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请君只看洛阳城

2016-03-29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阳3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河南台记者杨芬)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衍生了无数灿烂的文化,然而沧海桑田,生态的巨变,又让曾经鲜明的文化印记逐渐消隐。从敦煌到草原,从泉城到洛阳,从洞庭到渤海,每一个地方,都有着深厚的文化之根,也有着隐隐的文化之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这一季聚焦“生态”,第二篇:《请君只看洛阳城》。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公元222年,曹植到京都洛阳朝觐,归渡洛水,写下旷世名篇《洛神赋》。1800年的沧海桑田让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怎么可能在洛阳偶遇水中女神。在很多人固执的印象中,洛阳都是一座土黄色的城市。

  然而坐在洛阳新城区的办公大楼里,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这座楼的下面就是洛河故道,洛阳也曾是一座水上都城。他说,那个时候洛阳的水量是非常大的,为什么会有《洛神赋》,是一条小河的话,大诗人是不会发出那样的感慨。

  地处黄河中游,洛水之滨,洛阳自古被华夏先民认为是“天下之中”。帝喾、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多传于此,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史家珍说,洛阳堪称黄河流域最灿烂的文化明珠,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也造就了她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当时的人才都聚集在这里,班固的《两都赋》、张衡的地动仪、蔡伦的造纸术、左思的《三都赋》等等(都诞生于这里),洛阳真的是开创了一个又一个黄金时代。”史家珍说。

  在老船长谢新要的记忆中,并不遥远的过去,黄河的涛声令人惊惧,黄河的帆船好多好大,自己的村子也是喧哗热闹的。“他们一来就可热闹呢,在我印象里,街上两边的老房子里都是做生意的,生活呢也相当不差。”谢新要说。

  依傍黄河,水系纵横,佛教也乘水而来,中国第一座佛寺——白马寺就建立在洛阳,并拥有了中国佛教“祖庭”、“释源”的名号。

  

  就在黄河支流伊河岸边,伴着龙门山色,焦建辉研究著名的石窟造像已经有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了。他表示,印度佛像的衣着都是袒露右胸和肩膀,而龙门的佛像,完全表现的就是当时社会上层,文人士大夫的衣着。

  名流聚集、文化繁盛,这样的黄金时代如今却只能在影视剧中回想遐思。虽然龙门石窟的宏大与精美依然震撼、白马寺的暮鼓晨钟依然雄浑悠远,但今天的洛阳只是中国千百个普通的旅游城市之一。

  

  龙门石窟

  有游客感觉,洛阳就是一个普通的二三线城市。还有游客表示,如果不是导游介绍,都感觉不到来古都旅游。

  这里是陇海铁路边的含嘉仓遗址,历史上,因为洛阳城人口众多,稻谷、黄米也顺水从各地运来,大大小小的仓窖曾经成为洛阳一景。

  “这里头有好几百个呢,这个里面有粮食就把它给展示了,剩下的都回填了…”

  王炬,专业考古人士,主攻隋唐史。

  记者问到,火车来回的震动对遗址有没有影响?王炬说,有影响,但是没有办法,陇海铁路每三分钟过一次火车。

  

  洛阳含嘉仓遗址

  当陇海铁路穿过洛阳城,当焦枝铁路桥、黄河大桥、二广高速公路桥次第通车,黄河水系在运输上的作用渐行渐远,水,作为经济文化的大动脉开始淡出洛阳的历史。黄河的暴戾脾气也被水利工程驯服,黄河湿地更被列为保护对象,与水相亲近,伴水而生慢慢变成这座古城口耳相传的历史。  

  “我们铁谢就是渡口,渡口就是这样拉着‘哎嗨~哎嗨~出个劲了,各住劲了!拉呀,拉呀!’就是这样。”

  

  在铁谢渡口边的村庄里,一位80多岁的奶奶晒着太阳,丈夫当年喊过的号子依旧清晰,只是已与伊人一起成为深埋的记忆。黄河上的大帆船早已退出了历史,以至于小浪底都没有必要为航运留下通道。

  

  谢新要

  老船长谢新要如今还会给乡亲们修修小木船。谢新要说,自从黄河大桥通了以后,现在都是用车辆运的,水上运输,大船现在都没有了。

  史家珍在洛阳从事了几十年的考古工作,见识了洛阳城太多的繁盛与荣光,对于这座古都因水而兴、因水而衰的变迁感慨不已。纵观整个黄河流域的大小城市,文化的褪色,以洛阳最为典型。  

  时代在变迁,(黄河)漕运地位的减少,洛阳的城市地位也在下降,不再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城市,成为一个普通的旅游城市,现在大家就是在这方面有点纠结、有点遗憾。

  

  洛阳明堂、天堂景区

  坐落于市中心的明堂、天堂是洛阳旅游的必选项目,金碧辉煌的大殿里,不少游客很乐意花上一笔不算昂贵的费用,打扮成女皇武则天的模样拍照留念。只不过如今这里与那位女皇唯一的联系只是地下那方中心柱的遗址罢了…

  王炬说:“黄河在我们的北面。含嘉仓在宫城东北角。在这看不见,被建筑挡住了。”

  天堂,曾是唐朝洛阳最高的建筑,如今,站在复原后的天堂最高处,已经看不到“黄河之水”。洛阳城,也看不出别样的颜色。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