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节频现返乡置业热潮 业内:去库存好时机

2016-02-16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泰州2月16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江苏台记者姜奇卉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过春节有置办年货的习俗,但却很少有人过年买房,所以往年春节一向是楼市的淡季,然而今年却一反常态。

  作为房地产库存大户的三四线城市,江苏泰州和宿迁、安徽滁州、河南濮阳等地的春节楼市可谓是销售火爆,热闹非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人们春节购房呢?

  在江苏泰州和宿迁等地,记者看到,许多楼盘和房产中介公司在春节期间不但没有暂停卖楼,而且还加班加点,销售异常火爆。

  同样热闹的场面发生在过年期间的河南。“趁着回家过年,来看看房子。毕竟一线城市的房价还是太高,也不适合居住。像我们打拼回来,还是要守着父母一起生活的。”正在濮阳一售楼部咨询房价的王先生已经年过四十,长期在南方打工的他,希望在老家买房,等老的时候可以落叶归根。

  记者发现,在“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低至两成;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首付比例最低能降到三成……央行和银监会春节前联合发布的房贷“新政”,给了不少农民工“返乡置业”的勇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家乡购买商品房。这个春节,部分三四线城市迎来了一次购房潮。

  趁着过年,河南的小唐和老公抱着“外地打工挣钱,回家过幸福小生活”的想法,在老家周口的楼盘咨询了一圈。“年轻的时候在大城市多赚点钱吧,在小城市买房,以后可以回来,压力也会小点。”小唐告诉记者。

  像小唐一样,最近几年,农民工买房、“返乡置业”成渐热趋势。根据业内的调研,农民工“返乡置业”占据了地市一级住房销售的30%、县市一级住房销售的50%左右,成为二、三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库存的主力。

  河南濮阳一楼盘售楼部经理郭女士也印证了这一说法。“过年期间来看房的人不少,很多在外面工作的人都在看房,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比如一次性付清直接减免5万购房款,优惠大抽奖等。也是为了吸引满足在外务工人员的购房需求。”

  随着农民工“返乡置业”热情越来越高,记者发现,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售楼中心过年期间不打烊,已成为当地的一项新规矩。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出现泡沫,三四线楼市有望逐渐回暖。“特别是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人来说,房价在去库存化,在降一点,这种双重的刺激对楼市交易可能有一定的好处。”

  安徽滁州某房地产企划经营部李经理认为,这是一个理性释放的阶段性表现。他认为,政策出台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促进作用,但这种促进作用不会井喷,会阶段性会释放,“购房者越来越趋于理性,他们更注重品质和周边的配套设施”。

  安徽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表示,央行和银监会联合进行的降首付政策的全国推广,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开了一个头。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随着一系列的金融手段、行政手段等政策连续出台,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尤其是对于广大的二三线城市而言,这是去库存的一个好时机。

编辑:田春艳

关键词:房地产;不限购;首付;降低;利好;去库存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企信贷风险集中爆发不可不防!

近一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就明确警示,中国房地产企业面对的金融风险可能会直接传递到其他部门,国内的优先任务应当是允许有序地纠正过度行为,控制影子银行体系风险最大的部分。与此同时,必须采用综合政策使信贷增长逐步放缓,并在必要时提供适当机制,促进有序的企业债务重组,并让丧失生存力企业的得以退出。当前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不减,倘若不能顺利推进,房企信贷风险很可能会集中暴露,因此,相关风险不可不防。

2016-01-12 12:55:00

房地产广告戴上“紧箍咒”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规定中明确,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2016-01-09 12:44:00

真实、准确是房地产广告必须守住的底线

《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将于2月1日起施行,房地产广告严禁承诺为购房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事宜。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真实、准确是房地产广告必须守住的底线。

2016-01-06 13: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