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让高品质免费法制午餐惠及更多人

2016-03-15 07: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法律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多个方面,依法治国的理念也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按下的“快进键”,越来越深入人心。但是作为老百姓来说,我们平时一说到“法”,最先想到的无非就是公检法三家,其实国务院里还有一个主管全国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这就是司法部。那司法部是管什么的呢?司法部跟公检法有什么区别?司法部的工作跟我们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又有什么关系呢?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做客中央台对此进行解读。

  司法部的主要功能包括“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监督指导,法律援助;负责监狱管理,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以及,人民调解,国家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国际司法协助等工作。”

  访谈也基本围绕着这几方面展开。

  去年一年,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法官与律师的互动关系,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赵大程从事司法工作已超过二十年,对于法学专业出身的他来说,我国律师行业的专业化、法治化,也是他最关注的问题。全国现在律师的总人数已经是29.7万多人。律师事务所是2万4千多家。预计2016年全国的律师总人数将突破30万人。

  赵大程说,30万这个数字,对于我国律师工作来说,是一个突破。但从人口比例来说,还远不能满足我国社会和人民的法律需求。2014年,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初步解决了我国174个县没有律师的问题,司法部接下来将着力补齐区域资源分布问题。纵观全国来看,现在地域不平衡性、资源不协调性是突出的一个工作短板,特别在中小城市和县乡村,现在法律服务的资源相对来说比较薄弱,所以要努力地把这个短板补上。

  针对律师权益保障问题,此次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有自己的看法。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就建议“开通律师执业权利投诉的绿色通道”;云南代表团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重视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权利”。

  在做客中央台时,赵大程表示,将依据去年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的规定》,从四方面推动维护律师权益。一是要完善律师职业权利的保障措施,特别是要保障律师的知情,申情权、申诉权,会见、阅卷、收集证据,还有发问、质证、辩护和代理这些方面的权利。第二要完善和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的救济机制;第三,完善侵犯律师责任权利的责任追究制度,相关机关对律师提出的投诉、申诉、控告,经调查核实后要求有关机关要予以纠正,相关的责任人要做出严肃的处理;第四就是要规范法律服务秩序,要严肃的查处假冒律师职业和非法从事律师法律服务的行为。

  同时,司法部还将继续完善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职业行为规范,为构建“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新型的关系提供制度保障。

  法律援助,是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说:将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高品质免费午餐。在刑事诉讼当中,盲聋哑人、未成年人、还有限制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人,都可以通过司法机关、公安机关通知辩护获得律师和法律援助专门工作者的免费法律援助。普通的老百姓经济困难到一定的程度,所要求的事项又属于法律规定或者是地方条例规定的范围,法律援助都可以提供。

  赵大程表示,社区矫正制度是我们国家刑法执行制度的一个新的探索,有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在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保持在0.2%的水平。这个水平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讲,是非常罕见的。去年公布这个数据,大家都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标志性的数字。目前已经把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提交到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组织论证,有关的立法工作在下一步会顺利推进。

  作为诉讼外调解的重要手段,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赵大程说,下一步,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和信息化也将逐步加强。今年1月份和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高法院、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对推进这项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政策性指引作用。今年他在春节前到浙江去调研,到了杭州一个基层的街道叫古荡街道,尤其看到它运用互联网的方式,人可以不集中到调解室来,但是空间扩大了,运用新媒体的方式,解决这些民间纠纷的问题越来越普遍了,这项制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司法部;法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做客中央台 解读律师制度如何完善

今天(14日)下午1点到2点,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做客中央台,对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作为我国主管司法行政工作的部门,在十三五期间,司法部将如何将推进哪些司法工作?

2016-03-14 17:33:00

司法人员与律师新型关系:平等相待 相互尊重与支持

赵大程表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职责定位和角色分工虽不同,但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

2016-03-14 14:23:00

公民获得法律援助有两种情形

一种是公民经济状况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请求援助的事项属于法定的援助事项范围。另一种是在刑事案件中,对未成年人、盲聋哑人等特殊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2016-03-14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