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欧盟春季峰会今天开幕 英国脱欧事宜引热议

2016-02-18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明两天(18日至19日),欧盟将在布鲁塞尔召开春季峰会。此次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讨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相关事宜。

  英国闹分手,欧盟也摆出了挽留的诚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表示,希望在峰会上达成一项协议,来“说服”英国留在欧盟。连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就英国的去留问题进行了密集的外交协商,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峰会前同欧盟机构持续斡旋。那么此次欧盟峰会能否留住英国?英国又是否真心想离开欧盟?

  在欧盟春季峰会召开前的两天,当地时间2月16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将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条件带到布鲁塞尔。当天卡梅伦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就欧盟与英国为避免英国脱欧可能达成的相关协议进行了讨论。舒尔茨表示与卡梅伦的见面颇具建设意义,舒尔茨说,欧洲议会坚持认为任何事都需要在条约框架内进行,眼下修订条约完全没有可能,有些问题我们尤为关切,需要在此说明一些关键要素,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国家不能分裂。

  舒尔茨还表示,一旦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达成,欧洲议会将尽快进行立法讨论,但无法保证相关协议被完全通过。

  同一天,卡梅伦还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容克再次重申,在英国和欧盟问题上,根本不存在“脱欧”选项,英国将作为“积极、有建设性的一员”留在欧盟。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其中包括:控制欧盟其他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就业者福利的权益等。卡梅伦表示,如果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本月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公开信,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以“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对此回应说,欧盟改革倡议草案的内容在英国所关心的关键领域显示出“切实进展”,但要想实现英国的改革诉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图斯克提出的改革倡议,是英国与欧盟在谈判中相互妥协的产物,双方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有所让步。近期,图斯克积极奔走欧洲多国,组织多场双边会谈,对改革倡议展开协商。而图斯克在近日也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必须能够被全体28个成员国所接受,并且欧盟在其核心自由方面“不会妥协”。

  可以想见,英国一旦脱欧,将在欧洲地区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暴。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体,为欧盟财政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在经历过希腊债务危机、欧洲难民危机之后,欧盟再也承受不起英国出走的折腾。毋庸置疑,英国的改革方案动摇了欧盟一体化大厦的根基,但是确保英国留在欧盟之内已成为欧盟当务之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目前英国和欧盟都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欧盟方面认识到英国一旦退出欧盟可能带来的损失和风险,但是它又不能把这个所谓的风险缩小,一旦把这个风险缩小,可能会鼓励英国国内那些想要在和欧盟关系上进行改革的这些人进一步提高要价。对于英国政府,一方面他要借着他内部反对欧盟的声音,从欧盟拿到或者说保持他之前在欧盟的一些比较特殊的地位或者权利,但是同时他又不能把这个要求提得过高,如果提得过高,可能会引起欧盟内部的一些反对,这样就会导致他最后和欧盟的谈判出现僵局。

  同欧盟展开拉锯谈判,英国又是否真心想离开欧盟呢?崔洪建认为,现在很难说,英国在处理和欧盟的关系问题上,实际上内部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这也是为什么卡梅伦不得不把这个问题付诸全民公决的形式来解决,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英国政府提出来要和欧盟就改革问题进行谈判,想要通过与欧盟进行改革问题的谈判来安抚国内一些强烈主张退出欧盟的意见。

  英国媒体称,如果欧盟峰会能达成协议,卡梅伦可能会在19号,也就是本周五公布脱欧公投日期。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警告说,英国退出欧盟将导致欧盟面临解体的威胁。那么双方最终能够找到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结果吗?崔洪建分析,最后的结果还是看双方各种不同意见之间的博弈过程。他本人比较乐观,现在实际上双方的底牌都在不断的打出来,目前来看,至少欧盟方面的态度还是相对灵活。英国政府现在随着欧盟谈判的展开,它的立场也逐渐开始明确,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流的声音或者说政治力量都希望英国既能继续留在欧盟内部,同时欧盟和英国的关系也能够形成某种平衡。

编辑:姜萍

关键词:英国;欧盟;分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接线员无医学常识致男婴死亡 英国111热线被指不安全

前热线主管萨拉表示,他认为目前111热线并不安全,尤其是对于儿童和婴儿,他也希望英国政府能够采取措施,避免看到更多的幼童重蹈覆辙。

2016-02-17 13:07:00

英国大力推广电动车 凡购车者将最高可得五千英镑补助

英国将率先在伦敦和诺丁汉等城市推广电动车,并投入4000万英镑,以实现改善空气质量、创造就业和普及低排放交通工具等目标。然而,这一措施民众并不看好。

2016-02-03 12:49:00

英国女孩半面妆走红 对比明显 这真的是一个人吗?

都说化妆能够改变一个人,但是如果没有明显的对比还是很难让人相信化妆能够有如此巨大的改变能力。近日,英国19岁女孩麦茜·比奇(Maisie Beech)的半面妆照在网络走红。

2016-01-27 14: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