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去哪儿过年]方式在变 乡情和团圆的祝福不变

2016-02-10 0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过年意味着阖家团聚、围炉守岁,其乐融融,穿新衣戴新帽、吃美食放鞭炮、拜大年拿红包……如今,新衣美食融入了平常日子,“互联网+”的时代让通讯、交通更方便快捷,让天涯变咫尺。

  这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猫着”“宅着”是过年,北方人到南方、南方人到北方也是过年;因循守旧是过年,打破传统也是过年。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过节的方式,每一种方式都带给我们不同的春节体验。去哪儿过年都不是问题,说走就走。中国之声春节特别策划《过年去哪儿?》 

  一到春节,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楼付村付氏宗祠门口那500多平米的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自发组成了锣鼓乐队在敲锣打鼓,每家每户搬来自家的桌凳,喊上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到宗祠门前相聚吃年饭,这是当地流行的“齐客过大年”风俗的一部分。

  齐客,就是把亲戚朋友统统邀齐来家做客,是江西省南昌市的汉族传统民俗节庆活动,它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明朝中末期,到现在已经流传了近400年。齐客风俗对于付家人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59岁的村民付登峰介绍,这项习俗主要包括接红蜡烛和吃行饭两个部分。

  一是正月十一的祠堂会,二是正月十二祠堂前的行饭会。正月十二早上,各家各户到祠堂门口吃行饭,行会饭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停过,其他一年都没落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齐客风俗渐渐淡化,以往全村人在祠堂外吃行饭,也变成了各家请各自亲戚在家里吃。为了让这样一种特殊的年俗能永远流传下去,2008年,江西省把齐客过年风俗正式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付婉莹是楼付村一名20岁的大学生,她表示会把齐客风俗一直传承下去:“小时候觉得齐客过年就是跟在大人后面玩,很热闹,很开心,有很多好吃的。长大之后出去了,觉得齐客就是心里的一种归属感。不管多远都要回家过年。以后我不管到了那里,都会把这个风俗传承下去,因为这不单是齐客过年一起吃饭,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种思乡的情绪和家族的传承。”

  同样是过年,有人在乡下体验民俗,也有人进城感受都市气息。在城镇化进程中,不少农民历经多年打拼,在城里买房置业,成为城市人。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西城嘉园小区,大格勒乡新庄村村民王丕德和妻子正在厨房准备新年大餐。2014年,王丕德在格尔木市购买了这套住宅,进城过冬成了他们全家的首选。

  和王丕德一起进城的刘大明告诉记者,进城以后吃住行都有改善,过年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需要提前进城采购了。“原来过年我们就下个面片,过节吃饭就三四个菜,天天就那个,再过啥年呢。到格尔木来买一点点菜、水果带回来,那时交通不方便,提前一个星期买好,吃上那一顿就完了,现在天天水果、肉、菜,吃的都是新鲜的。原来我们这一辈子想不到能够到城里来住个楼房。”刘大明说。

  宽敞、温暖的楼房,便捷、实用的水电暖,搬进城里的大格勒乡农民悄然迎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祝大家高兴,祝我们老一辈们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小一辈们,好好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大家干一杯,来来来,新年快乐。”

  阖家团聚是过年,全家出游也是过年。如今,世界那么大,春节去看看,逐渐慢成为过年的新趋势。今年春节,家住吉林松原的韩女士一家就在海南过年。韩女士说,以往的过年习俗有些平淡乏味:“吃年夜饭、走亲访友,给小孩、亲戚朋友买一些礼物,大家换换新衣服,大家出去玩一玩、看看电影,大部分人还是在遵循着老的这种传统。”

  在韩女士一家还在为春节游做准备的时候,辽宁沈阳的孙先生一家已经在广东珠海享受碧海蓝天了。

  他表示,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味儿就有点淡了。生活条件好了就想没啥事了就出来旅游旅游。准备跟着绿色走,(南方)空气好、温度好 。

  同是春节出游,有人往南飞,追随春暖花开;也有人向北走,感受冰天雪地。

  春节前,福建三明的白领罗晓星就早早就买了动车票,计划和爸妈去北方过年。罗晓星说,他们全家打算到北京再转车去沈阳,虽然旅途奔波,但是很值得。

  “准备了几件厚的衣服,(北方)肯定很冷。去北方体验下年味吧,看看真正的雪,吃吃北方的饺子,他们也安排了几条旅游线路,顺便看看他们那边的风俗和我们南方有什么不同。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吧。”罗晓星介绍说。

  记者从三明北站票务处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去往东北方向的动车上座率超过70%。来自三明市各大旅行社方面的消息,今年去东北方向旅行的游客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此,旅行社还专门开通了国内游三大主打旅游线路,分别为“东北滑雪游”、“海南、厦门海岛特价游”和“舌尖上的云南”。三明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傅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旅游已逐渐深入人心,并在不断改变着大家的传统观念:“因为他们是整个家庭一起出去旅游,这样的人会多一点,所以他们想要比较休闲、度假这种味道浓一点,想玩的多点那种玩法。”

编辑:任芳

关键词:过年;习俗;年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明提醒”可以更多些

春节期间,利用难得的假期出门旅游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有“文明向往”,希望留下懂礼貌、守秩序、讲文明的印象。如何让这种“向往”变成美好的现实?文明提醒更多些,不失为好的推动力。

2016-02-09 18:08:00

你回趟家就为感叹“故乡沦陷”?

不知从何时起,撰写返乡笔记、喟叹“故乡沦陷”似乎成了一种新年俗。只要稍加检索,就能找出各种风格迥异但基调相近的“返乡体”文章。去年用一篇返乡笔记让湖北罗田县王家湾的王磊光博士一夜成名,他近期又有新作刊出;今年以儿媳妇视角描绘湖北乡村的黄灯教授,此前就曾以女儿身份写过湖南的娘家。

2016-02-08 12:17:00

手绘卡通春联 传承传统年俗文化

过新年、贴春联是我们的传统习俗。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当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年正式拉开序幕。

2016-02-07 13: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