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穿越猴年时空]回到1992的那个猴年

2016-02-10 0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农历丙申年、猴年的正月初三。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回首过去,也要展望未来。中国之声在春节期间播出系列报道《穿越猴年时空》,通过新闻报道、历史资料和纪录片的音响,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前五个猴年的社会生态。

  同时,也以当下的趋势作为基础,大胆设想刚刚开始的这一个猴年——2016年,以及12年后的下一个猴年——2028年,我们生活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系列报道《穿越猴年时空》第三篇,让我们一起回到1992的那个猴年。

  公元1992年,农历壬申年、猴年。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开始到武汉、长沙、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沿途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耽误了几十年。不耽误这几十年,我们现在的面貌完全不同了。再耽误不得了。”

  南巡讲话之后,快速发展的城市带来的巨大劳动力缺口,让数以百万、千万计的人口快速流向特区。无数人,无数家庭的命运因此改变。

  千百年来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民,找到了另外一条养家糊口的路子,背井离乡,讨生活。农民工这种生活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几乎同时,生活在城市里的一部分中国人,在另一个虚拟的经济体内,寻找发财之道。两年前开始营业的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在这个猴年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上海股市交易价格限制取消后,股价三天暴涨570%。深圳发行新股,500万张认购表,一抢而空。疯狂的股票,让年轻的中国股市付出了成长的代价,也直接催生了中国证监会。

  这一年,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正式成立,两年后,中国内地开始转播这项赛事。

  这一年的10月1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广播,开始播音。

  1992年,也是一个创造明星的年代。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被媒体命名为“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风靡整个九十年代,而“要个说法”,一直流行到现在。

  “《秋菊打官司》同期声:我就是要个说法嘛,我就没让他们抓人,咋还把人给抓走了呢……”

  对于70后来说,1992年,可能是校园里的一把吉他,和一首淡淡的民谣;

  对于80后来说,1992年,可能是电视里的小龙人与奇奇、许仙与白娘子;

  对于90后来说,1992年,是降临人世的一声啼哭。

  但是对于长江来说,1992年以后,它会向人们展示另外的姿采。

  4月3号,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这意味着三峡工程完成立法程序并进入实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于14年后,主体全面竣工。

  在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上,不仅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也提出了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中国的GDP以14.3%的增速,达到2.7万亿元。充满热情的人们,卯足了精神,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潇洒走一回。

编辑:任芳

关键词:猴年;1992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猴年春晚扎堆 加拿大华人演绎“海外春晚”

当地时间2月7日夜,《欢乐春节 海外春晚》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索尼中心(Sony Center)上演。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部部长John McCallum,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联邦国会议员陈圣源、谭耕、Julie Debrusin、Rob Oliphant、陈家诺等出席了晚会的活动。

2016-02-10 08:06:00

你为猴年春晚点几个赞?

【@希望的田野】春晚就是除夕夜给大伙带来欢乐,洗涤一年的辛劳,驱散一年的烦恼,在笑声中也所有启迪,触动心灵深处的某根和弦。【@大大的太阳】央视的春晚不比省市电视台的春晚,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春晚,所以主旋律居多是毋庸置疑的。

2016-02-09 19:48:00

猴年猴日猴时“三猴”贺新春 下次出现60年后

这一罕见的历法现象,上一次出现在1920年2月20日春节(庚申年),距今96年;下一次将发生在2076年2月5日春节(丙申年),距今60年。专家介绍,我国古代是用天干地支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的。

2016-02-09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