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提案议案放大镜]代表委员议“校园暴力”:亟需加强立法

2016-03-06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青少年暴力事件,以及相关的校园欺凌事件,在我国屡见不鲜。但是,通常是事件刚被披露的时候大家对施暴者一顿口诛笔伐,但过不了几天也就被淡忘了。

  如何杜绝“校园暴力”?如何避免高举轻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认为:目前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主要是因为现行法律没有对校园暴力行为采取具体的规定措施。所以,他提议要加强“校园暴力”立法,该提案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广泛共鸣。今天的《提案议案放大镜》,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校园暴力”。

  对于弱小而单纯的孩子,校园暴力是童年恐惧的根源和梦魇。近年来,校园暴力伤害事件频发,引发广泛关注。部分施暴者甚至主动在网络传播施暴视频,也让社会各界感到震惊。

  校园暴力伤害事件为什么频繁发生?施暴者又为何如此嚣张?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就针对校园暴力提出了自己的提案。他认为,目前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主要是因为在法律方面的缺失:现行法律没有对校园暴力行为采取具体规定措施。

  巩汉林认为,小学到中学阶段比较多,大学阶段校园暴力情况相对要少得多。不能容忍的是,校园暴力不仅是孩子对孩子的问题,有的时候是教师对孩子,这更不能忍受。

  巩汉林提议,在完善法律法规之余,网络上的传播平台也应该加强关于恶意炫耀、传播暴力视频的管控。不能有意识地把视频传上出,流入社会。点击“校园暴力”,出现的视频接近7000多条,这是很可怕的。

  巩汉林的提案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广泛共鸣。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加强“校园暴力”立法表示认同。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方青长期关注校园暴力问题,让她忧虑的是,不少校园暴力的加害者,并没有遭到严肃的处罚。因此她提出,适当提前刑责年龄,不是不可以考虑。法律是有震慑力的,对校园暴力行为要立法。建议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适用,现行法律的几个关键年龄,有个重新界定。

  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称,仅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远远不够,因此,她提出指定专门法律针对校园暴力。建议制定一部针对校园暴力的专项法律,更全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去解决校园暴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为预防校园暴力,国家应该着手制定《少年法》。而民进中央今年专门提交了《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提案》,建议从加强法制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和改进学校教育三个方面同时发力。

  除了通过立法约束施暴者,代表委员们还认为,学校应该加强法制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中学教师王家娟在今年两会给教育部提的议案,就是建议将法制教育明确列入中学课程。

  王家娟认为,法制教育一直-没有真正进入课程。普法教育停留在表面,每次普法,中小学生都是重中之重,都是“上级摇摇小红旗,在学校打打选择题”,没有从普法中吸取一些教训。学校普法教育没落到实处,其他法制教育不到位,导致校园暴力频发。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家庭同样是杜绝“校园暴力”的关键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认为,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家庭教育同样不可或缺。

编辑:朱琪

关键词:全国两会;提案议案;校园暴力;立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最南端地级市掌门人肖杰:将三沙打造成“海上驿站”

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三年多时间,具有特殊战略意义的三沙市,在如何推动特色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6-03-06 07:51:00

[两会“外传”]中国人何时不再去外国抢奶粉?

就买奶粉这事,不仅中国人心塞,连荷兰友人都心塞了,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不再去荷兰抢奶粉呢?

2016-03-06 07:35:00

[两会选修课]最早的一届人大会议

人大会议开幕了,比政协晚两天,但是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比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晚了5年时间。那是在1954年9月15号下午,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宣布大会开幕。

2016-03-06 0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