?这种颓势又会不会继续延续?

  苹果业绩大幅下滑,iPhone销售量更是自苹果公司推出这种智能手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纵观苹果全球市场,欧洲、美洲,甚至他们一向看好的大中华区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这也使得苹果股价盘后大跌近8%。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解释说,“iPhone出货量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升级设备的用户数量出现了减少。去年,我们迎来了iPhone升级的强周期。”事实上,对苹果公司这一季财报的不良表现,很多果粉并不意外。经历过第一代苹果的果粉们今天仍然记得首次拿到苹果手机时的那种兴奋感,全新的触屏体验、漂亮的设计、高质量的硬件,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然而随着一代又一代的“苹果”上市,尤其是到了iPhoneSE,那种期盼感正在慢慢消失。

  有果粉表示,我觉得有很多原因,它产品的设计,有两年时间外形上都没有多大的突破。

  销量和创新是一体的,犹如逆水行舟。苹果曾经是领航者,如今也饱尝被果粉和市场嫌弃的滋味。

  一位果粉坦言,用苹果这么多年,从4现在到6s,乔布斯去世以后,好像苹果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每次出了一个新品的时候,没有让我感觉特别惊艳,不会想让我特别想换新的手机。它的改变都集中在一些硬件或摄像头这方面的一些升级,没有什么新的创新,最早用的差不了太多。

  或许苹果再也没有资本挤牙膏升级了。从当年的市场开创者,到现在群雄逐鹿,高定价策略正在受到挑战!资深果粉夏岩说,国产的一些智能手机,比方小米华为在这几年的技术水平、设计工艺上都有蛮大的提升,对于苹果来讲也是一种形成了一种竞争。

  苹果本身衰落的同时,包括华为、VIVO、OPPO这样的国产手机却在卯足劲扩大市场份额。资深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说,中端低端市场事实上它没有抓住,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像华为、小米、OPPO等等产品,事实上它的性价比感觉比苹果强了很多,从硬件配置从这些东西都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苹果的配置了,但是它的价格要低得多。    

  作为竞争对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直言,他们的目标是在国内高端市场打败苹果,抢占第一。

  余承东表示,苹果低端产品很难卖的动。消费者越来越聪明,也知道不能只看牌子,要看真正的东西,产品更好。在这点上我们非常非常有信心,其实中国人比外国人更加崇尚品牌,外国人更重视本身东西好不好。今年我们的目标要把苹果高端份额抢下来,我们高端市场份额也要做到第一。

  每一次,苹果业绩的拉升都和新品有关,那么,在第三财季,苹果会扭转颓势吗?考虑到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仍需要数月时间,苹果投资人正试图估算作为苹果营收的最主要来源,iPhone出货量的下滑究竟反映出的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衰退,还是消费者暂停购买新设备,等待着下一个升级产品的上市。包括高通、台积电等苹果供应商此前发布的财报均暗示,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正在降温。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则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7%,创出历年来的最低水平。苹果公司自己对2016财年第三财季业绩作出了如下预期,营收为410亿美元到430亿美元,毛利率是37.5%-38%,运营支出为60亿美元到61亿美元。

  不过,项立刚则认为,苹果的根本问题还是在它自己,第三财季表现仍难言乐观,“我觉得基本是维持这个水平或者略有下降。如果iPhone7不出来,事实上还是很艰难。甚至大家寄予希望的iPhone7比现在iPhone6也好不到哪里去。从iPhone5以后,苹果手机不过是换一个壳子,把屏幕做地更大一些,我们很期望的明显的创新都是很少的。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苹果是很快就会衰落。它会保持着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份额。但是它要更好的增长,非常困难。”

编辑:张乔

关键词:苹果;财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一员工死于总部会议室 警方展开调查

一位苹果员工周三被发现死于公司位于加州总部大楼的会议室内,目前地方警察已介入并展开调查。据地方电视台KTVU表示,圣克拉拉县警长办公室已前往事发现场,并就事情的发生经过展开调查。

2016-04-28 08:29:00

苹果再陷危机!iPhone销量恐遇首次下滑

苹果供应商最近几周的多份报告已经显示苹果iPhone销量可能将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投行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分析师Tavis McCourt表示,高通暗淡的芯片出货前景暗示着苹果6和苹果6s依旧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形势,且当前iPhone5 SE销量仍不及预期。

2016-04-22 13:50:00

苹果iCloud或将支持游戏中心和苹果地图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经说过,互联网服务是苹果今年关注的重点。这两个部门显然还是可以和解的,因为Siri平台足以支持其他服务比如游戏中心、CloudKit或苹果地图等服务的部分组件。

2016-04-22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