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吉宁谈治霾:仍处在“人努力天帮忙”才见蓝天的阶段

2016-03-12 0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两会,部长们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的表态对于未来某一领域来说,可以说至关重要。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环境保护话题发声,对大气、水资源、土地三类环境污染问题做出回应。

  去年,新《环保法》出台实施。这部被称为“长了牙齿”的法律,对各类污染现象都给予了最严厉的打击。如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污染治理已进入了第二阶段,正在走向最终阶段。那么,未来五年,环保部门会继续拿出哪些“硬招”?能否迎来最终的“常态蓝”?

  这是陈吉宁第二次以环保部部长的身份出席全国人大举办的记者会。与去年一样,雾霾仍然是第一个问题,不过今天北京是个蓝天,比起去年发布会的雾霾天还是好上不少。

  陈吉宁列举了一系列数据试图证明,目前已经采取的一系列减排治污措施是有效果的。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数、全年PM2.5浓度这三个数据来看是否取得了所期盼或所预测的变化。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比如,去年全国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颗粒物降低。大家可能还会问付出的努力是否足够大?把近几年PM2.5降低的情况和世界各国这个时期降低情况做对比,可以发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取得这样的进步是很少有的。

  那么为何“霾”还是频频造访?去年年末,京津冀、东北、黄淮地区都出现了数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空气质量爆表,两次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常态蓝”离我们还有多远?陈吉宁对此回答:目前我国在不断推进雾霾治理,但由于环境容量有限,且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仍然保持1800到1900万吨左右的可观排放总量,目前仍在“人努力,天帮忙”才能见蓝天的阶段。

  陈吉宁介绍称,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污染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这个阶段付出再大努力也只能见到很小的效果。第二阶段,持续治理,但受到很多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比如风速、湿度、降雨,有时候达标,有时候又会比较重。去年年底,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表现更为突出。第三阶段,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影响,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陈吉宁坦言,企业违法排污仍然突出,一些地方政府干涉环保,环保责任落实层层衰减的问题也还存在。在去年新《环保法》实施的首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15件,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余份,罚款42.5亿元,陈吉宁表示,今年仍将是环保执法年,以促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地方政府更应成为严格执法的参与者,而不是把环保当包袱。

  十三五期间,环保部还将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陈吉宁给出了时间表——三年。要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进一步统筹跨区域、跨流域环境管理的问题;目前已有11个省、区、市提出全面试点或部分试点的意向,环保部正抓紧编制试点指导意见。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试点,力争2018年完成改革。

  按照环保部的说法,今后一段时间,最为重要的工作,是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目前全国300多个城市已经能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未来我国还将全面公开饮用水安全的相关信息。

  相比前两者,不少人评价,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目前仍然是“看不见,摸不着”,既无法律也没有明确的行动方案。对此,陈吉宁也在发布会上回答了为何针对土地污染的“土十条”会延迟出台。

  陈吉宁透露,“土十条”从开始编写已经修改50余次,目前已基本成熟。解决土壤污染问题,首先要摸清家底,开展详细的土壤污染详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重点解决农用地和污染的建设用地,提出明确的管控要求。“土十条”将分别针对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经污染的土地分类做好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的条件下做好修复。

  就在一周之前,环保部刚刚宣布成立大气、水、土壤三个污染防治司。陈吉宁表示,这也是为围绕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指标的好转和改善来梳理来强化工作要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不论是水,还是大气,都提出了明确的环境质量要求,是与老百姓的感觉直接相关的。我们也到了一个阶段,削减什么污染物变得非常复杂,过去削减4个污染物就解决了,现在纲要提出,要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因为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削减才能见效果。需要系统、科学地解决怎样用更好的方法、更小代价解决污染问题。我们有信心完成这样一个目标,给老百姓提供更干净的水、更蓝的天、更洁净的土地。

编辑:朱琪

关键词:环保部;陈吉宁;环保问题;土十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今后仍将强推大气、水、土壤领域污染防治工作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昨日表示,目前我国采取的治“霾”措施正在发挥效果,但我国污染总量排放较大,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仍然突出,今后一段时间,环保部仍将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防治工作。

2016-03-12 07:00:00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出席人大发布会: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战役

每年两会,部长们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的表态对于未来某一领域来说,可以说至关重要。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环境保护话题发声,雾霾、水污染、土壤保护立法等都成为今天的热点话题。

2016-03-11 17:43:00

环保部为环保出“硬招” 陈吉宁:持续实施“大气十条”

未来五年,保护生态环境会出怎样“硬招”?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今天答记者问。

2016-03-11 11: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