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6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扫描:透实底 出实招 接地气 树信心

2016-03-06 0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飞 李竟成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经济”、“房地产因城施策”、“简除烦疴,禁察非法”……报告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种亮点不断出现。在整体宏观经济尚未走出寒冬之时,这份全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给大家传递哪些的讯息?

  报告亮点1:经济增速预期合理,坚持不用强刺激政策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表示,中国就业和GDP的关系,和前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两年GDP增加一个百分点,能带动130万—150万人,现在GDP增加一个百分点,能带动170—180万人,所以大体上按照经济增长目标,就业不会有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更为严峻,同时,今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也从去年2.3%、2.4%提高到今年的3%。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在采取经济强刺激政策?黄守宏的回答是否定的:“目前世界上欧盟很多国家、美国赤字率都高于3%,日本现在还是7.1%,美国前年、去年在5%左右,中国政府目前赤字率在3%左右是安全的,我认为这也不是所谓的强刺激,因为总体规模并不是太大。”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速还处于合理区间,不用强刺激,而我们的政策工具箱中也有有足够的创新政策工具和创新政策手段来应对下行压力,等到该出手时自然会出手:“一个是发债,我们有很多的空间。另外一个,我们的货币政策也还有空间。目前来讲,我们这个M2不高,我们还可以采取一些别的办法。现在说实在话,我外汇储备还有3万多亿,哪个国家有3万多亿?”

  报告亮点2:首次提出“新经济”

  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它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说,为了应对新旧动能的转换,“新经济”是在去年“互联网+”基础上,融合了中国制造等元素又进行的改进升级。

  刘应杰表示,把中国制造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起来,这样就会产生一种新的业态,都可以看作是“新经济”的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由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不仅会给使整个国民经济提质增效,还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苗圩指出,互联网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巨大的武器和工具。其中,分享经济是把过去一些闲置的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能够把它充分的利用起来。这对整个资源的利用、环境的保护,对生产率的提高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报告亮点3:楼市将“因城施策”

  针对楼市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明确表述,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谈到了,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同时首次提到要“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释说,真正闲置的或者是空置率比较高的还是在三、四线城市。

  黄守宏表示,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闲置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就在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在城镇居住和就业的农民能够在城镇落户,支持他们购买或者租用住房。就是走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化解房地产库存双赢的路子。

  另一方面,针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的现象,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增加供应等政策“正在路上”。第一,实行严格地限购政策,同时,实行严格地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第二,增加土地供应面积,而且,这些供应面积要及时披露信息,以稳定信心,稳定人心。第三,增加中小房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第四,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规违法交易行为。

  报告亮点4:博古通今,盘活经济

  当李克强总理念出《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简除烦疴,禁察非法”,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说,这句话原文出自《后汉书·循吏传·刘宠》,大意为“除去那些烦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总理亲自在报告中加入了这句话,因为这与当前简政放权的理念相通,就是政府要放松管制,让企业办事、老百姓干事不再有那么多的麻烦。

  向东说:“重点是要解决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重点解决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的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现在要接住。以前不是让他上头放吗?你放了,下面接不住,所以要解决接得住,还要管得好,同时要再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

  报告亮点5:文字精炼、汇聚民意、实招多

  据了解,报告征求意见稿一共发出去4000份左右,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大体1000条左右,这些意见都尽可能吸收进了报告之中。黄守宏介绍,报告起草组成员不仅有政府成员,也有企业老总,不仅有国内权威,还有外国专家:“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3位著名专家,其中还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著名经济学家。”

  如何避免报告流于形式落空呢?黄守宏透露,中国政府有一套机制就是来保证《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后,就变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国务院会把里面每一项要求分解到国务院各个部门,让他们限时拿出细化、实化的具体政策措施。所以,提建议的各界人士,甚至网友,都有可能从不断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中,找到自己提出建议的影子。

  黄守宏介绍说,有的网友提出来现在实行了二胎政策以后,有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一胎、二胎都要开准生证,所以他们建议希望能够简化计划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这条建议我们也认真进行了研究,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个表述就包含了这位网友的意见。

  今年不同于以往,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以外,还要回顾“十二五”,部署“十三五”,篇幅有限如何取舍?一个字“改”!向东说,这份报告从去年10月到近日定稿,甚至春节期间,李克强总理都还在亲自修改,总理一直强调,多一些干货,当前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要跟大家交实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要多一些实招,措施要写的能操作,能服人,让大家感觉到有信心。也正因此,从两万字最后又删掉的1000多字,删掉的是我们所获得的部分成绩:

  向东说:“总理就说你能干的就写进去,你干不成的,你就不要写,他就是比较强调这一点。就是说你这个东西,你少来虚的,你这些提出的措施就要办到。”

编辑:任芳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将安排医疗补助资金160亿 大病保险全覆盖

中央将安排医疗补助资金160亿 大病保险全覆盖,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表示,自2007年起,玉米由政府确定临时收储价,从7毛一路涨到1.12元,增产非常快。

2016-03-06 06:14:00

总理报告明确十三五目标:经济总量2020年超90万亿

总理报告明确十三五目标:经济总量2020年超90万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京开幕,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03-06 06:11:00

数据分析图解: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

数据分析图解: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

2016-03-05 2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