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宝贝回家”网站创建人张宝艳讲述寻子故事

2016-02-13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即便远隔千里,也要回家团圆。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对那些孩子被拐、走失的家庭来说,春节难团圆。这样的节日更是让心里的伤疤又撕开了一角。

  近年来,寻子寻亲牵动社会各方关注:网上微博打拐兴起;连续几部影视剧以打拐、寻子为主题;今年初,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上线……民间寻子网站“宝贝回家”见证了许多寻子家庭的故事。

  据统计,“宝贝回家”创建至今,四万多登记在册的失踪儿童已经找到1300多个。今天,“宝贝回家”网站创建人张宝艳讲述一个个寻子寻家的故事。

  张宝艳家在吉林通化,春节前,别人纷纷返乡,张宝艳却逆流跑到北京。采访那天,和她的见面,不得不插空约在了她住的快捷酒店。

  张宝艳对记者说,“有时候我爱人说,我们家是旅店,偶尔回家住一会。我这次走那天晚上,包了饺子在冰箱里冻上”。

  录制寻亲节目,寻求项目合作……对常年东奔西走的张宝艳来说,快捷酒店可能是比家还要熟悉的地方。

  《亲爱的》《失孤》等影视作品里,父母们的寻子故事湿润了观众的眼睛,也让更多双眼睛开始关注打拐。这不再是只有寻子父母才关心的事情。

  张宝艳说,“因为上面寻子旗上的电话都是我们志愿者的电话,那段时间志愿者的电话都打爆了,天天都有人来提供线索”。

  在一部电影里,张宝艳本色出演了一位寻亲打拐的志愿者。有人说她太高调。张宝艳回应,“吉林白山有个被拐的孩子。但是家长已经不在原籍,联系不到。我就找广播电台,给广播完之后十分钟,家长电话就打进来了。有时候有的人也是说,你们宝贝回家太高调了,太能作秀了。其实媒体对家长来说,每次宣传真是一次希望。谁知道哪块云彩有雨”。

  2015年春节,在电影中扮演过寻子父亲的刘德华把这首歌唱到了春节晚会。过年回家,即便得经历春运大战,即便相聚的时刻很短暂,它依然是中国人最珍视的人生时刻之一。然而,一年又一年,寻子家庭却在此刻经历着不一样的欢喜或悲伤。

  除夕,张宝艳通常是挂在聊天软件上在线值班度过。她有153个工作群,100个讨论组。采访那天她一登陆,一下子涌出200多条新信息。

  这些不带感情偏向的提示音,在春节带来过希望,也延续过失落。

  “彭高峰接到举报照片的时候正好是三十晚上。三十那天我值班,我一看,我说真是乐乐啊。大年初三吧,警方就解救出来了”。这是张宝艳最乐于回忆的一次春节记忆,它让人振奋,却也特殊。

  通常,这提示音在春节烟花和炮仗声的热闹中,更孤单。

  张宝艳说,“咱们是过年,家长是过关。什么春节、元宵节、中秋节,或者孩子生日,孩子丢的那天,对于这些家长来说真的都是特别难过的一天。像很多家长,春节那天家里都不关门,希望着有奇迹,孩子突然推门进来了”。

  春节为孩子留的门儿,是寻子家庭空落落的心。

  张宝艳对记者说,“到春节的时候,家长那个群里的聊天记录,我也不敢看,看了难受。有时候不一定哪天哪个家长就上来了,说今天是我孩子生日,我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他有没有蛋糕吃。天天这样”。

  电影里的重聚场面显示,孩子失而复得,母亲已说不出一句话,只是大哭。画面中,一位还没找到孩子的父亲,看着别人的团聚,笑了,又哭了,只是,没哭出声。

  现实中,这些哭声,张宝艳听过一次又一次。“这个家长打电话告诉我说,孩子被警方解救了。李静芝哇一下就哭了。她就说,为什么我也付出这么多,我也一直在找,怎么我就找不到。虽然我们现在找到1360多个孩子了,但是,每次找到孩子就连我都高兴不起来。我一通知的时候,有的家长说恭喜、祝贺。但更多的家长马上就发一个心碎的表情、哭泣的表情”。

  宝贝回家网站上,还有4万多条寻人信息没找到。有些志愿者已经跟了8、9年。

  1360对4万。

  张宝艳和丈夫创建“宝贝回家”是希望更多家长能利用起网络寻亲,却也盼着它关门。张宝艳说,“我们最终的愿望就是天下无拐。这个网站让他尽早地关门大吉”。

编辑:姜萍

关键词:拐卖儿童;寻亲;故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拐卖儿童案犯执行死刑 27名儿童未找到父母

河南拐卖儿童案犯执行死刑 27名儿童未找到父母,【拐卖儿童案犯获死刑 27名被拐儿童父母仍未找到】近日,河南拐卖儿童案犯谭永志被执行死刑,17名买家获罪。据郑州中级人民法院介绍,谭永志案被拐儿童28名,其中一名越南籍儿童已被送返,两名年龄较大的被收养,其余则被安置在各社会福利机构。

2016-02-02 06:31:00

拐卖22名儿童罪犯被依法执行死刑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拐卖22名儿童的罪犯谭永志依法执行死刑。

2016-01-29 09:55:00

四川5岁小孩被拐卖 中途被转手11次

四川遂宁蓬溪县5岁的男孩小新(化名),嘴里能说着一口流利的四川话。2014年8月7日,专案组民警根据张某所交待的拐卖小孩人员、地点,成功将通江的小李、南充的小袁解救,并带回四川。

2015-12-22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