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多位部委负责人畅谈经济政策新走向 聚焦新五年规划

2016-03-21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攻坚克难,明年海阔天空。对“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我们有期许,有自信,也有担忧。“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叠加交织的情况,但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是巨大的,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在昨天的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上,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畅谈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新走向。不论经济转型还是对外开放,言谈中都充满着“人心齐,泰山移”的正能量。那么,有哪些精彩言论与你我的“十三五”生活息息相关呢?

  热点一: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国的自信从哪儿来?

  在本届论坛上,很多官员、企业家、学者都提到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比如,致辞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交织,风险隐患不断增多的严峻挑战,任务艰巨。”不过,他们也一致认为,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未来五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自信从哪里来呢?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有四个“没有变”。“从国内看,我们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也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也没有改变。特别是我们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适应、把握和引领更加精准。”

  徐绍史还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我们已经不能用传统的数据眼光来评价它,而应该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三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

  热点二:国际评级机构调降中国主权评级,我们怎么看?

  此前的3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将中国政府债券的投资评级维持在AA3;随后3月3日穆迪又将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国企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回应表示,市场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评级调整。比如说CNH,也就是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但没有降,反而是升了。国际上也并没有采取其他的一些行动,大幅度比如说对中国进行做空,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他那个评级,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他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评论我就不说了。他们对中国能不能顺利的去产能,能不能顺利的进行结构性改革有担心,我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对这些方面表达了我们的政策,特别提到了中央财政将安排1000亿人民币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穆迪评级的时候还没有这些信息,他们有一些担心,我也理解,所以不必一个一个去拜他们的码头,这些情况已经摆在那里了,市场的反映和中国政府的承诺、和我们下一步的动作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

  热点三:中国债务率高怎么“破”?汇率改革最终目标是啥?

  欠债还钱,还不了有个流行词叫“资金链断裂”,然后跟着个流行词叫“跑路”。一个两个企业跑了不可怕,连政府都还不上钱问题可就大了。这个问题在此前的G20央行行长记者会、两会期间都有提及。今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解读“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再度谈到了它。他回应表示:怎么解决呢?多种方法。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得更多的国民储蓄,里头更大一点的比例能够进入股本融资,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而对于我国央行的汇率改革,周小川表示,有三点可以肯定:第一涉及到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这个方面还是要看住它,涉及这个问题的汇兑还是会有一定的管理;第二是根据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是要防止出现所谓宏观审慎方面的错误,比如过度企业借外债、比如过度的货币错配等等;第三个是,从新的全球制度、全球资本流动形势看,我们目前主张,还是主要鼓励和支持中长期投资活动,包括外国人投资到中国,也包括中国人投资到外国,特别超短期的、投机性的流来流去,当然也不一定真有有效的办法去管,但至少在口头上说也是不特别鼓励的。

  热点四:“十三五”中国如何继续对外开放?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写进了中国历史,由此改变了几代中国人直至今天。而开放领域还不够宽,扩大开放仍然是我们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在这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主动的开展改革试点。二是互利合作,加快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尽快达成平衡双赢的协定,推动完善外商管理,促进保护体系。三是加强立法和执法,向外商提供稳定、透明的、可预期的法律环境。”

  开放背后有开放的自信。高虎城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会做躲在蚂蚁背后的大象,将积极参与全球的经济治理,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目前中国已同22个贸易伙伴签署自贸协定,涵盖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8%,下一步将加快构筑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合作,办好今年20国集团贸易部长会和峰会,争取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合作等方面形成积极务实的成果。履行国际责任,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的发展。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政策;经济转型;对外开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部委负责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聚焦中国新五年规划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本周末在北京召开,围绕着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这一主题,今天将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多位部委负责人和国际组织高层出席论坛发表演讲。

2016-03-20 12:06:0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纵论新经济

多位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今天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达成共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已成为新经济风口。

2016-03-19 19:05:00

王永苏: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拥有五大综合优势

2015-03-23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