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的长江]留住江豚的微笑

2016-04-15 07:40:00 来源:央广网

  

江豚的微笑

    央广网武汉4月15日消息(记者李楠 陈俊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长江上的“微笑天使”白鳍豚,如今已经永远地消失了。同样在长江水域生活繁衍的长江江豚,也在逐渐失去自己的家园。如今,各地江豚的数量全部加起来,还不到1000头,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它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消失的“微笑天使”?

  

  世界上最后一只白鳍豚淇淇的标本,它的消失对于长江水生物种存留具有标志性意义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不能以环境恶化、物种灭绝为代价。为了让江豚不再流下白鱀豚那最后的眼泪,迁地保护、人工饲养繁殖正进行,就地保护也在艰难前进。

  全身铅灰色,头部钝圆,身体灵活摆动,变换着方向和姿势;嘴角上翘,好像一直在朝人们微笑;它们,叫江豚。训练员小郭介绍,它们的好奇心非常强,它很愿意过来接近人类,所以在野外的时候,很多时候会受伤,就是因为太靠近人的渔船。

  

  中科院水生所白鳍豚馆,这里曾是最后一只白鳍豚淇淇的家

  在湖北武汉中科院水生所。训练员小郭是江豚们最亲密的人类伙伴。

  记者:你能给我们展示一下和江豚的互动吗?

  训练员小郭:这个时间不太合适。最近这几天,光谷在修地下铁,做爆破,她们比较紧张。我们人类感受不到,我们只能听到很闷的砰砰声音,她们就害怕。

  记者:它有什么反应呢?

  训练员小郭:就会快速游动,躲避人类。

  

  赤壁市东风村,1800年前,孙刘联军在此大破曹营。在这里,江豚也曾“两两出没,矜其颊嘴”

  江豚的家,原本在十公里外的长江。在湖北省赤壁市东风村,今年85岁的王学光老人,世代生活在江边。这里的人,管江豚,叫“江猪子”。

  王学光说:“过去江猪多,现在没有了。你开玩笑呀,江猪子我能没看到呀?白鳍豚我们都看到过。这个地方多得很,我们年轻的时候,天天都有。我怎么能不知道呢?经常出水面透气。江猪子我年轻的时候多得很,现在没有了。”

  湖南省境内,洞庭湖,是江豚的主要栖息地。如今,人们对这样的场景见怪不怪:一头死亡的江豚被水冲上岸,遍体鳞伤。

  “固定钩子,钩子并不大,那么多工作人员干什么去了?每天都在干什么?我们早就下了通知,多次跟你们说过,在江豚保护区水域,不能放滚钩。”

  每次收到江豚死亡的消息,中科院水生所的江豚保护专家王丁就会眉头一皱。他说,胸口像被石头堵住了一样:“包括今年过年的时候,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接到电话,不是这里死了江豚,就是那里死了江豚。”

  王丁说,死亡原因大致上无非是这么几类:一个就是被渔业活动,比如电打鱼、滚钩这类东西给弄死了;还有被螺旋桨打死的;饿死的情况也有,现在水体里面没有鱼吃,就饿死了。

  长江,是中国的“黄金水道”,干流自西向东,横贯中国。江豚,原本处在这片水域中,食物链的顶端,没有自然天敌。但环境的恶化,却直接侵袭着它们的生存空间。

  王丁说:“长江作为一条母亲河,过去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强大的生命力不断的丧失,这么下去的话,长江恐怕很难承担起母亲河的角色,也就是说,很难承担支撑中国、中华民族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色。所以长江江豚保护的真正意义,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更大的层面上的意义是保护整个长江。”

浮出水面和人类互动的江豚.

  午饭时间,五只江豚在水池中和训练员撒欢、嬉戏。世界上第一头人工环境下自然孕育的小江豚,在这里诞生。

  王丁说,人工饲养与繁殖,并不是指望,通过人工繁殖来保护这个物种是很难做到的,维持恢复野外的群体很难。但是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人工饲养繁殖,对江豚进行更多的研究了解,这样可以帮助到野外工作。

  几百公里外,江西都昌鄱阳湖,4头江豚经过6个小时、近五百公里的长途跋涉,被人工迁入湖北省监利县33公里长的何王庙长江通江故道暂养。

  护送专家郝玉江说,暂养期间,主要是对他们进行监测,看他们的行为、呼吸、进食,还有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人工繁殖和迁地保护,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原始栖息地,才是江豚们真正的家。

央广记者和志愿者在长江边寻访江豚.

  湖北宜昌市,葛洲坝近在咫尺,第六座长江大桥至喜长江桥,将于今年六月底通车。这座桥,在建设之初,曾多次修改方案。

  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周昌栋说:“这个动了一番脑筋,如果做多跨径的桥梁,可能造价要低一点,但是江中有施工,有桥墩,施工过程中,对中华鲟、江豚就会有干扰。建成以后,对它的回流也会有影响,这样的话,我们就采用了一跨过江的方式,在水中没有设桥墩。”为此,周昌栋说,多花了将近一个亿。

湖北鄂州,江豚保护志愿者刘壮志在长江边等候、聆听江豚

  长江流经的湖北鄂州,划了一个大大的M形,这里是长江航道上为数不多的、可供野生江豚活动的水域之一。这些年,有上千名志愿者,在这里和江豚互动。

江豚成双成对浮出江面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江豚;长江;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鄱阳湖发现6头死亡江豚

4月12日消息,日前,有网友在鄱阳湖发现多头死亡江豚,有的表皮腐烂,有的露出骨骼…当地查实,共发现6头死亡江豚,两头公江豚、1头母江豚,另3头因腐烂程度较高无法辨明性别。央视记者胡川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专家称,秋冬季节干旱,鄱阳湖水位下降,江豚觅食时容易搁浅,导致死亡。

2016-04-12 09:02:00

黄岛银沙滩现死亡江豚 腹部有明显伤口

24日下午4时20分许,有市民在银沙滩游玩时,在西端一处小沙滩发现一头死亡江豚。据市民介绍,江豚被发现时,其已死亡多日,身体开始腐烂,其腹部有明显破损的伤口,其体长近1.5米。

2015-10-25 20:37:00

国内首例围网中诞生江豚“新丁”今迎满月

7月4日,国内首例在围网中诞生的江豚“新丁”迎来满月。

2015-07-04 1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