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老白说两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口在哪里?

2016-03-07 0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先说说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原来不够吃,后来吃不了,原来吃的单一,后来吃的多元,不仅有馒头米饭,还吃蔬菜水果,肉蛋奶。我们还曾一度为吃不了而高兴,因为饿怕了。后来发现吃不了,也不是好事,卖粮难,增产不增收。其实不是吃不了,是因为不好吃,产业链不够长,用途单一,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不是缺了,而是多了,粮食生产十二连增,一方面多了,另一方面可进口还在增加,为什么呢?原因是我们的成本高、质量差、不具竞争力。以大豆为例,人家的榨油率21%到23%,我们17%;从美国、阿根廷那么远过来的大豆到岸价居然比本土生产的价格还便宜,你说你要谁的?原因是生产组织方式不同,人家规模化、机械化,组织化直接对接市场,我们是一家一户的小生产。

  再比如奶粉,我们没有吗?多的是,可消费者却要买外国牌子,去香港买,到国外买,为什么?国产奶老出事儿,消费者不信任。这个无法规定,也无法命令,说你谁谁谁必须买谁谁谁家生产的奶粉,只能靠市场认可,市场不认可,就等于无效生产。

  无效生产的不仅是农产品,其他各行各业也一样。过剩的,比如:钢铁、水泥、煤炭、电解铝、三四线城市的房子,还有造船和石化行业,以及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稀缺的如:好的银行与股市,好的医院,好的医生,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好的广播电视节目,好看的电影电视剧,甚至包括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健康的土壤。

  需求无处不在,供给时而缺位,这个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境外消费900多亿元人民币,买的商品不仅有万元的奢侈品、上千元的智能马桶盖、电饭煲,居然还有儿童感冒药、卫生巾、丝袜、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是国内生产不了吗?显然不是,问题出在你生产的东西无创意,不个性,不好玩。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盘活存量,产销对路,实现人、财、物效率提升和质量效益的提高,它的难点在于制度机制创新,换句话说,也就是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比如粮食生产,如果不改革,粮食不会多,多了之后还需进行制度创新,否则好的农产品不会有。再比如污染治理,如果不进行制度机制创新,不发挥市场作用,雾霾天会增加,脏水浑水就会增多,被污染的土壤会增多。谈到如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李克强总理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观察员白中华)

编辑:朱琪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奶粉;制度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等谈供给侧改革

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2016-03-06 17:15:00

供给侧改革 贵州省打出“组合拳”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贵州省研究制定了“1+N”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近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正式出台,成为全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顶层设计“1”号文件。

2016-03-06 10:41:00

杨元庆: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摒弃山寨之风

2016-03-04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